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属随申码”可添加60岁+老人

2020年12月05日08:36  来源:新闻晨报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口罩+测温+随申码”仍然是出行标配。但对于幼儿、老人及无法独立申请随申码的特殊人群而言,出示“随申码”是个难题。

“随申办”APP在上海市政府相关管理部门的要求下,继4月为配合学校复课、儿童出行,新增“亲属随申码”功能,可为家中未成年人申领“随申码”后,如今亦可通过“亲属随申码”为家中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添加老人“随申码”了。

如何为老人申请“随申码”

为家中60周岁及以上老人申请“亲属随申码”的操作步骤,如同为未成年人添加“亲属随申码”——申请人先实名注册并登录“随申办”APP,打开“随申码”后,点击“亲属随申码”进入申请页面。

点击“亲属随申码申请”按钮,填写老人的姓名与身份证号后,点击“下一步”。

选择与申请人的关系,并核实信息填写无误后,点击“申请”。符合申请条件的,会跳出申请成功提示框,代表你已为老人成功申请了“亲属随申码”。

如不符合代申请条件的,则需通过“人工审核”渠道再次提交申请。

根据人工审核要求,需提交老人的身份信息,包含上传老人的身份证照、证明申请人与被申请人亲属关系的证件照片等。

点击“提交人工审核”后,自申请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可完成人工审核。

亲属随申码申请要注意些什么

目前,亲属随申码支持本市及外省市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含60周岁)及无法独立申请随申码的特殊人群。同时,要求亲属身份证明、关系证明真实有效。

自动审核适用情形:

(1)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申请人与被申请人须满足以下任一条件:①在同一户口簿(本市户籍)上。②在同一张本市出生医学证明(2008年以后)上。(2)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及特殊人群,申请人与被申请人须满足以下任一条件:①在同一户口簿(本市户籍)上。②存在合法有效的婚姻关系。

人工审核适用情形:

自动审核未通过时可选择“人工审核”申请。

晨报提示,亲属随申码的人工审核时间自申请之日起5个自然日内完成。亲属随申码可由不同申请人重复申领。

据了解,电子信息化在疫情期间方便了政府管理、为群众个人的生活和健康安全,提供了必不可少的支持,这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智慧城市”的优势与潜力。但同时,幼儿、老年人、无独立操作能力的这些群体,成为了数字化鸿沟中被甩在尾端的“数字化弱势群体”。如今,“亲属随申码”不仅支持绑定家中未成年人、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以作为“健康凭证”之用外,更可在带他们上医院看病时,不带实体医保卡,到院后打开他们的“亲属随申码”,展码后也可完成看病付费流程。(记者 叶松丽)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