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流芳》亮相上海国际舞蹈中心

2020年10月27日16:4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0月27日电 (记者 曹玲娟)10月25、26日,舞剧《流芳》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上演,红河州歌舞团将云南红河拉祜族(苦聪人)的脱贫攻坚故事,以唯美的舞剧形式带给上海观众。

《流芳》的故事并不复杂,奋战在大头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刘亭亭(李晓慧饰)因车祸失忆,在丈夫王东(钟山饰)的悉心照顾下陆续重拾记忆。刘亭亭在经历了与王东的矛盾、拉祜族苦聪人安于现状、当地人扎莫(罗昱文饰)醉生梦死、茶叶滞销等多重困境后,最终和拉祜族苦聪人众志成城,发展茶叶种植和直播带货,实现整村整族脱贫致富。

边陲山林古木参天、古老民歌神秘悠扬、充满野性力量的原始部落群舞迅速将观众带入拉祜族苦聪人世代所居的深山之中。背景音乐中混杂的古老人声采样于拉祜族语言,是主创团队在云南采风时的真实记录。舞剧中充满原始神秘色彩的驱兽舞和祭祀舞、改编自当地传统民族舞蹈的踩茶舞和撒茶舞,浓郁民族风格不减的同时又将创新寓于其中,让现场观众感受到舞蹈艺术之美。

用以抒情见长的舞剧来展示扶贫故事固然有难度,但主创团队一方面通过倒叙、插叙的手法让作品叙事与舞台的空间转换丰富起来,一方面将舞蹈之美与扶贫精神的昂扬动人有机结合在一起。

《流芳》同名主题曲中唱到:“若不是你送来春风,我走不出漫长的冬。”生活在云南边陲的拉祜族(苦聪人),是一个拥有千年历史的直过民族,他们在一代代扶贫干部的带领下辛勤耕耘,从刀耕火种到有田可种,从一无所有到茶树满山。

与昆明首演场一样,演出进入尾声时,许多观众已经红了眼眶,投影上出现一个个数据:“党十八大以来,全国共派出25.5万个驻村工作队。累计选派290多万名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牺牲扶贫干部800多人。”不少观众表示,“知道扶贫很辛苦,没想到这么辛苦”“对扶贫干部有了真正的认识”。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