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高端要素资源、高能级市场主体、高层次人才、全球资本集聚力度

陆家嘴打造高能级全球总部高地

计划到二○二五年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数量达到200家,增强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控制力

2020年12月13日08:18  来源:上观新闻
 

世界最大的工业防护漆公司——丹麦海虹老人集团位于浦东陆家嘴的中国管理有限公司10日拿到了新的营业执照,正式更名为海虹老人北亚投资有限公司。从管理到投资,别看仅仅只是两字之差,但升级为投资型总部后,公司定位发生了实质性变化,今后整个东北亚市场的投资布局都将“令出其门”。

这是陆家嘴金融城打造高能级全球总部高地的一个缩影。当前,陆家嘴正持续推进落实总部经济倍增计划,争取在“十四五”期末区域内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数量达到200家,吸引一批对产业上下游控制力强的“超级总部”入驻。

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1916年,海虹老人在丹麦哥本哈根的阿迈厄岛设立了第一座工厂。在之后的100多年里,海虹老人成长为全球最知名的涂料供应商之一。从北海的风力发电场到穿越沙漠的管道,从世界知名桥梁、摩天大楼、机场、体育场馆到货运码头,其身影无处不在。发展到现在,海虹老人已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6500多名员工、28家生产工厂、15个研发中心,超过150个存货点。

设立在陆家嘴的海虹老人(中国)管理有限公司过去是区域的品牌管理和营销总部,也是中国市场上所有海虹老人涂料产品的总销售商和总服务商。然而,随着中国市场地位愈见重要,仅仅是管理和营销,已经不能满足企业能级提升的需要。海虹老人集团副总裁、北亚区总裁梅晓东说,升级为投资型总部后,海虹老人北亚投资有限公司全面扩大了经营范围,尤其在投资方面。“今后,我们可以直接以外商投资者的身份进行投资,持有所有境内企业工厂的股份。总部机构的设置有助于全球战略的发展,我们计划通过陆家嘴总部,加大在全球供应链、客户服务、拓展市场和研发方面的资源配置。”

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这正是陆家嘴金融城发展高能级总部经济的目的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新区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提出,浦东要发展更高能级的总部经济,统筹发展在岸业务和离岸业务,成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重要枢纽。截至目前,陆家嘴共有12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今年新认定的跨总企业包括:全球市值最大的上市财产及责任保险公司安达保险、全球检测认证龙头企业必维质量、全球第一大工业软件公司达索等。目前,陆家嘴已成为上海总部经济最集聚的地区。

展望未来,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副局长梁庆表示,“十四五”期间陆家嘴将按照总书记要求,把提升总部经济能级作为突破口,围绕“五型经济”,加大高端要素资源、高能级市场主体、高层次人才、全球资本集聚力度,打造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重要枢纽。“我们会继续鼓励和引导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升格,由中国区总部升级为亚太总部、全球总部,提升陆家嘴参与全球对话的能力。”

放大总部服务辐射功能

如今的陆家嘴,总部经济正呈现出“乘数效应”“滚雪球效应”,全球知名企业不断在区域内扩大投资、拓展业务板块、布局重大项目。

就在不久前,全球知名豪华汽车品牌保时捷陆续在陆家嘴新设了融资租赁和数字科技等项目,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全球最大的肉类加工商JBS旗下的食为福公司申请了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将中国区零售业务总部布局在上海。全球最大的服务式办公室品牌雷格斯集团则设立了新的总部机构,管理雷格斯在国内百余家分支机构及办公中心。

另一方面,陆家嘴也在培育本土跨国公司,推进大型央企、地方国企、头部民企设立业务总部。中粮集团近期在陆家嘴新设了旗下农粮主业总部及控股平台——中粮福临门,未来将充分利用上海市场设施完善、金融资源丰富的优势,推进资本和业务整合,打造全球领先的国际化大粮商。

发展高能级总部经济,另一个着力点正是助力浦东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更好发挥龙头辐射作用。刚刚宣布将全球总部迁往浦东陆家嘴的盒马鲜生就是好的例证。盒马产业发展中心负责人原若凡表示,将以上海为中心建设起长三角区域优质的数字化产、供、销体系,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我们将不断加大建设全球的采购团队,把全球最好的供应链对接中国市场。今年以来,盒马已经推出了超过20000款新品,包括6000多款自有品牌以及各种联名、定制商品,这些网红爆款引领了消费新潮流。”

海螺集团也计划将其华东市场结算中心、航运物流中心、国内外投资平台落户陆家嘴,做强做大集团在陆家嘴的总部功能,有效服务长三角地区和国内外市场。记者了解到,未来陆家嘴还将放大总部服务辐射功能,搭建长三角总部企业高质量发展联盟,设立长三角总部企业国际贸易、资金结算等合作平台,发挥陆家嘴辐射带动作用,营造“陆家嘴—长三角”总部生态圈。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