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立浦东再出发 | 把总部搬来浦东,这家央企业务规模呈两位数增长!

2020年11月04日17:39  
 

2018年主营产品氧化铝和电解铝业务规模比上年增长11%;

2019年氧化铝和电解铝业务规模比2018年增长30%;

今年前三季度,在疫情影响下仍然实现氧化铝和电解铝业务规模比去年同期增长5%,公司经营继续呈现稳定向好发展态势……

以迁至上海、入驻世博为起点,中铝国贸集团连创佳绩。

2018年12月18日,中铝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完成注册。以上海为新起点,中铝国贸集团从此开启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成为世博园区央企总部基地的一张靓丽名片。

开启新征程

2001年4月18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铝业公司在北京成立。为推进人事、财务、营销、投资、研发“五统一”,发起设立了国际化专业贸易平台——中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全新的姿态参与全球化进程,拓展全球性大宗商品贸易。这就是中铝国贸集团的前身。

2010年上海世博会后,应上海市政府之邀,中铝集团指派中铝国贸来到上海,参与后世博时代的发展和央企总部商务区的建设。后选定世博园B片区建设上海中铝大厦。

2016年3月,上海中铝大厦建成投入运营。次年,随着中铝上海贸易总部建设改革方案的正式出台,中铝国贸的电解铝业务、铜铅锌及稀贵金属业务率先从北京转移至上海。

2018年9月,中铝国贸总部正式从北京转移至上海,实现了公司“成年”之际的华丽转身。

19年来,中铝国贸集团营业收入从成立之初的2.4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400亿元,增长了580倍,成为国内外有色金属行业知名的大宗商品贸易集团,业务范围遍及全球,涵盖了氧化铝、精细氧化铝、电解铝、铝合金、焦煤、矿产品、铜铅锌、稀贵金属等工业品的国内外贸易。

构建新格局

借助上海营商环境,进驻上海以后,中铝国贸集团连续推出多项新举措。例如,把中铝海外战略与上海自贸区营商环境有机结合起来,打造了国内最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境内外一体化、全球化铝产业贸易服务链,优化资源配置。今年 3 月,在上海市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中,中铝国贸集团与浦东新区政府签订了氧化铝集中结算平台建设协议,此举可为世博地区带来每年近400亿元的贸易增长规模。

借助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东风,中铝国贸集团还发起主办了“中蒙矿业论坛”,与上海期货交易所合作举办了国内第一个“全球铝产业与金融发展论坛”,与来自澳大利亚、俄罗斯、智利等10余个国家的供应商开展合作洽谈,签署合作协议。同时,中铝国贸集团利用上海大宗商品贸易商云集、银行及金融机构众多的优势,与上海地区40多家银行及金融机构、300 多家贸易单位开展业务合作。

谱写新篇章

当前,在全球疫情的冲击下,国内外大宗商品贸易环境发生了一系列新变化,既带来新挑战,也孕育新机遇。如何把央企的责任担当与浦东的开发开放优势相结合,在更高层次上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为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做出新的贡献,是新形势下摆在中铝国贸集团干部员工面前的一份沉甸甸的考卷。

中铝国贸集团的目标是:到2021年,发展成为国际知名、国内具有引领力的有色金属贸易领军企业;到2035年,发展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大宗商品贸易集团。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