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塘这个村发扬“太浦精神”,这一条条“初心路”真美!

2020年11月23日16:47  
 

三十年前,上海军民合力开挖太浦河的第一站就是北王浜。前人的艰苦奋斗、坚韧不拔传统延续至今,从此有种“太浦河”精神在历史的长河中奔腾不息,被练塘镇太北村老百姓称作“太北之魂”。

白墙黛瓦,飞檐翘角……眼前的这座百年老宅,走过历史的风风雨雨,饱受岁月的无情摧残,却依然屹立不倒于太浦河畔北王浜自然村,它无言地见证了练塘人民、青浦人民、上海人民在抗洪抢险及太浦河工程中做出的巨大牺牲,付出的辛勤汗水。

为纪念和学习这种用汗水和智慧凝聚成的“上海水平、上海风格、上海效率、上海精神”,有岁月沧桑之美的老宅“破茧成蝶”为太北村村史馆并于2020年7月1日正式开馆。

馆内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太浦河工程奋进路”,主要为1991年太浦河工程(第三期)上海段部分史料,重现了当年攻坚克难,军民团结的精神风貌,使之成为了练塘镇常态化的“四史”教育学习场所、宣传场所,从中感悟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创业、改革创新的精神,体会先进和榜样的精神内核……更好地肩负起推动两大国家战略,实现“三生融合、三色辉映”美丽新练塘建设赋予的新使命。

“泄洪时,我配合村委会帮助工程队进行巡回医疗,去工地医疗送药、外伤包扎,看一看小毛小病。工程到哪里,就跟到哪里,虽然辛苦,但每天坚持。”作为太浦河工程亲历者,时任北王浜卫生室卫生员的顾桂明,至今记忆犹新。他意味深长地说道:“有牺牲也有精神的激励,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们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太浦精神’传承下去,业精于勤,坚韧不拔,共同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机身隆隆、人影飞逐、红旗飒飒的历史场景已渐渐模糊。但当年七八月间,练塘人民为太浦流域分忧泄洪、炸坝的轰隆隆之声犹在耳旁。如今,练塘人民转身又谱写美丽乡村建设新的篇章,发扬“太浦精神”在这里淋漓尽致地体现。

“头顶星星脚踏冰,不完成任务不收兵!”据太北村党总支书记张欢峰介绍,在“太浦精神”的引领下,太北村积极创新“茭心党建”联盟,带领着全村15家合作社和广大村民们一起追求茭白种植品质,成就茭白地理标志核心产区的专属名片,让茭白叶“变废为宝”等,努力形成“太浦以北,茭野之乡”的自然风貌,逐步推动太北村茭白支柱产业欣欣向荣,实现乡村产业振兴。

乡村振兴,要产业兴旺也要生态宜居!原先较多家住三顶头桥附近村民的心愿是自家小汽车能开到场地上,这样就不用将车停老远再走回来、走出去……为了拓宽河边道路,解决这一村民“出行难”问题,太北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指导员等铁了心要为群众办好实事,四处奔走想尽办法,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区、镇两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及区、镇水务部门的鼎力相助之下,由区水务部门向市水务部门申请帮建的5000多平方米水泥路建设项目落地,更令大家翘首以盼的是,即将于近期全面建成通车。张欢峰高兴地说道:“不久后,我们北王浜、林家草、顾巷这三个自然村95%以上的地方都可来去自如。这不仅是一条水泥路,更是我们村亲民、爱民、便民、惠民的太北村‘初心路’!”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目前,太北村正以抢抓市级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依托党建引领,村民自治,奋力冲刺迎检验收“大考”。而作为美丽乡村的铸炼之魂,“太浦精神”将在这里永续传承,激励着一代代太北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继续朝着“美在生态、富在产业、根在文化”的主线奋勇前进,千方百计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今后日子会更好!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