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建筑学“四史”,黄浦区新社会阶层人士解锁“四史”学习教育新方式

2020年11月15日20:4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通过阅读红色文化建筑走进“四史”,将理论学习融入街区漫步,在革命旧址聚集区动手又动脑、打卡原创文化作品……在阅读建筑学“四史”新阶层人士走红路——“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沉浸体验挑战赛现场,来自黄浦区各行各业的50余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团解锁“四史”学习教育新方式。

上海市委统战部新阶层处处长翟靖,黄浦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侨办主任、区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戚显蕙,黄浦区文化和旅游局调研员朱勇等出席现场活动,并为各挑战队伍的出发鸣笛发令。

听故事,游黄浦,学“四史”,守初心。如何让黄浦区内丰富独特的革命旧址发挥更大作用,如何更进一步发挥引导新阶层人士聚焦中心发展大局、凝聚力量展现担当,积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践行到“人民城市”的建设奋斗中,在上海市新联会和黄浦区文旅局的指导支持下,通过“四史”学习教育的串联,聚焦“海上新力量”加“建筑可阅读”的合力,由黄浦区文物保护管理所、三山会馆管理处、上海市新联会社会组织委员会、黄浦区新联会主办,引入上海凝爱青年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策划、联合上海市黄浦海燕博客公益发展中心等黄浦区新联会成员单位的专业支持,共同开发推出以黄浦区内与“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相关的4个红色遗址遗存为核心的沉浸体验挑战路线,打造中心城区楼宇统战和新阶层人士交流学习新场景,让区内新阶层人士在“星火之声”、“奋斗之声”、“胜利之声”的历史回望中,走近历史,学习历史,汲取精神力量。

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黄浦区文保所和黄浦区新联会,将进一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扩大“海上新力量”与“建筑可阅读”的融合力、影响力,以更多“有故事、有深度、有特色、有体验、有收获”的红色文化品牌活动,集聚新的思想合力、行动合力。

从静默凝固的实体建筑,到“让建筑发声”的线上建筑,“阅读黄浦”微信小程序让黄浦区537处不可移动文物有了突破时空界限与观众对话的平台;而从“阅读黄浦”的线上游览回归到线下的沉浸式体验,又是一次拥抱年轻受众的多维感官升级,进一步拓展了“建筑是可阅读的,街区是适合漫步的……城市始终是有温度的”的潜在内涵:阅读建筑的文化旅游服务是可以更精准的,微旅行线路的专题内容可以深入演绎、受众人群可以细分定位。据悉,未来,黄浦区的建筑阅读服务将致力于提升内容品质、产品定制,用更好的建筑文化产品讲好上海的文化故事。

(责编:董志雯、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