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长三角文化产业博览会发布《2020年长三角数字文化消费研究报告》

2020年11月23日11:20  
 

2020年11月20日,在第三届长三角文博会“科技文化共生 产业经济共融,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专题论坛上,上海文化研究中心和腾讯研究院共同发布了《2020年长三角数字文化消费研究报告》

报告指出,2020年,新冠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受此影响,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消费转型进一步加快。在工业化、城市化叠加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深度发展背景下,文化消费领域,基于文化新业态的新型文化消费,即数字文化消费数量增长和规模呈不断扩大趋势,对引领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促进消费升级,加快形成我国经济“双循环”新格局,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三大经济区域之一 。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引领下,申苏浙晥三省一市正在加快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力争在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和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全国前列。长三角地区数字文化消费的快速增长,也同样展现了这一地区文化创意产业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新趋势。

课题组在报告中形成了17个重点发现,涵盖消费区域分布、数字引擎作用、网络游戏、网络视频、数字音乐、数字阅读、观影需求、电竞产业等新兴产业领域表现。同时,报告对疫后数字文化新消费做了研判,提出逆向O2O,重新定义后疫情时代消费文化; 线上线下IP联动,助力“限时快闪店”实体消费创新;长三角龙头上市企业带动整体强劲实力;长三角网络文娱产业呈现中心化分布;游戏、影视和文化信息产业形成较强集聚效应,三省一市网络文娱产业优势已成型;长三角文化相关行业数字化转型加速;数字文化助力城市发展等新趋势。报告还对进一步释放长三角数字文化消费活力的思考和建议当,包括通过强化新基建、完善政策激励、改进市场监管和营商环境、加强区域协调、优化产业布局等综合措施,可以进一步释放长三角数字文化消费活力,为促进区域经济创新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本报告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上海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荣跃明负责,研究团队由腾讯研究院、上海社科院文学所、华东政法大学、杭州师范大学、上海数据交易中心等组成。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