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为人先历经巨变,未来更要远航

——上海各界热议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

2020年11月12日22:0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流去,风好正扬帆。

30年,上海浦东翘首傲立于东海之滨。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背靠中国广袤经济腹地,拥抱着大洋。这片热土所创造的奇迹,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也是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之集大成者。

11月12日上午,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气氛隆重热烈。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

会后,上海市各界热议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纷纷表示浦东在过去30年中敢为人先,历经巨变,未来更要当好改革的排头兵,继续扬帆远航,开启新征程。

从上海中心大厦鸟瞰浦东陆家嘴 马作鹏 摄

讲话提振士气,上海必将奋力开启新征程

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

谢坚钢说道,杨浦区党员干部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考察杨浦滨江时作出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殷殷嘱托,认真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争作人民城市建设标杆,为上海奋力谱写新时代人民城市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曾长期在浦东新区工作。庆祝大会结束后,陆方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让我们更加自豪于浦东“三十而立”取得的辉煌成就,更加振奋于我国坚定不移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决心和气魄。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宣示了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时代强音。

沈炜表示,上海教育系统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并切实贯彻到“十四五”教卫事业发展规划中,确保在2020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成为亚洲医学中心城市基础上,加快发展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一流教育、加快建成亚洲一流健康城市。

陆家嘴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宇祥表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浦东30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勾划浦东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也深受鼓舞、非常振奋。

张宇祥说,“陆家嘴与浦东开发开放同龄。感谢伟大的党和祖国,赋予浦东重大使命和任务,我也有幸能参与其中。陆家嘴30年的发展,见证了浦东发展的速度与高度。当前,陆家嘴金融城已经成为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丰富、金融机构最集聚、金融交易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正对标纽约华尔街、伦敦金融城,加快迈向国际一流金融城。”

高行镇美丽家园建设成效显著 高行镇 供图

作为一名浦东开发开放的参与者、实践者、见证者,浦东新区高行镇党委书记张文军大学毕业后投身浦东开发已经25年,见证了浦东日新月益的变化。

张文军说,创新是浦东与生俱来的使命,也是与时俱进的生命。创制是浦东的本色,智治是浦东的特色,善治是浦东的底色。“要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思想,把安居宜居放在首位、把最好资源留给人民,提高公共服务优质化、均衡化水平。”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同时也是基层检察官代表,浦东新区检察院主办检察官施净岚表示,作为一名身处浦东的人民检察官,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我和我的办案组成员将继续立足于办案,把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的决心体现在每一件精心、尽心办理的案件中。”

浦东公安分局交警支队世纪女警中队中队长张丹青回忆,孩提时代很喜欢坐轮渡,浦江对岸浦东这片土地深深地吸引着她。2008年,张丹青怀踏上世纪大道的三尺岗台,拉开了她从警生涯的序章,也就此与白帽子、白手套结下了不解之缘。

张丹青在执勤 浦东公安 供图

“披荆斩棘,风霜雨雪,我有幸在交通管理的岗位上,成为浦东开发开放30年中的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张丹青说,城市是人民的城市,浦东更是人民的浦东,在成千上万奋战在各条战线的战友们的共同努力下,勇于担当,敢为先锋,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

上港集团冠东公司桥吊司机陈华南也参加了庆祝大会。他表示,30年来,他和上海港一同成为了浦东开发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受益者。2019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4330.3万TEU,连续十年位居世界第一。未来,陈华南和他的工友将继续发扬“多做一箱也是贡献”的精神,继续保持年内两创历史纪录的斗志,为上海港建成世界一流强港和助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再作新的贡献。

高校师生畅谈浦东30年:提升核心竞争力,解决国家重大需求

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成功召开后,在沪高校师生纷纷畅谈浦东发展成就。

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赵旭阳是土生土长的浦东人。据他回忆小时候,邻里间还会发生这样的对话:“我今天要去趟上海”、“这东西是我在上海买的”。那个时候,浦东和繁华的“上海”在人们的心中是两个地方。

如今,赵旭阳是一名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的博士生,身处浦东张江的复旦大学张江校区里,和全国最优秀的老师同学一起攻坚芯片设计关键核心技术,解决这一国家重大需求。赵旭阳说,“浦东不仅在过去30年间飞速发展,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并且至今依然站在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最前沿。”

赵旭阳进行学术研究 复旦大学 供图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细胞与遗传学系支部书记杨玲表示,“现今的世界是开放的,相互合作,相互交流的,共赢共享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望,相信浦东乃至上海,将会继续深化团结协作,加强高水平的改革开放,未来的浦东,未来的上海必将更加繁荣。”

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副院长丁琛则谈到,“作为工作在重大科技攻关一线的共产党员,我们要坚定科研报国、勇攀高峰的信念,矢志为突破生命健康领域原始创新瓶颈、加快世界科技强国建设而拼搏奋斗,用实际行动走好科技教育工作者的新时代长征路。”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院长李卫平表示,参加庆祝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引起很多回忆。李卫平表示,作为上海最早的西医医院,仁济医院与1994年东进浦东,经过近二十几年的发展,无论是门急诊人次、出院人次、手术人次都是十几倍的增长,远远超过全市平均水平。

