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总书记为何让年轻人来看看这个展览

谢卫群

2020年11月16日14:2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11月1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后,来到浦东展览馆,参观“在国家战略的引领下——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

“非常激动!总书记亲临展馆,让我们备受鼓舞。”主题展策展人、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韩国飚说。参观中,总书记不时驻足观看。离开展馆时,一些正在这里参观的干部群众高兴地向总书记问好,希望总书记“经常来看看”。总书记停下脚步,对大家说:“最近我每年都到上海来,看到这里的巨大变化,很高兴。”总书记说:“你们当中,中年以上的人居多,都是亲历者,见证了浦东开发开放30年、改革开放40多年是怎么走过来的。年轻一代也应该多了解这段历史,认识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改革开放是奋斗出来的!”

响应总书记的号召,11月13日上午,浦东新区组织各界青年代表参观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大江东工作室也一同走进了浦东展览馆。

1000余幅图片、33个视频、近百款实物……这个展览不一般

主题展序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浦东开发开放30年取得的显著成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提供了最鲜活的现实明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最生动的实践写照!反映浦东奋斗历程的主题展,位于浦东展览馆,是常设展览,定期更新。为庆祝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今年进行了重新布展。

走进大厅,一幅巨大展板上,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几代领导人考察浦东的珍贵画面映入眼帘。上方,“在国家战略的引领下”9个大字分外醒目。

展览由8个部分组成,分别为:序厅;肩负国家战略,承载时代使命;深化自贸试验区建设,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进军;聚焦六大硬核产业,引领高质量发展;建设高品质城区,共享美好生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流党建促一流发展;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

展览共展出1000余幅图片、33个视频、5部主题演绎片、1部4D影片、5套大型装置、4组实境还原置景,以及近百款实物,生动展现了浦东的发展奇迹。

“主题展突出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浦东开发开放的关心关怀,充分展示了浦东开发开放30年的重要历程和辉煌成就,生动表达了浦东敢闯敢试、先行先试,推动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勃勃生机。”韩国飚说,年轻人来看这个展览,了解浦东奇迹,感悟浦东巨变,能够更深切地懂得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30年时间轴,如同一部浓缩的改革开放史

11月13日,浦东青年在主题展30年时间轴前合影留念。

蓝、白两色的时间轴,将1990年至2020年浦东开发开放的重大事件一一列举,仿佛是一部浓缩了的改革开放史。

浦东开发开放30年历程,大致可以分为三段:第一段是从1990年到2000年,浦东率先开放、快速发展,坚持做到规划、基础设施、金融先行。

这10年间,浦东生产总值从1990年的60亿元增长到2000年的近1000亿元。这期间,上海年均生产总值增速是前一个10年的1.7倍,浦东开发开放成为上海发展新引擎。

第二段是从2001年到2011年,浦东改革开放全面发力,核心功能不断提升。这一阶段,浦东在全国率先实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南汇区并入浦东;上海世博会成功举办。

这10年间,浦东生产总值站上5000亿元的平台,占上海比重由22%提升到28%。

浦东创造的“第一”不断刷新。

第三段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浦东全力实施两大国家战略,一是2013年中国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浦东挂牌,着力构筑对外开放新高地,二是按照总书记2014年5月考察上海时的重要指示,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全力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进军。2018年,总书记又将三项新的重大任务交给上海。浦东,再一次成为多项国家战略的交汇之地。

这一阶段,浦东实现快速、跨越式发展。2019年生产总值达到1.27万亿元,占全市1/3,人均生产总值折合3.32万美元。

从当年的最高建筑、24米高的消防瞭望塔,到中国第一世界第二高楼、632米的上海中心大厦——拔节生长的“身高差”,见证了浦东发展的日新月异。第一个金融贸易区、第一个保税区、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第一家外商独资贸易公司……一系列“全国第一”,彰显了上海和浦东改革高地的澎湃活力。

30年改革不停歇、开放不止步,浦东从一片阡陌农田成长为一座现代化新城。

总书记感慨的这幅照片,见证了沧桑巨变

曾经的烂泥渡路,早已旧貌换新颜。

“各位观众,这里是曾经的‘烂泥渡路’。”讲解员说,当年浦东人曾经有句戏言:“走过烂泥渡路,行人没有好衣裤”,而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寸土寸金的陆家嘴金融城核心区。

参观至此,上下排列的两张照片格外震撼人心。上面一幅黑白照片,拍摄于26年前:两旁房屋简陋低矮,一条小路逼仄狭窄,路的远处,可以看到当时已经建成的东方明珠塔。烂泥渡路和东方明珠,形成了巨大的反差;下面一幅照片,是同一视角拍摄的今天的场景:东方明珠塔依然矗立,可它的周边发生了巨变:蓝天白云、高楼林立,绿草青青、水波荡漾!

在照片的左侧,还设立了还原实景:棚户区低矮的房子,屋檐下,挂着衣服,放着马桶……这就是当年的烂泥渡路,这就是当年百姓的生活场景。

12日上午,在这个场景前,总书记感慨道:“看上去是完全不一样了,没有对比就不会知道,真是沧桑巨变啊!”走出展馆时,总书记对门口的干部群众说,年轻一代也应该多了解这段历史,认识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改革开放是奋斗出来的!

让青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飞扬拼搏

浦东青年参观主题展。

“哎呀,陆家嘴以前居然是这个样子的!” 在曾经的烂泥渡路实景展示前,浦东青年代表被深深震撼了。

“浦东开发开放30年,就是一部感天动地、催人奋进的创业史。”浦东新区洋泾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主任任艳萍感叹,从一条烂泥渡路连起的浦东前世今生,深切感受到了“浦东奇迹”的艰辛与荣耀。因为有党的领导,有挥洒青春、奋斗不息的前辈,才有了浦东今天的繁荣昌盛。

“我是一名90后教师,和浦东同岁。当年我们家从张江动迁,如今张江已经建起了高科技园区,成为我国科技创新的高地,我为它的变化深感骄傲与自豪!”张江高科实验小学少先队辅导员马雯晔说,我的学生们都是“10后”,他们出生在这个美好的时代,他们更是浦东2035年、2049年的建设者,浦东的未来在他们手中。“作为一名教师、一名少先队工作者,我要遵照总书记的嘱托,让孩子们知道浦东这些成就都是奋斗出来的,未来要靠他们创造浦东新的奇迹。”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急诊科青年医师田磊谈参观感受。

上海太昂科技有限公司CEO吴俊伟说:“今天的参观收获满满。纵观古今中外,实在难以找到像浦东新区这样一块神奇的土地。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浦东是试验田、是排头兵,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浦东寄予了厚望,对我们青年一代寄予了厚望。现在我在浦东创业,想到自己的点滴努力将汇入浦东的发展大潮,感到非常的骄傲。我将不负韶华,与浦东同发展、共成长。 ”

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劲松表示,总书记希望年轻人多了解浦东开发开放这段历史,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青少年的关怀、对青少年的厚望。我们要把主题展进一步办好,让更多的青少年在这里了解浦东、读懂中国,激发报国之心,树立远大志向。

浦东新区团区委书记、区青联主席林廷钧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是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30年。?现在的青少年,将成为又一个30年披荆斩棘的中坚?力量。我们要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好好学习、勤奋工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飞扬我们的青春,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主题展的重要性更加突出,我们的责任也更重了。”韩国飚说,“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把主题展打造成为党员群众学习中国改革开放史的重要阵地,成为学习国家战略引领下高水平改革开放的重要阵地,成为广大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

(图片由谢卫群摄)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