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院士Talk秀分享科技前沿成果 杨浦区启动“院士智汇”系列活动

2020年11月15日16:5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1月15日电(董志雯)今天上午,位于杨浦区全新升级的院士风采馆里迎来一场精彩的院士Talk秀。我国桥梁建筑设计大家林元培、红外物理学界巨擘褚君浩、海洋科学界泰斗汪品先三位院士,通过线下剧场沉浸式talk的方式,以”见微知著 擎天驾海“为主题,从各自领域出发,从微小处认知伟大、在实干后了解真知,探知科技领域乃至行业、国家战略发展,让所有观众近距离接触到最前沿的科普与科研成果。

在由中共杨浦区委组织部主办的杨浦区“院士智汇”系列活动启动上,杨浦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程绣明首先介绍了院士资源“五进三同步”系列活动的详细情况;随后,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谭朴珍与杨浦区有关部门领导共同启动了“院士资源“五进三同步”系列活动”。

现场,杨浦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为汪品先、褚君浩、林元培三位院士颁发了“杨浦区院士科普大使”聘书;两院院士林元培、褚君浩、汪品先为大家做了精彩的TALK分享。

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他表示,杨浦作为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国家创新型城区和全国唯一连续四年被国务院表彰的区域双创示范基地,有幸汇聚了66位两院院士在这里生活和工作,各位院士专家不仅在各自岗位和学科领域创造了非凡的业绩,也为杨浦创新发展贡献了宝贵的智慧。

他代表杨浦区委、区政府表达了三份期待,一是期待与院士专家携手,更快壮大创新“第一动力”。希望各位院士专家帮助杨浦进一步深化“三区联动”、促进“三城融合”,探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创新,助力区内各高校院所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攻坚突破,让创新思想加速涌流,让创业激情充分涌动,让创造奇迹不断涌现;二是期待与院士专家携手,更好集聚人才“第一资源”。希望各位院士专家充分发挥凝聚人才的“强磁场”作用,吸引各方才俊常来杨浦开展交流研讨、常驻杨浦进行科研创业、扎根杨浦成就事业梦想。三是期待与院士专家携手,更好弘扬科学家精神“第一财富”。希望各位院士专家一如既往厚爱杨浦、支持杨浦,充分发挥身为科学大家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为杨浦创新发展集四海之气、聚八方之智。

院士风采馆展示院士科学精神

上海院士风采馆创建于2006年,由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和中共杨浦区委、区政府共同建设,是一个科普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也是院士进行学术、技术交流的场所。全馆展陈面积2000平方米,设有“奋斗与辉煌”“梦想与追求”“使命与荣耀”“开拓与创新”四大展区。综合展示沪上200多位两院院士的科技风采和崇高精神。全新升级后的院士风采馆,结合高科技化的展陈方式与充实有趣生动的科学内容,向市民展示我国科研建设的成果,也通过院士们丰富详实的视频讲解、虚拟互动等方式拉进科学与大众的距离。

“院士智汇”系列活动传递院士科普成果

“院士智汇”以汇聚院士智慧,助力区域发展为核心理念,结合院士资源“五进三同步”(进园区、校区、社区、商圈、场馆,与人才培养同步、与科普宣传同步、与产学研融合同步),借以上海院士风采馆为平台载体,整合市区机关、高校、企事业单位资源,研究、挖掘院士智力成果的展示和转化,院士精神的弘扬和传承,开发共建品牌项目。

据悉,首批形成了院士科普进商圈,探索科学普及新模式;院士医疗进社区,拓展人才服务新领域;院士成果进园区,促进区域经济新增长;院士薪火进校区培育科学探究新能力;院士文化进场馆,打造弘扬精神新阵地等五大工作品牌。

(责编:董志雯、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