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康路蝴蝶结阳台爆红 "五一"每天逾千人打卡

2021年05月07日11:17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武康路上的蝴蝶结阳台突然爆红 “五一”期间每天逾千人前来打卡

  悬挂着巨大的粉红色蝴蝶结的阳台,一夜之间变成网红打卡点。 /晨报记者 刘立言

  武康路上,一个拥有近百年历史的优雅阳台上,悬挂着巨大的粉红色蝴蝶结。神秘老奶奶不定时出现,与粉红色蝴蝶结形成强烈反差。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每天有超过千名游客前赴后继前来打卡。

  记者进入武康路129号采访老奶奶时,楼下响起此起彼伏的呼唤声:奶奶!奶奶!“蝴蝶结奶奶”向人群匆匆挥手后,箭步溜回了自己的房间。

  白领午休时段赶来打卡

  “五一”假期后首个工作日,整条武康路上唯有129号的阳台下人气不减。不少女孩趁午休赶来打卡,在附近工作的李小姐表示,她是在小红书上刷到,武康路有一个在阳台上系蝴蝶结的老奶奶,觉得很浪漫,所以特意来打卡。像她一样期待见到老奶奶的人不少,女孩们美美地拍照打卡后,纷纷抬头朝阳台深处张望。

  一条“武康路的蝴蝶结阳台,奶奶今天出来了,好慈祥。”的视频刷爆抖音,点赞6.4万,评论近万条,截至昨天仍高高挂在上海同城热搜榜上。网友幽默评论:大家站在街边等候的样子,像极了在等迪士尼城堡中的公主。

  直到最后,李小姐也没有等到老奶奶出现。这种童话般的随机性,在年轻人眼里,反而为蝴蝶结阳台平添了神秘的浪漫色彩。

  蝴蝶结过年时就挂上了

  无数年轻人蜂拥而至,仰望这份幻想中的浪漫。进出武康路129号的邻居大叔表示:很多人来拍照打卡,但没有人真的来过问蝴蝶结的事。

  蝴蝶结阳台所在,位于武康路129号上海优秀历史建筑,由邬达克1929年设计,砖木结构,西班牙风格,建筑平面近似梯形。梧桐树下,在鹅黄色墙面光影婆娑的映衬下,确实宛如童话中的城堡。

  热心的邻居阿姨一边引领记者上楼,一边朝楼上喊:奶奶,你要变成网红啦!记者进入武康路129号后了解到,这栋房子原有8户人家,如今只住4户人家。其中3户住在底楼,奶奶一人独居顶层,只有她上下楼势必经过蝴蝶结阳台。这导致不明真相的人们以为,蝴蝶结是奶奶扎的。

  其实,蝴蝶结早在过年期间就挂上了,是住在奶奶楼下的邻居提议的,整栋住户都没想到,无心扎下的蝴蝶结,让自家楼房成了“网红”打卡点。“五一” 期间从阳台向下看,整条马路挤满了年轻人。

  刚开始时,奶奶发现,只要自己经过阳台,就会被人群齐声呼唤,奶奶,奶奶!虽然心里发懵,但仍然会默默举起手,乐呵呵地向众人打招呼。

  “蝴蝶结奶奶”今年80岁,一头乌黑短发,神采奕奕。她在此已居住30年,老家安徽,如今女儿住在浦东,儿子仍在安徽。她说,现在去阳台,都得小心翼翼,慢一点了。

  显然,年轻人的声浪过于热情,影响到她的日常生活了。记者询问附近临时停车区域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五一”假日期间确实很多人蜂拥而至,堵得道路两边水泄不通。

  无心扎下的蝴蝶结,引发了武康路网红打卡热潮。奶奶性格和善可爱,听见底下齐声呼唤的时候,她仍然鼓着劲儿探出脑袋,向年轻人们笑着挥挥手,然后转头无奈地快速离开,回房间休息。

  照片中浪漫的“童话城堡”,毕竟是奶奶和邻居们住了半辈子的家。大家前去打卡时,不要让这场美丽的误会,打扰了奶奶和邻居们的正常生活。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