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上海突发1例确诊,万商云集为何不必担心

2020年11月10日09:0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进博会开幕前,上海公安民警宣誓坚守阵地。 吉甬海摄

11月9日晚,上海出现一例新冠确诊病例的消息,迅速刷屏。

当晚上海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9日早晨,上海浦东新区报告1例疑似病例,经过复核,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结合影像学表现,诊断为确诊病例。

此时,正是第三届进博会即将收官关键时刻,40万展商云集上海。这个病例,无疑给盛会的举办带来些许干扰,不免有人忖度,上海,还安全吗?

疫情期间一直驻守上海的大江东工作室,对上海防疫有多维度观察。以上半年应对第一波新冠疫情的经验,更从进博会防疫周密且精细化的安排看来,此时此刻的魔都,只要做好个人防护,大可不必过于担心健康问题。

病例发现,体现上海速度

先看此次这个病例的发现情况。

根据通报,11月8日13点45分,病例王某某因发热、鼻塞、乏力等症状,独自骑电动自行车到浦东新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入院体温37.5度,肺部CT显示双肺多发磨玻璃样,当晚该病例就按照规范流程留置在医院的发热门诊隔离观察。9日上午,经专家会诊后转运至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隔离治疗。

不到24小时,病例从疑似到确诊到转运,所有流程全部完毕。与此同时,该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急速开展,商场、菜场、社保中心等场所全部锁定。截至发稿,该病例家庭成员、单位同事等26名密切接触者全部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完成了首次核酸采样,26名密切接触者核酸结果均为阴性。

而在第一轮密接者之外,密接者的密接者,也已排查到181人,其中106人已经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5人在闭环转运中。而这些周密、复杂的工作,是在上海将绝大部分精力放在进博会的基础之上完成的。

发热门诊检测之敏感,后续流调工作之迅速,原因在于上海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之扎实。进博会前,自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加强117家发热门诊、200家社区发热哨点建设,守牢了疫情防控第一线,上海全市发热门诊共接诊83.80万人次,累计留观隔离3.36万人次,为的就是将潜伏的病毒第一时间“抓出”并加以应对。

很多人都会注意到,在这个病例之前,上海已有近半年未出现过本土新发病例;但同时需要指出,同一段时间,上海几乎每天都有境外输入病例,这方面压力堪称国内之最。而截至11月8日,上海累计报告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912例,出院808例,在院治疗104例,其中仅1例重症,待排查的疑似病例4例,无一例死亡。

上海在救治新冠肺炎病人上,已经积累起的经验和能力可见一斑。

“特别重视”,构建铜墙铁壁

说回进博会,在新冠肺炎全球蔓延的大背景下,面对40万客商的参与,防疫本就是今年上海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

进博会前的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谈起上海的疫情防控准备工作,上海市常务副市长、进博会执行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陈寅用了“特别重视”四字,当下看来,“特别”二字十分得当。

在预案策划层面,上海设计了“1+23+6+13”疫情防控体系,包括1个防控总体方案、23个专项方案、6个疫情处置预案和流程、13个技术指引和操作手册。

在落地操作上,上海则聚焦人、物、馆等3项重点,紧盯入城口、居住地、流动中、展馆门、活动点和监测哨等6个关键点;实施全程闭环管理、全链条可追溯、全量核酸检测、全部查验准入、全面环境清消等5方面措施;针对政要、嘉宾、参展参会管理人员、普通参展参会人员等4类人员进行分类管理;严密构筑国境、城市、区域、展馆等4道防线,坚决守住不发生聚集性疫情这条底线。

“特别重视”,还体现在工作方案的精细化和可操作性上。进博会开幕前一个月,上海市制定的《第三届进博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方案》出炉,对入境参展参会人员入境前,落实为期14天的自主健康监测;入境时,落实100%健康申明、100%体温检测和100%采样核酸检测;入境后,在指定宾馆实施为期14天的集中健康隔离观察,隔离期间两次核酸检测采样,全程阴性且隔离观察期间无异常,解除隔离,方可自行参展参会。

而对于所有参展参会人员、展区内工作人员亦施行全员核酸检测。

任何人首次入馆时必须分别具备7天内有效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全量收集登记参展参会人员信息,上述核酸检测和人员健康管理信息经后台比对无误后方能激活证件,允许进入展区。对所有进入展区的物品进行清洁消毒和监测检测。对展区内环境实施严格的清洁消毒。

40多万客商,就是至少40多万份核酸检测报告。依靠上海“一网统管”下的数据流转能力,每个人的核酸报告结果与健康码情况,与每一张证件紧密绑定。

场地方面,四叶草里,有400人的专业消毒队伍,在卫健部门指导下,备足了消毒物资,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展厅、公共区域等进行每天早、晚两次的全面清洁消毒,对电梯、卫生间、门把手等高频次使用区域或接触点进行不间断擦拭消毒。

物品方面,所有入场货运车辆、搭建工具及其承运物品的外包装在进入指定轮候停车场前,都要进行消毒并做好记录;在进入展厅卸货前,还统一安排对物品外包装进行再次消毒,落实好双重保障。同时,所有冷链展品将按照“分批进库,统一进馆”模式,统一进入指定冷库,集中检测、仓储后,统一配送进馆。此外,还围绕现场展品派发、演示、体验等方面的各个环节,督促落实各项疫情防控管理措施。

10日,进博会仍有最后一天,但无论是客商还是工作人员,都不必在此刻担心。上海应对新冠肺炎,已经建立起科学、精准、智慧化、操作性强的整体工作方法,追捕病毒有“天罗地网”,疫情防控有“铜墙铁壁”。

人民的城市,人民来护卫

在9日晚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认为,上海新发现的新冠病例是一例偶发病例,涉及范围有限,且病例发现及时。

这与此前多位专家的认识相一致,中国在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之后,偶发性的病例出现不足为怪,北京、青岛、大连、天津……多地轮番出现,说明新冠病毒对于人类来说,其藏在“隐秘角落”中未知的部分还有很多。

吴凡提醒市民,秋冬季节已至,上海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非常大,既要维持开放的经济、活跃的城市,又要防控疫情,这个过程中,不仅要依靠卫生部门的投入,也需要个人自律。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上海,此刻,尤其需要每个人对疫情防控的积极参与,带好口罩、勤于洗手、自觉加强防护,一旦有发热、咳嗽等症状,佩戴医用口罩及时前往发热门诊就诊。今日晚间,上海已有小区开始对进入人员进行登记,充分反映了上海城市治理“毛细血管”之灵敏,上海市民已经行动了起来,人民的城市,人民来护卫。

此时此刻,上海正在经受压力。但这座城市,不但有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精神,更有“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担当与责任,抗压时刻,我们有理由相信,“合作共赢的东方之约”仍会灿烂绽放,申城依旧美丽有序,进博会依旧安全无虞……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