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名人故居品文化故事 “城市走读”打卡网红武康路

2020年11月14日17:2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1月14日电  上海的初冬渐渐有了凉意,但武康路上依旧热闹非凡。有漂亮女生手拿冰淇凌或咖啡在武康大楼前拍照,也有外地游客拖着行李箱只为在武康大楼前留影,武康路俨然已成为网红打卡圣地。很多人都知道大名鼎鼎的武康大楼,但却不知道武康路上还有众多优秀历史建筑和名人故居。

11月13日,由上海市徐汇区图书馆主办的“汇悦读”文化配送项目“城市走读”之“重走衡复风貌区,重温文化名人路”走进武康路。来自漕河泾党员服务中心的党员们,在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上海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石川教授的带领下,寻觅武康路名人故居的踪影。从密丹公寓、巴金故居到顾祝同旧居、原K.S.Chang住宅、刘靖基旧居,一路走到王元化故居、颜福庆故居,在领略历史建筑风情的同时,也重温了名人故居背后的故事。

武康路原名福开森路,“最早是一条土路,1943年改名武康路,路宽12米到16米,长1.1公里,被誉为永不拓宽的马路。”石川介绍说。如今,武康路已成为上海十大网红马路之一,这是条被誉为“浓缩了上海近代百年历史”的“名人路”,沿线保留历史建筑37处,其中14处为市级优秀历史建筑。最著名的当属建筑设计师邬达克设计的武康大楼。此外,武康路也是历史名人故居聚集地,一幢幢洋房背后书写着一个个动人的文化故事,巴金、赵丹、郑君里、孙道临等文化名人都曾在此居住。

武康路、湖南路交界处,常常可以看到人群聚集,有小姐姐在甜品店门口拿着椰子壳装的漂亮甜品在拍照,而这家店所在的位置正是密丹公寓,著名表演艺术家孙道临曾在此居住。“公寓建筑像一只大象正面造型的抽象化,外立面为暗灰色水泥拉毛外墙。”石川指着公寓说:“公寓造型像与大象神似,正面白色装饰部分是凸起的象鼻子,二楼对称的白色倒三角是象牙,两侧突出的窗台是大象的两只耳朵。”

沿着密丹公寓右手边向武康路方向行走,马上可以看到湖南别墅、巴金故居。巴金故居是典型的英国乡村建筑,“它是坡形红顶,上有高耸的烟囱,这类建筑屋顶排水好,适合潮湿雨水多的环境。”从1955年到2005年,巴金在此居住长达半个世纪,巴金晚年著名的文学作品《随想录》就是在此完成的。据石川透露,故居里面完整还原了当年的原貌,“厨房丽都厨具、餐具也很生动,都是巴老生前的模样。”

期间,一栋典型的西班牙式花园洋楼——原K.S.Chang住宅引发大家的围观。别墅红瓦屋顶,跟屋顶相连的檐口一圈是锯齿形状,细长的矩形和半圆门窗散布建筑各立面。石川指了指三楼的阳台,“它是不是很像莎翁笔下罗米欧和朱丽叶幽会的阳台?”上海著名作家陈丹燕在《上海的风花雪月》里以细腻生动的文笔描述了这个阳台:“不知道哪个朋友曾经点着它说,那是罗密欧要爬的阳台,从此,大家都叫它罗密欧阳台。”

走读活动持续了一个小时,石川坦言,武康路上有分量的名人故居“密度”很高,它们不仅是上海的文化遗产,也是上海历史文化发展的一个缩影。“我们在走读过程中,可以感受到城市文化、历史是如何沉淀下来的,也能了解到一个城市的发展历程。”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