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徐家汇街道党工委书记林竞君:

宜居宜业宜游,这就是未来徐家汇的打开方式!

唐小丽

2020年10月29日07:5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编者按: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今年6月,十一届上海市委九次全会以此为主题,审议通过《中共上海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谱写新时代人民城市新篇章的意见》。

在人民城市建设过程中,上海基层街镇取得了哪些富有成效的创新经验,遇到了哪些难点、痛点问题,今后有哪些规划和畅想?人民网上海频道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市民与社会》栏目,以“我们的城市”为主题,联合推出“上海街镇书记面对面”系列访谈,今天推送第六期——徐汇区徐家汇街道。

视频制作:邬迪

试问一下,提到徐家汇,你会想到什么?有人说,是美罗城、太平洋百货、恒隆广场;也有人说,想到的是徐家汇天主堂、圣母院;还有人说,想到的必然是徐光启,因为“徐家汇”名字的由来与他有关……的确,这些都是徐家汇的元素之一,一千个人眼中,会有一千种不一样的徐家汇style。

那么,在徐家汇治理者的眼中,究竟哪一面才是真实的徐家汇?对徐家汇的明天,能够抱以怎样的期待?近日,记者专访了徐汇区徐家汇街道党工委书记林竞君,一起来看看他怎么说——

徐汇区徐家汇街道党工委书记林竞君接受采访

“世界级商圈旁的‘低洼地’必须彻底改变”

“徐家汇”这个名字,相信上海人都不会感到陌生,它作为徐汇的标志,盘踞在市中心的西南角。从徐家汇一直到环贸,网红店和商场应接不暇,这里是徐汇最繁华的地段。美罗城、东方商厦、上海六百、港汇恒隆广场、百脑汇、T20、太平洋百货、汇金百货……徐家汇的繁华,无需赘言。

然而,在繁华的徐家汇商圈核心地段背后,有一个总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的居民聚集区——乐山街坊,居住在这里的6458户居民,残障人士数量占街道总量的30%,困难家庭占比40%,65岁以上老人占比30%。曾经,“脏乱差”是这里的代名词,“牌文化”是这里的“风景线”,110的报警量占整个街道辖区的一半以上。

乐山地区改造前

乐山地区的房屋多为上世纪80年代建造,很多居民家中人均住房面积不足4平方米。“那时我刚到街道办事处工作,当时我们在党工委带领下,针对乐山这个世界级商圈旁的‘低洼地’,下决心去改变它,我们规划通过为期三年小区综合治理的系统改造,彻底改变乐山的面貌,再难啃也要把这块‘硬骨头’啃下来。”林竞君说。

“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街道党工委动员全体干部深入开展大调研活动,全面摸清乐山的底账和现状,走进居民家门,更要打开他们的心门。“不夸张地说,进门就上床,下床就出门,这就是我们在走访调研中看到的真实情况。”林竞君苦笑道。先天的“基因缺陷”迫使居民们“另辟蹊径”,搭建起了违章建筑,小区公共空间、绿化绿地被违章建筑侵占,这不仅使得小区环境脏、乱、差,也对小区生活环境的改造造成阻碍。

为了提升整个乐山地区的环境面貌,彻底拆除居民小区违建成为综合改造的第一步。毋庸置疑,拆违的阻力很大。“搭违建的居民确实有实际困难,但不拆就无法推进后续的改造工程。所以我们觉得工作还是要做细、做实、做透,困难的家庭要一家一家做工作,不仅要‘堵’,还要‘疏’,要为居民想办法,让他们看到我们的诚意,这样才能化被动为主动,赢得居民的信任和支持。”

在乐山拆违的筹备阶段,很多居民来咨询能否为残疾人留出绿色通道,经过和区残联商议,街道制定了这样一个标准:在肢体重残二级及以上居民家中保留绿色通道。就这样,拆违工作组在沟通的过程中也慢慢和居民们“混熟”了,一声“兄弟”、一声“阿姐”,天气热了,大家还会端茶递水。居民们说:“街道虽然在执法,但不是冷冰冰的一刀切,我们心里感到很温暖。”

如今的乐山街坊

如今的乐山街坊,楼栋口装上了人脸识别智能装置,小区更加安全;非机动车库加装充电桩,早期的“飞线”充电得以“导流”;小区出入口人车分离、疏通小区安全道路,小区更加有序……“我们乐山要开始‘弯道超车’了!”满意写在了越来越多的乐山居民脸上。