李卫平说:“仁济医院是整个浦东开发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未来,仁济医院全体医务人员以更大视野、更大格局、更大智慧在后疫情时代继续贯彻落实好‘健康中国’战略和新时代党的各项卫生健康工作方针。”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副院长、《决策参考》主编、浦东开发区域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陈高宏表示,作为浦东开发开放第一批工作人员,他曾在浦东工作近20年,很多场景都历历在目。特别记忆犹新的是,2007年3月31日,担任上海市委书记仅一周的习近平同志,来到浦东新区调研,在浦东新区展览馆,陈高宏作为“讲解员”为他介绍浦东开发开放的历史进程。

陈高宏说,“30年的浦东开发开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生动实践,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将生产力要求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整合成强大统一的国家意志。”

浦东开发区域治理研究中心为浦东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上海交大 供图

上海交通大学张江校区建设办主任、李政道研究所书记赵昕表示,一直以来,上海交大积极向浦东、向张江集聚,对接浦东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产业布局,近几年举全校之力建设交大张江科学园、李政道研究所和医学院浦东校区。

赵昕说,“作为高校科技工作者,我们将着力在世界顶尖人才集聚、关键技术攻关、科技创新举国体制探索等方面贡献智慧,从而使浦东成为全球原始创新策源地。”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党委书记马磊表示,自己在上海求学工作近30年,是浦东开发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建设者。浦东开发开放激荡奋进的30年,是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下,以敢闯敢试的勇气魄力、先行先试的责任担当,谱写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乐章的30年,是对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路的强有力证明。

在沪企业代表:浦东打开一扇窗,从这里看到世界

在沪国企、私企也纷纷祝贺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

譬如,伴随着上海浦东开发开放和世界制造业格局大调整的有利时机,于1992年应运而生的振华重工,通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成为中国民族工业“走出去”的行业排头兵。

上海振华重工党委书记、董事长朱连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了“要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要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要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这是振华重工的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不竭动力。

朱连宇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振华重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秉承“让中国名牌响遍全世界”的企业使命,已在全球103个国家和地区开拓业务。未来,上海振华重工将扎根浦东、深耕浦东、协同浦东,坚持自主创新引领,全球视野拓展,持续贡献振华力量。

振华重工助力洋山港四期码头

中建二局华东公司作为首批参与浦东开放建设的建筑央企,在深度融入浦东开发开放中,也烙印下这座人民城市开放包容、大气谦和的精神品格。

中建二局华东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翟雷介绍,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建二局华东公司参与建设了森茂大厦、陆家嘴环球金融中心、浦东国际机场、上海迪士尼宝藏湾等一大批代表工程。

翟雷表示,“如果说浦东打开一扇窗,从这里看到世界,那么一批建设者则在浦东扎下根,‘建’证上海开放的沧桑巨变,青春的接力棒代代传递,浦东的传奇也在不断续写,我们将不忘初心,坚持扎根上海、服务上海、深耕上海,为‘筑’力浦东开放开发贡献新力量、展现新作为。”

诺和诺德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国区总裁周霞萍表示,诺和诺德植根中国26年,见证了中国持续对外开放的成就与整体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上海一直致力于建设国际经济、贸易、文化大都市,站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前沿。

周霞萍透露,“在第三届进博会上,诺和诺德宣布了在上海临港新片区投资2亿成立新法律实体的计划,我们希望能与上海浦东一起腾飞。”

第三届进博会上,诺和诺德宣布投资2亿落户上海临港新片区

再鼎医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杜莹则表示,2001年就在浦东开始了在创新药领域创业的过程。19年间不仅立足张江,也亲眼见证了浦东开发开放的巨大成果。

“20年前,‘聚焦张江’战略刚刚实施,张江当时还有大片的农田,创新要素也还不完备。”杜莹表示:“没有想到20余年间,浦东能这么快聚焦起生物医药产业链上的需求。浦东能快速地以产业的具体需求为导向,推出一系列覆盖生物医药产业全生命周期的改革措施,这对产业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合力,营造了一个非常好的生物医药创新环境。”

再鼎医药上海浦东全球总部

思贤科技创始人兼CEO姜华则表示,思贤科技与上海交大人工智能研究院为上海浦东行政服务中心提供AI+辅助审批解决方案,实现对1000多个企业审批事项的自动识别和审核判断,给出审核结果及建议。

作为与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的“同龄人”,上海卓道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道雨在2006刚来上海读大学时与浦东初次“邂逅”,两年后他在微创医疗开始了为期两年的实习生涯,成为了实至名归的“张江男”, 这里浓厚的科技氛围、高精尖的创新技术、优秀的青年人,都给予他视野和眼界上的提高和刷新。

浦东30年,王道雨不仅亲眼见证了浦东的历史巨变与开发开放的伟大成果,他本人也真正做到了“三十而立”。“作为众多浦东创业者中的一员,是张江给了我勇气,是浦东给了我底气。”王道雨说道。

罗氏制药是第一家入驻浦东张江的跨国药企,26年来见证了这里从一片农田发展成为全国创新产业基地,而罗氏在中国的业务也伴随着浦东的发展获得了长足进步。罗氏制药中国总裁周虹说,“这次总书记对浦东发展又提出了新要求,浦东也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这一切都更加坚定了我们‘在中国深扎根,与浦东共发展’的信心。”(马作鹏、唐小丽、王文娟、葛俊俊、董志雯、邬迪、龚莎)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