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大白”战疫手记:守一道关,护一座城

2020年10月29日15:42  
 

8月20日,他临危受命,赴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支援疫情防控,成为一名可爱的“大白”志愿者。

如今他光荣完成使命,回归工作岗位,他就是——宝山区检察院90后检察官助理罗凯。

对于这些天遇到的一些人和事,他有很多想说的…

“在开始浦东机场志愿服务前,心情多少有些复杂。一方面,对即将开始的志愿防疫工作非常期待,因为自己即将亲身参与载入史册的抗疫斗争工作,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另一方面,对可能发生的危险情况还是有些担心,毕竟也算是在“前线”工作,接触到感染者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我的主要工作

在浦东机场,我们的工作是对回到宝山的国际航班旅客进行登记并转运至隔离点。

根据现有政策,旅客一般是在隔离点进行14天的“集中隔离”,在符合相应条件的情况下,还可以选择14天“居家隔离”以及“7+7隔离”(7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隔离)。我们在登记信息的同时要为旅客解释现有政策,以便其选择合适的隔离方式。在通知并经其所在社区审核并确认后,我们会将旅客转运至宝山的隔离点。

安抚旅客情绪也是我们的工作内容之一。由于旅客多有滞留国外或长时间乘坐航班的经历,在机场等待转运的过程中时不时会出现焦躁的情绪。我们会通过沟通的方式,适当缓解旅客的情绪,以便能顺利将旅客进行转运。

志愿者服务中的小故事

在和旅客有限的接触与交流中,这两件事情让我印象较为深刻。

有一对从美国回国的夫妇,我在和他们的交流中了解到,现在回国的机票一票难求,往往上一秒刚出来机票信息,下一秒就显示被预订。就算如此,他们也不断努力抢票回归故乡。经此一事,我深切体会到国内外抗疫工作的区别,国内的疫情防控工作给了海外游子莫大的信心与安心。在此危难之际,他们纷纷选择回到祖国,祖国母亲同时也敞开怀抱迎接每一位归国的孩子。

还有一位从日本回国的女士,来到点位时异常焦躁,急切要求实行居家隔离。经了解,原来是她母亲病危,在经历了类似的抢票过程后才得以回国,强烈希望居家隔离,方便处理相关事宜。很遗憾,她并不符合居家隔离条件,我们只能一方面多和她交流,以舒缓其焦躁情绪。另一方面,反复向她解释隔离政策,建议她选择“7+7隔离”方式。经过一段时间的解压及政策解释,她的情绪得以平复,积极配合了我们的转运及隔离工作。

我的心里话

与预想的不同,我的整个志愿防疫工作的经历并没有想象中的危险和惊心动魄,反而感受到了很多温情。看着大家脸上都洋溢着回归祖国的笑容,我便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在这几十天里,我也充分感受到了我国防疫工作的完善政策及得当分工,大家配合的天衣无缝,每一个环节都进行的有条不紊。作为一名志愿者时,我尽全力守一道关;回归本职工作后,作为一名检察人,我也将继续贡献检察力量护一座城。 

(来源:宝山区检察院)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