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河畔,这座72岁的“第一加油站”蝶变归来

2020年10月29日17:2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0月29日电  金秋时节,清风淡云下的苏州河波光不改,流经四川路桥时惊艳于江左之“一号站”——她72年来临水而居,如今全新迎客:悬挂式加油机让人耳目一新,文化长廊上述说着当年的故事,楼上则咖啡飘香……她与城市景观融为一体。

10月29日,作为中国石化上海石油与黄浦区企地融合的“结晶”,经文化改造后的中国石化上海石油第一加油站举行开业仪式。这座在中国历史上有着特殊意义的加油站,72岁之际华丽转身,开启了承载历史、走向未来,深度融入城市发展的新篇章。黄浦区区委书记杲云,黄浦区区委常委、副区长陈卓夫,上海石油董事长、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左兴凯,上海石油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沈辉出席仪式。

10时28分,一位市民驾驶黑色轿车驶入第一加油站,上海石油常务副总经理夏凤梧为其加注了第一枪油品。这位市民作为第一加油站的忠实客户,恰好赶上了加油站改造后第一次“回归”,不禁感叹“大不同”,“加好油我还要下车拍个照、打个卡!”

黄浦区区委书记杲云表示,“人民城市人民建”,苏州河两侧42公里岸线的公共空间年底实现基本贯通开放,具有深厚历史底蕴的中国“第一加油站”华丽变身为上海“最美加油站”,成为黄浦段苏州河畔一处新景观。他认为,随着加油站空间的共享和景观的提升,第一加油站将把人们与苏州河拉得更近,让人们的生活充满新亮点。他祝愿第一加油站再创辉煌,与母亲河遥相呼应,绽放璀璨光芒。

左兴凯表示,上海石油有幸借助第一加油站深度融入苏州河两岸贯通提升项目,为黄浦段滨河景观“上海辰光、风情长卷”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为车友提供加油购物体验的同时,也为广大市民提供了观景休闲的好去处。他代表上海石油感谢政府各级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将砥砺前行,引领上海成品油市场,走进新时代,深入践行“为美好生活加油”的社会承诺。

沈辉在致辞中回顾了第一加油站的历史,介绍了其油品升级和装置改造的历程,以及其融入苏州河滨和公共景观带的设计理念,展望了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加油站构建“人、车、生活”驿站的美好前景。

在见证历史中兼收并蓄。坐落于南苏州路的第一加油站于1948年10月10日开幕营业,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国有加油站,在当时洋商垄断的背景下,建造起国有加油站,长了国人志气,令人振奋。1949年5月上海解放后,该站被命名为“第一加油站”。她历经70多年的岁月蹉跎和历史沉淀,在苏州河畔见证了中国石油商业的发展历程,从外观形象、服务范围到管理模式都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是企业文脉的传承者,也是石油行业发展的经历者,更是上海城市变化的见证者,将成为中国石化上海石油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在融入城市中不断成长。第一加油站以“折扇造型”和“玻璃幕墙”的新面貌融入城市建筑,展示公共服务功能,兼具艺术性和当代性的崭新形象,在为车友提供加油购物优质体验的同时,也为广大市民提供了观景休闲的好去处。加油站兼顾石油文化和历史传承,站外绿化步道嵌入上海石油大事记铜牌,展现石油商业发展历程;步道两边沿途依次陈列着几代加油机模型,古老的加油机与现代化的加油站交相辉映,展现了历史与现代的交融,文化与产业的结合。站内楼梯墙绘“上海石油成立以来大事记”,二楼空间将“一号站的历史记录”制作成半透明海报,悬吊于天花板;室外部分则设计成沿河观景平台,摆放休闲座椅,让市民在游览苏州河之余坐下来喝杯咖啡。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