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职大师蔡秀军 | 为什么说萧氏地毯是您心目中的优质职场?

2020年11月09日00:19  
 

蔡秀军

萧氏地毯(中国)有限公司区域副总裁

大中国区及蒙古

当问到什么是“优质职场”时,优质职场评委大师蔡秀军说,如果没有来萧氏,这个问题会比较难答,但萧氏6年,让她感觉这里就是优质职场的样子。是什么样的体验感让蔡秀军大师如此认可萧氏?

萧氏地毯有个叫“三个柱子”的文化,分别是human centric, knowledge led, optimistic。蔡秀军的萧氏优质体验感,就来自这“三个柱子”,她认为萧氏最厉害是三点都做到了。不过,她感受最深刻的应该还是human centric。

不过,在感知到萧氏的优质前,蔡秀军曾两次感到做不下去了。第一次,是进萧氏四个月后,她纠结于自己无用武之地。突然有一天,从没和她聊过业务的非直接上司亚太总裁,对她说了一堆话——如果问一个士兵他呆过的哪个连队最好,大部分会说,上一个连队最好,而另一小部分则会说,下一个最好,并告诉她,有任何事情都可以打电话给他。亚太总裁虽不是她的直接汇报对象,但应该是察觉了她的纠结,而他的话,她听进去了,化解了她的纠结。

此后3年,她深入了解萧氏,也有了很好的业绩表现。但第二次纠结开始了,仍觉英雄无用武之地。3年来从没用过“有任何事情都可以打电话给他”,这次她选择了打打看。四十分钟的通话,没聊出什么,最后亚太总裁说,让我想一想。没想到他临时为她安排出上海的行程。尽管一周时间都没再聊那个话题,但他的特意而为,让她下定决心,只要他不退休,无论遇到什么障碍,她都会一直呆在萧氏。

因为老板让她看到优质职场的一个要素——当员工遇到“关键时刻”时,公司或管理者对待TA的方式,决定了员工对这个职场的感受与认知,也决定了员工是否愿意与其始终同行。在她的两个“关键时刻”,萧氏都让她感受到真正的优质职场。

这种感受在面试时她就体验到了。当时两个老板花了40分钟介绍他们自己,从高中在哪里上,大学在哪里上的,几个小孩,在哪些公司服务过……从那时起,她开始理解萧氏的human centric,以及可被信赖的关系是如何被实现的。

也由此,可被信赖的关系,成了萧氏6年里蔡秀军体验最深的部分。蔡秀军说,在萧氏,当你让所有相关方成为合作伙伴、让合作伙伴知道你在做什么、你过往的所有行为表现被信任之后,真正建立起来合作伙伴的信任关系,即“可被信赖的关系”之后,就有了两点之间比直线更短的距离,也就是说,有更高的效率存在。不过,这种“可被信赖的关系”的建立需要时间,她用了差不多两年时间,而一旦形成,就如同融进了另一种效率模式,一切都会顺起来了。

蔡秀军说,萧氏让她感受到,当把“责任”变成是你对别人的“责任”,并在自己身上增强“可被信任”,真正建立起accountability关系时,那两点之间一定会有更短的距离,并且会有很多人主动帮助你,会有伙伴站在他们专业的角度帮你出主意,给你建议、方法,你会有机会听到不同部门的声音,而这些都能增进业务发展,完美客户服务。与每一个打交道或直接、间接合作的伙伴建立起可被信任的关系,在萧氏内部被坚持,并不断向外部客户去传递。公司对待“人”的方式, 一定是会与商业相结合,直接或间接传递给合作伙伴的,只有真正的human centric以及长久的“可被信赖”,机会才能不断出现,得到企业意想不到的结果。

除了讲究“可被信赖的关系”,在萧氏的human centric中,还有一点让蔡秀军感受深刻,就是“平等公平”。萧氏也是属于Berkshire Hathaway的,每年会收到巴菲特的一封信,其中会鼓励员工投诉不公正待遇。蔡秀军就亲身体会过这样的调查,让她看到公司、老板如何公开、透明的地去保持“平等公平”,也让她感受到在这个公司,人的事情,永远是第一位的。

今年疫情,更是让蔡秀军感受到萧氏的human centric,生出对这家公司的依恋感。疫情中,没有任何减薪,没有裁员,业绩惨淡,但公司仍努力让员工疫情之下的收入与上一年度持平,以确保员工的生活质量不受影响。当员工自发捐年假帮助公司减轻负担时,公司不仅把捐的假都还给员工,还把年假“只能留五天到第二年”宽限到全部可以留至第二年。这些让蔡秀军感动,她说,在职业生涯中,老板个人一直是她选择和留任时最看中的,但在萧氏,她第一次因为“公司”产生依恋感,这个公司从各个方面,都让她感受到了它的好,而绝不只是个别人或个别原因。

人是这家公司的最重要的资产,能够跟进每一个人的细节,能够确保每个人的理想、期望在这里被满足到。这可能是萧氏给到蔡秀军的优质职场综合体验吧。应该说,萧氏,以最好的human centric体验感,让优质职场评委大师珍视这段仍在继续的职场旅程。

笔记帮你准备好了

(来源:优质职场)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