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立浦东再出发 | 从浦东起飞!大飞机产业在这里“飞跃式发展”

2020年11月03日17:18  
 

日前在江西南昌举行的飞行大会上,C919国产大型客机再度公开亮相,这也是C919大型客机“105架机”首次参加行业活动。

2008年开始研制,2015年11月2日总装下线,2017年5月5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完成首飞……目前,C919已获得28家客户815架订单。6架试飞飞机正在稳步开展取证试飞工作。

位于上海浦东的中国商飞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短短11年间,从一片芦苇荡变成占地4000余亩的现代化商用飞机总装基地。依托大飞机产业,浦东汇集起商用飞机设计研发、总装制造、试验试飞等产业环节。未来,浦东将聚焦“蓝天梦”,聚力打造我国大飞机产业集群。

国产ARJ21飞机同样从这里起飞。它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涡扇支线飞机,2014年12月30日取得中国民航局型号合格证(TC),2017年7月9日取得中国民航局生产许可证(PC)。ARJ21飞机满足以我国中西部和北部地区机场起降和复杂航路越障为目标的营运要求,具有良好的高温高原性能和抗侧风能力。自2016年6月28日投入航线运营以来,已累计交付国航、东航、南航、成都航空、天骄航空和江西航空等客户38架,累计开通航线86条航线,通航城市64座,安全运送旅客超过130万人次。

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飞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郑大勇介绍,大型客机是典型的高技术、高附加值的高端装备,是现代制造业的一颗明珠,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水平、工业水平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

2008年5月11日,承载着祖国“大飞机梦”的中国商飞公司在上海成立。12年来,中国商飞公司统筹力量,各项工作稳步推进。2009年,中国商飞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开工奠基,2012年,中国商飞设计研发中心搬迁至浦东张江园区,2018年中国商飞公司试飞中心启用浦东新区祝桥新址……近些年,依托大飞机,民用航空相关产业加快向浦东新区布局,逐步形成了位于祝桥的商用飞机产业集聚区、位于临港的航空航天特色产业集聚区、位于张江南区的民用飞机设计研发集聚区和分布在外高桥、张江、世博等区域的上下游相关产业集群的空间布局,浦东新区在民用航空产业培育和发展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今年10月,上海市航空航天产业特色园区授牌暨临港新片区大飞机园启动仪式在上飞公司举行,包括航空研发与制造、航空工装与内饰、航空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服务、航空金融与航空文创等22个项目集中签约入驻大飞机园,预计投资总额超过200亿元。

据了解,本次启动开工的 “临港新片区大飞机园一谷一园” 是大飞机园的首发项目,总建筑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预计2022年至2023年分批竣工,将成为临港新片区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集聚核、策源地,将浦东建设成为航空创新策源与高端产业引领中心,实现航空产业飞跃式发展。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