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的品格:中国茶诗新解》新书分享会在沪举办

2020年11月02日17:4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1月2日电 (记者 曹玲娟)10月31日,茶文化学者杨多杰携新书《茶的品格:中国茶诗新解》来到位于上海黑石公寓的幸福集荟,与读者共读茶诗,说古道今,带读者领略氤氲茶香。

中国是茶的国度,也是诗的国家。历代文人创作的大量茶诗,不仅记载了中国历代茶叶从生产到品饮的情景,其所呈现的文化品格,也是中华文化品格的侧写。在茶文化依旧盛行的今天,读茶诗还有用吗?怎样更好地理解茶诗?

《茶的品格:中国茶诗新解》一书于今年7月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书中精选了历代文人写作的茶诗,解析茶诗的同时生动再现了古时的品茶场景,描绘了文人间品茗赠茶的佳话。茶文化在中国源远流长,有着数千年的历史,而在中国诗歌史上,茶诗亦是一道特别的风景。茶诗中不同程度地记载了中国历代茶叶从生产到品饮的情景,反映了诗人在物质上和精神上的享受。

此次活动主题为“茶诗,为什么没人读?”杨多杰首先提出,从实际功用的角度来看,如今读茶诗是不会有直接的功利效应的。但从精神方面来看,它们仍然值得被细细品读。中国茶文化源远流长,历代文人创作了大量茶诗,如白居易写的茶诗竟达64首之多,唐代诗人卢仝的名作《走笔谢孟谏议寄新茶》也流传至今,其错落有致的书写使千百年后的我们仍能身临其境般体会当年卢仝品饮新茶的舒畅。这些作品是我们研究中国茶文化的宝贵财富。

何为茗粥?何为茶宴?古代文人如何品饮享受?如何遴选茶具?在《茶的品格:中国茶诗新解》一书中,作者杨多杰以茶诗为据,重探中国茶文化的深远渊源。活动现场,杨多杰先后列举了几首著名的茶诗,与到场读者一同欣赏茶诗中所呈现的文化品格。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