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兄弟拔刀相向 检察官化解矛盾

2020年11月23日15:25  
 

“我和小蒋是亲兄弟,从小感情不错。这些年因为照顾瘫痪母亲,有了一些矛盾。虽然住在一起,但平时也不怎么说话。这次和小蒋打架,闹到了检察院,我觉得很后悔。检察官对我作出不起诉决定,是给我重新审视自己、重新做人的机会,我一定好好珍惜,同时,也珍惜和小蒋的兄弟情”。大蒋在不起诉宣告会后和检察官说道。

2020年7月16日上午,大蒋在家中因琐事与弟弟小蒋发生肢体冲突。期间,大蒋先后持鱼叉、水果刀与小蒋互殴,经鉴定,小蒋构成轻伤,大蒋构成轻微伤。

宝山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吴琳审查时发现,大蒋小蒋二人是亲兄弟,当天小蒋因生活矛盾首先动手殴打大蒋头部,存在一定的过错。而两人的母亲89岁,患有脑瘫,需要两人赡养照顾。如果机械办案,对大蒋提起公诉,不利于兄弟间的矛盾化解,对他们母亲的日常照顾也将带来一定的影响。

为此,吴琳和助理章佳骐对大蒋小蒋二人就案件事实进行了核实,并了解二人的矛盾所在,小蒋认为其照顾母亲的时间更多,大蒋没有尽到照顾义务。而大蒋则解释自己因收入状况不好,经常在外摆摊。吴琳对二人分别开展了教育,告诉他们,子女对父母都有赡养义务,无论经济状况、家庭条件,都应当共同承担义务,希望他们吸取教训、互敬互爱、相互帮扶。在检察官的循循教导下,二人终于解开心结,大蒋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小蒋也愿意谅解大蒋,希望检察机关对大蒋从轻处理。

在公开听证会上,公安机关民警、人民监督员一致认为,本案系兄弟间因家庭矛盾产生,犯罪情节轻微。大蒋没有前科劣迹,到案后如实供述罪行,自愿认罪认罚,可以从宽处理。其已取得被害人的谅解,社会矛盾已经化解,同意对大蒋作相对不起诉决定。

吴琳说,办好每一件案件,不是简单的批捕、起诉走完流程,重要的是真正解决问题。对一些轻微刑事案件依法适用相对不起诉,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和谐稳定,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会更好。

(来源:宝山区检察院)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