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枫林街道:点燃红色引擎 助推楼宇党建新发展

2020年11月16日14:07  
 

楼宇作为城市经济的重要载体,既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发力点,也是基层党建的实践点。徐汇区枫林街道党工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将企业和群众的需求作为努力方向,力求党建工作和营商环境同频共振、融合发展。

党建引领,驱动多元框架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要打出“组合拳”,通过党建引领,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充分调动各方面的主观能动性,搭建以党建为链接枢纽的资源支撑体系共享平台,助力区域营商工作形成合力、激发活力。依托生命健康联盟,通过成员单位带动引领作用,凝聚一批生命健康产业链高端企业,切实筑牢产业高地,实现党建促发展、发展优党建的良性循环。依托楼宇党建,建立营商办楼宇联络员制、企业信息动态采集制等,与楼宇管理方、营销方紧密合作,实时掌握楼宇信息,与工青妇联动将服务送入楼宇企业。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助推营商服务工作。

平台协作,形成服务格局

“同舟汇”党群服务站成立之初,枫林街道“两新”党组织以加强为企业服务和增强党建工作的实效性为目的,对均瑶国际广场内所有150家企业、组织进行了深入走访和调研。广场内的成员来自不同的领域,聚集资源力求打造“汇营商”格局。立足两大服务品牌,一是“汇枫林”平台,如举办“两新企业研讨”暨人才服务与人才政策分享会,聚焦区域内企业普遍关注的话题、回应企业需求、引起企业共鸣,搭建企业、院所、机构和政府间的交流合作平台;二是商会平台,以102家会员单位为主体、33位理事成员为核心,打造枫林企业朋友圈,引导成员单位共谋共商发展。通过两个平台不断提升枫林产业氛围的活力热度,形成有质地的产业生态和有温度的营商环境。

队伍融合,打造“一专多能”

“两新”党组织的党务工作者既要有服务“两新”组织发展的业务能力,也要有从事党务工作的专业知识。同时要注重“传、帮、带”工作,当好考察人、培养者,做到储存一代、培养一代、使用一代的良性循环。在街道队伍层面,推进党建办与营商办工作人员“一专多能”。打通办公室职责障碍、互相学习,科室工作同志在为企业提供党建服务的同时,同步了解企业经营发展状况。在楼宇服务队伍层面,推进楼宇党建指导员“一专多能”,充分发挥“两新”党组织、党员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将党群工作者、营商办的党员纳入“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队伍,切实掌握党组织基本情况和企业发展情况,提高党建工作的有效性、时效性、综合服务能力。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