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区智慧城市体验周活动亮相,首场线下活动用“智慧+”赋能红色驿站

2020年12月07日21:0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2月7日电(马作鹏)智慧城市是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和卓越全球城市的重要载体。时值岁末,一场别开生面的智慧城市应用体验活动结合红色资源与党建活动,在上海市黄浦区率先拉开帷幕。

12月7日,上海市黄浦区智慧城市体验周活动在黄浦新天地红色驿站举行。此次活动由上海市黄浦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人民网上海频道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上海有限公司承办。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上海有限公司带来了四种5G新科技体验项目,包括“沉浸式VR一大会址寻迹”“ 5G+AR智能随心拍”“ 5G+VR高空体验”以及“5G+AR实物控制系统”,上海市黄浦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与人民网上海频道共同推出了“智慧黄浦”系列海报展。活动现场还邀请百万级别kol进行现场直播,带领大家游览线下体验展。

智慧城市海报

官方资料显示,上海智慧城市建设起步于2010年,经过近十年发展,泛在化、融合化、智敏化水平显著提升。2019年以来,上海正在以“大网络大系统大平台”为导向,形成可持续、可迭代的智慧城市整体框架。

黄浦区政府早在2018年就印发了《黄浦区关于加强新型智慧城区顶层设计的实施意见》,提出整合全区资源,着力解决“数据孤岛”等瓶颈问题。近年来,按照新型智慧城区建设顶层设计,依托海量数据、丰富的应用场景与巨大的市场需求,该区持续推进5G通信网络建设,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和赋能作用。

为支持数字经济发展,发挥中心城区的核心功能和综合优势,黄浦区出台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政策,在数字治理应用示范、数字产业引领发展、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创新环境打造等方面深化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高质量发展模式,打造全市领先的“数字治理应用示范区”。

红色驿站位于新天地商圈党群服务站,该服务站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工作的延伸,是区域各类党群组织和党团员等活动的主阵地,该服务站还引入了“一网统管”的微型终端。它是新天地区域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物联网信息系统管理及联勤联动处置等城区管理的工作平台,实现区域环境实时可视、信息实时可知、问题即知即处。该终端包含了商务楼宇需求了解、政府服务配送、矛盾协调解决的平台,智能自助终端引入“一网通办”延伸服务,归口服务配送项目,方便企业和白领咨询或办理有关事务。

驿站里设有一网通办智能自助终端

新天地商圈党群服务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的活动现场实现了5G信号全覆盖,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上海有限公司带来的四大体验项目都是5G新科技体验项目。

体验驿站内健康管理设备

据介绍,第一个体验项目:红色启程----不忘初心:沉浸式VR一大会址寻迹。这是VR与虚拟党建中共一大会址高精度模型的结合,建立的一大会址虚拟体验系统。通过场景游历让参观者沉浸于历史事件之中。参观者可以在场景中信步,沿路观看历史影像资料,漫步走入一大会址,在宣誓大厅重温誓言。

第二个体验项目叫做5G+AR智能随心拍。这套系统通过与虚拟形象或虚拟场景进行合影,配合人脸识别、绿幕抠像、360°选景等增强现实高科技技术,满足纪念留影、朋友圈分享的各种旅游、党建需求。我们可以看到即便人不在现场,但是我们依然可以拍到外滩、宣誓大厅、豫园绿波廊等知名场景的游客照。

第三个项目叫做5G+VR高空体验。让人在安全的环境中体验恐高症状,并可以进行耐受训练和虚拟沉浸感的典型VR体验。

第四个项目是5G+AR实物控制系统。该设备可以实现画面内容与屏幕上的实物运动之间的完美融合,通过虚实交互,热点沉浸,双屏互动,引导游客进行红色景点虚拟游览。

(责编:王文娟、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