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中外展商交易合作高端平台 文博会“朋友圈”越来越大

2020年11月21日08:58  来源:上观新闻
 

“一个IP可以被授权多少次?理论上,它能被授权3万多次。”在昨天长三角文博会举行的2020上海版权贸易与产业发展论坛上,英富曼中国董事总经理龚康康介绍,中国是全球增速最快的授权市场之一,去年授权商品零售额达104亿美元,同比增长9.7%,“但份额仅占全球3.6%,国内IP市场孕育着极大的产业潜力。”

得益于快速增长的版权交易需求及国内市场的消费潜力,在疫情阴霾下,本届长三角文博会展商数量不降反升。今年9月,长三角文博会一举获得世界展览业最重要的UFI认证,成为拥有国际展览资质的品牌展会。

江南文化处处皆IP

这两天奔着上海博物馆展区而来的观众可不少:粉墙黛瓦、各式飞檐与木质窗棂构成典型的江南建筑风格,明代大家文徵明的《江南春词意图卷》贯穿展区,就连“厨房”里的精细甜点,细细品来,也与江南文化相关。另一边,热门游戏《江南百景图》里的“丽娘”也走出了屏幕,引得玩家争相合影。“身上穿的、嘴里吃的,满足衣食住行的小物件,长三角文博会上都有,文创IP开发真热闹。”一位提着满满展会“战利品”的观众感慨。

第三届长三角文博会交易先行,既有沪苏浙皖近50家博物馆汇聚一堂,形成文博创意开发和授权交易的规模化阵容,更有接续不断的投资商洽、项目推介会,为传统文化的IP合作与版权交易搭建供需对接平台,赋能文博文创产业。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上图文创首次全面发布馆藏IP资源,邀约外部伙伴共同推进文创开发的多元化发展。同样是在昨天,上海博物馆与凯悦酒店集团达成战略合作,这是其首次与酒店达成授权合作。此外,上博还分别与友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签约合作。“博物馆的优势在于收藏研究,利用文博会平台和大集团达成合作,有利于优势互补。”上博副馆长李峰说,“上博在IP授权和品牌合作方面的力度一直比较大,目的是共同把传统文化推广出去。”

IP消费市场潜力巨大

在本届展会现场,海外展商达到101家,囊括GAA、英中贸易协会、泰国文化部以及瑞士创意中心等多个参展单位。在英中贸易协会展区,工作人员介绍,协会主要以展板方式推介英国游戏、出版、动画产业的相关文化机构,希望借此与中国市场达成合作。

PPW投资与创新业务合伙人吴琼抱着同样的目的参加长三角文博会。公司曾与“小猪佩奇”等多个IP合作,并进行母婴、服装等产品的开发。“我们也非常关注文博与老字号,而长三角又是博物馆、文化产业非常发达的地区。”她期待,借由展会的平台找到潜在的合作伙伴,“进行多渠道、多角度跨界,共同打造走得长远的消费品牌”。

今年长三角文博会已是第三届,不仅“朋友圈”逐渐扩容,而且搭建起了中外展商交易合作的高端平台。利用长三角文博会平台扩大“朋友圈”,共同赋能传统文化产业,这样的案例屡见不鲜。“这就是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在李峰看来,IP授权开发的目的也是如此。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