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院墙”式开放合作 上海市实验医学研究院成立

2020年11月18日23:2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1月18日电 11月18日,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办、上海市临床检验中心承办的上海市实验医学研究院学术活动暨揭牌仪式举行。由市卫生健康委批准、上海市临床检验中心会同多家单位在体制机制上大胆创新,共同成立的上海市实验医学研究院,以“无院墙”式开放合作实现共享共赢,打造“政产学研医防用资”八位一体创新平台,充分发挥体制优势,打破传统运用框架,发扬“两弹一星”精神,提升公共卫生与临床医疗保障能力,助力健康上海乃至健康中国建设。来自市科委、市卫生健康委、市药监局以及研究院合作共建单位与企业代表等300余人参加活动。  

大会上,市卫生健康委邬惊雷主任通过视频发表大会致辞,他表示,市实验医学研究院的成立对提升本市公共卫生安全将起到重要作用,研究院要坚持开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间,提升实验医学技术储备,着力培养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实验医学科技领军人才;打破学科界限和行政隶属关系,统筹推进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品研发、临床应用与规范化推广、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提高我国体外诊断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和美誉度;不断完善长三角罕见病实验诊断中心建设,实现长三角检验质量一体化,进一步助力健康上海与健康中国建设。

市卫健委秦净副主任表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实验医学这门平时不显山露水的学科走到了台前。在此次抗疫过程中,核酸检测、抗体检测等实验手段在病人的诊断、预后的判断、出院标准的判断乃至对整个社会面的社会经济、社会生活的恢复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实验医学的研究不仅仅针对新冠病毒疫情,同时对其他新发传染病也有重大应用,对临床医学和基础医学的发展等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作为新冠病毒感染的诊断标准之一,对检测结果准确性、检测能力和检测速度均提出更高要求。但目前我国在检测技术和产品的创新、研发与上游原材料等方面均存在短板,在此情况下,为了更好汇集多方资源、集中力量重点攻关,加强实验医学的研究、开发与转化,上海市实验医学研究院应运而生!

该研究院是经上海市卫生健康委正式批准成立的科研机构,由上海市临床检验中心会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上海市微技术工业研究院、上海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院、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上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证审评中心、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及国内外多家知名企业等联合建立。研究院采用学术委员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以创新管理运行模式,重构实验医学生态体系,建立“无院墙”式多方合作、兼收并蓄、博采众长的新型研究机构,瞄准国际生物医药领域前沿技术和研究进展,围绕人类重大疾病、传染病和疑难病,根据公共卫生和临床医学发展需求,协同开展相关技术攻关,解决重大技术难题,加大具有发展前景的新材料、新技术、新方法和新设备的开发、研究、转化、应用力度,加强相关技术储备,将创新成果快速引入生产体系和市场,加快创新成果产业化推进和商业化应用,保障公共卫生和临床医疗的安全和发展,实现实验医学产业链的深度融合,使我国实验医学学科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由王红阳院士担任主任委员,成员包括:曾溢滔院士、赵东元院士、金力院士、谭蔚泓院士、宁光院士、李景虹院士、樊嘉院士、胡翊群教授、张勘教授、张文宏教授。研究院院长由王华梁教授担任,副院长包括:王学锋教授、卢大儒教授、宋海波教授、陈昌博士、杨忠教授、范之劲教授、袁政安教授。大会上,研究院28家合作共建机构签署合作协议。

附:研究院合作共建企业名单

1.罗氏诊断产品(上海)有限公司

2.贝克曼库尔特商贸(中国)有限公司

3.郑州安图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4.重庆中元汇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5.上海科华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6.江苏硕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7.国药中金(上海)私募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8.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9.上海透景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予果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11.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12.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

13.因美纳(中国)科学器材有限公司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