“营商服务,是徐家汇的发展‘生命线’”

“营商服务是徐家汇各项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也是徐家汇的发展‘生命线’。”采访中,林竞君介绍,徐家汇街道有1万家企业,占全区的比例约为四分之一,其中百万级税收企业有457家,千万级税收企业有91家,亿元以上企业有9家。

林竞君认为,营商服务不仅是新任务,更是新机遇。街道虽然目前已退出招商引资,但服务企业既是街道职责所在,也是机遇所在。“营商工作与街道的社会治理工作不仅不矛盾,反而是相互促进的。特别是对于徐家汇而言,社会治理的最大资源不是街道本身,而是这些为数众多、能级较高的企业主体。企业联系得紧、服务得好,也为街道管理服务带来了新动力和新资源。”

“营商服务不能打‘人海’仗,要打‘智慧’仗。”林竞君强调。因此,徐家汇街道聚焦“高效办成一件事”和“高效处置一件事”,着力打造徐汇区大市场板块试点场景精准营商系统,切实发挥“楼小二”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实、做细、做优徐家汇楼宇网格,把分散式的楼宇、企业数据信息进行整合起来,真正做到“实战中管用、基层干部爱用、群众感到受用”。

举个例子,今年疫情期间,中央到地方出台的政策有数百条之多,企业要从中得到与之相关的有效政策,如同大海捞针,尤其是一些需要申请的扶持类政策往往因此被“藏在深闺无人知”。“我们借鉴网购、网上浏览的‘智能推送’模式,通过标签标识,将政策信息、服务资源通过平台定向推送至相关企业,满足企业第一时间获取有效服务信息和服务资源的需求,切实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和感受度。”林竞君说。

徐家汇街道党建营商全岗通小红书

城市经济最活跃的地方,也是党建工作最有力的领域。这几年,徐家汇街道围绕徐家汇商圈,针对产业集聚、企业汇聚、人才广聚的鲜明特点,坚持“党建抓实了也是营商环境”的主要思路,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积极探索在党建引领下的营商工作新格局新机制,在城市商圈主战场,开辟党建工作主阵地。

林竞君说,通过商圈党建工作,着力打造党群的资源圈、营商的朋友圈和发展的生态圈。“其实,整个徐家汇区域就是一个生态圈,大家在这个生态圈里工作生活,贡献各自的力量,又从中收获更多。”

“漫步徐家汇,感受百年海派文化的魅力”

“新时代,我们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变,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居民的服务需求日益多元化多样化多层次,这就要求我们在提供公共服务产品时,必须始终坚持居民需求导向,不能搞‘单相思’。”林竞君表示,与其守株待兔,不如走家串户,走访居民是基层工作的基本功,更是“传家宝”。

深入居民区走访调研

徐家汇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们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居民群众,自下而上地收集居民需求,准确把握居民需求特点,及时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自定义,努力做到与居民需求同频共振,把事情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去。在评价街道各项工作时,也牢牢抓住群众获得感、满意度这一根本标尺,把群众满意不满意、欢迎不欢迎作为衡量各项工作好坏的根本标准。

徐家汇连续五年被评为上海市平安示范社区

这样的工作标准之下,各项荣誉也接踵而至。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法治社区建设示范街道、上海市平安示范社区、上海市智慧社区建设示范点……徐家汇街道取得的成绩,举不胜举。

徐家汇推出上海首个街道户外招牌设计导则(图片均由徐家汇街道提供)

谈及将来,林竞君坦言,希望徐家汇真正成为一个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所在。“宜居,就是要为生活在徐家汇的居民创造一个优良的居住环境;宜业,徐家汇有1万家企业,至少有5万白领每天在这里上班,要为工作在徐家汇的上班族和企业做好各方面的公共服务;宜商,徐家汇街道有1300家店铺,每家商铺的背后是一个家庭的生计,去年我们推出了上海第一个街道户外招牌设计导则,无需‘式样一致’,但求‘多样融合’,凸显海派文化开放包容的特质和精神;宜游,这是我们的最高目标,徐家汇街道在辖区内创建了上海首个开放式、都市型、公益性旅游景区——徐家汇源景区,这里有百年建筑、百年电影、百年音乐、百年工艺、百年教育、百年气象,我们希望市民在参观的过程中,直观感受到百年海派文化的魅力,感受到‘海纳百川’的城市精神特质。”

(责编:唐小丽、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