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科别墅“重生”!今起市民可线上预约参观

2020年11月14日09:3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1月14日电  今天起,沪上新晋网红打卡地上生·新所又将带给市民游客一份惊喜——历经一年的修缮更新后,坐落其间东南角的优秀历史建筑孙科别墅将正式面向市民开放,位于一层的空间以一场“理想之地——上生·新所城市更新及历史文献展”的形式成其首秀。该展览由上海万科主办、冯路策展,展出时间为2020年11月14日至2021年3月14日,市民可在线上预约观展。

红砖瓦、多变的窗框、平缓屋顶、屋顶上的烟囱……孙科别墅是一幢糅合了西班牙、意大利文艺复兴等多种风格的混合建筑,由斯裔匈籍建筑师邬达克设计,建成于1931年,是其花园住宅类的重要作品之一。其第一任主人是孙科,后曾被用作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办公地。作为首批“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之一,孙科别墅的历史及文化价值不言而喻。因此,对原建筑的修缮,力求真实、完整地保护历史建筑和历史风貌,做到整旧如故,以存其真。

上海万科项目负责人表示,孙科别墅的修缮严格遵照文物保护条例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条例,做到恢复历史风貌的同时满足‘最小干预’和‘可识别性’的原则。相关的修缮过程和细节也将在“理想之地——上生·新所城市更新及历史文献展”展示。

上生·新所是一个具有丰富的历史地理空间和文化层级的城市更新样本。以1924年哥伦比亚乡村俱乐部的建成为起源,历经百年之变迁,它包含着建筑、城市与人文环境的多重价值,可以引发从城市空间地理到社会政治经济及文化的诸多讨论。本次展览“理想之地——上生·新所城市更新及历史文献展”正是以上生·新所城市片区之历史转变为线索,以城市与生活的关系为切入点,希望在宏观的历史变迁与微观的个人情感、记忆与生活之张力中对“城市更新”提供新的观察、认知和思考,应对当下以“人”为中心的城市发展议题。

展览以三个历史性的空间转变时期为架构,通过“田园”“单位”“社区”三个主题单元分别对应:作为历史起源的1920-1930年代;作为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的1951-2016年;作为当代城市更新案例的、2018年之后的上生·新所。

第一个单元“田园”由冯立担任学术主持,呈现了哥伦比亚圈的历史起源。本单元以多种形式的资料与素材,展现了哥伦比亚圈的早期历史。五个彩色建筑模型分别对应了五个历史人物,并生动还原了早期哥伦比亚圈建筑的风貌及模块沿革;哥伦比亚圈历史售楼书、历史宣传册等珍贵档案也是首次对公众展出,让人瞬间穿越到百年前的上海。哥伦比亚住宅圈第一批社区居民的铭牌原件,以及与当时该区域景况相关的书籍、地图、影像材料,都为我们详实生动地展现出早期哥伦比亚圈作为居民们心中“理想郊区”的生活气息与文化氛围。

展览第二个单元“单位”由华霞虹担任学术主持,呈现了新中国成立后六十余年间的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时期,从郊野田园建筑到现代城市中的单位大院,建筑、空间及场所发生的巨大转变。本单元中,为本次展览特别绘制的城市空间年表展示了上生所的成长包含着国家的历史和城市的转型,卫星地图则叙述了弥散在周边城区中的单位故事,再结合一组场地建筑演变体块模型,脉络清晰描绘具体,对上生所作为“单位”组织机构场所的历史做出了全方位的立体展示。展览团队还访谈了四位在上生所工作三十余载的老职工和两位长期生活在新华路街道的老居民,用短视频的方式呈现个人记忆中的城市历史。

展览第三个单元“社区”由宿新宝担任学术主持,展现2018年之后,上生·新所的重新开放翻开了这片百年之地的新篇章。本单元聚焦社会快速发展背景下,历史街区通过城市有机更新重新焕发活力来展开,内容涵盖上生?新所城市更新项目、城事设计节、新华街道“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规划等。

从郊野田园之中的乡村俱乐部到生产生活集体化的单位大院,再到当代城市生活的多重社区网络,本次展览三个单元中这三个阶段的转变不仅呈现了建筑、城市与日常生活的新旧更替,还代表着三个历史时期对于理想之地与理想生活的不同憧憬与追求。

本次展览的核心关键词“城市更新”,不仅是上海当下城市建设和发展的焦点,也是全球城市面对的重要议题。2016年,万科开始对延安西路1262号地块原有建筑和场地进行更新改造,在空间规划和建筑单体上秉持着“平衡新旧肌理、寻找空间秩序”的原则,按照“留、改、拆”的城市更新理念,不仅带来了使用功能的转型,令这里由单位大院转变为包含办公与商业的创意园区。更重要的是,这里从街区中的封闭之地转变成了开放的城市公共空间。“文脉的延续才能让价值恒久。”万科集团合伙人、上海区域事业集团首席执行官张海表示,城市更新项目既要着力延续历史文脉,又要赋予其适合时代和未来城市发展的使用功能。

孙科别墅的修缮完成,补齐了上生·新所历史记忆的最后一块拼图,也为人们提供了一个新场所。

展览信息

理想之地——上生·新所城市更新及历史文献展

展览时间:2020年11月14日至2021年3月14日

展览地点:上生·新所 孙科别墅一层(上海市长宁区番禺路60号)

参观须知

1、实行“全员预约机制”,采取网络实名制预约参观。唯一指定预约通道:上生·新所微信小程序;

2、参观仅限预约时段内,不得超时;

3、入场前须接受安检并佩戴口罩;

4、未预约、未按预约日期及预约时段到场、证件信息与预约信息不匹配、体温超过37.3℃(含)、健康码等防疫行程卡显示异常的观众,暂不得入内参观。12岁以下儿童需在监护人陪同下入内参观;

5、受场地限制,轮椅、婴儿手推车等无法入内;

6、摄影摄像设备、大件物品、食品饮料、宠物、易燃易爆及有毒有害物品禁止携带入内;

7、展厅内禁止拍照、吸烟、打电话、喧哗、嬉闹,以及从事其他与参观无关的事宜。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