卫生 | 上海援疆医疗专家成功救治一例肺栓塞导致心跳骤停患者

2020年12月14日14:36  
 

11月15日周日中午,莎车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病房突然接到一通电话,一老人突然心跳呼吸骤停,急需会诊抢救。第十批上海援疆医疗人才、莎车县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罗俊和重症监护室医学科主治医师韩耀国急忙赶至病房,多名医护人员正在通过胸外按压进行抢救,后患者恢复自主循环并由机器辅助呼吸。

罗俊医生仔细查看心电图后,第一反应是大面积肺栓塞导致血流受阻,心跳骤停。进一步追问病史后发现,其2周前曾患有右下肢外伤、卧床制动。随后韩耀国医生马上为患者行床旁超声检查,分析后符合肺栓塞的表现。罗韩两位主任在与家属详细沟通病情、诊疗方案和风险后,家属同意溶栓治疗。在溶栓后转至ICU时,老人仍需要大剂量升压药物维持血压,需要留置中心静脉导管。为避免损伤到动脉导致大出血,韩主任为老人行超声引导下颈内静脉置管,过硬的技术本领让超声直视的下一次成功,避免了并发症的发生。

手术后第二天,患者意识转醒,血压稳定,停用升压药物。第三天,患者呼吸平稳,停用呼吸机,拔除了气管插管。患者恢复良好,转至普通病房继续后续的抗凝等治疗。

急性肺动脉栓塞是导致心脏骤停的常见原因,这类病情往往发病隐匿、症状不特殊,较难被临床医生发现;发现时往往已出现休克、呼吸衰竭甚至心跳骤停,所以死亡率极高。

莎车县卫健委副主任、第十批上海援疆莎车分指挥部援疆干部宋李冬说:“救死扶伤是每一个医生的责任和义务。既然来到莎车,一定要牢记初心和使命,打出浦东医护人员的精气神!”

第十批上海援疆莎车分指医疗队伍辛勤耕耘,努力工作,始终坚守初心,以严格的纪律、忘我的精神、高超的技术,救治危难、救死扶伤,一次次战胜病魔,一次次挽救病人们的生命。用医者仁心、援疆恒心、使命初心,一次次诠释浦莎一家亲的情谊真谛。

(来源:上海援疆 作者:上海援疆莎车分指 罗俊 韩耀国)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