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训练点”推动浦东警方实战练兵提档升级

2020年11月16日19:2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在浦东公安分局周东派出所“智能训练点”内,一场特殊的培训课程正在进行,例行检查工作所需的语言对话、文书制作、系统操作等工作要素均被“直播眼镜”全程记录,以第一视角呈现在参训民警眼前,从而打造出记录完整、精确还原的新时代授课形式,营造出真实、沉浸的教学体验。

近年来,转岗民警、学员新警等新鲜血液的流入使得浦东公安整体队伍更有活力、更有战斗力。但是如何对标新时代社会需求进一步提升公安工作质量?这个问题,客观地摆在了浦东警方的面前。随着新形势、新情况的不断出现,传统的培训方式独木难支,而“智能训练点”的建设应用为解决工学矛盾、自行开展碎片化短平快培训提供了绝佳的载体和平台。

为全力支撑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推动民警实战化训练提档升级,浦东警方按照“建为用、用为练、练为战”的原则,在全局范围创建“智能训练点”,有效充实各类实战培训资源,全面支撑各项公安核心主业。

237个视频资源、36门培训课程、覆盖全局65家派出所,为精准回应每位民警的培训需求,浦东警方聚焦全警实战大练兵短板科目,研商各类典型案例和警情综合信息,研究分析民警执法执勤工作中存在问题,并以警务实战技能、入户走访等实战技能为练兵重点,使得更多实战中的新知识、新技能、新战法得以及时共享。

11月,又一批“新鲜血液”加入浦东公安,通过“智能训练点”固定端与民警手机移动端联动直播,全局千余民警在线同步感受新警实战练兵现场氛围,共学实战知识,一次常规练兵活动借助“智能训练点”一跃成为一场全局范围的“公开课”。

“智能训练点”不仅仅是练兵平台,更全面融入“预案、部署、指挥、总结、训练”五位一体的实战化训练模式,通过将相关警务信息资源整合到触摸一体机进行显示,同步将指令直观、准确地推送至民警手机端,有力提升办案民警案件侦办能力,实现研判快速、工作高效、打击精准。

今年的国庆中秋假期安保工作中,前往小陆家嘴滨江核心段以及野生动物园的游客们发现,无论客流如何变化,现场民警总能第一时间灵活变化疏导策略,保证客流时刻保持流动避免对冲拥堵,这源于属地陆家嘴治安派出所及宣桥派出所有效利用了“智能训练点”对辖区各客流聚集部位的24小时覆盖监测功能,现场民警通过实时掌握客流动向,对疏导工作进行精准调控。而在第三届进博会安保工作中,各派出所也在“智能训练点”的帮助下,实现安保工作“全时空、多维度、可视化”,确保进博会期间社会运行平稳有序。(王文娟、刘琦)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