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子、革命之路、东野圭吾、大宅门……四部大IP话剧将霸台东艺

2020年10月21日16:3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宅门剧照
大宅门剧照

人民网上海10月21日电 (记者 曹玲娟)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新演出季开启一个月余,已经在音乐、舞蹈版块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现在,东艺的话剧板块又迎来大IP、大制作的强劲集结。在未来的一个月中,东艺将丢下四个“重磅炸弹”,推出四部依照小说、电影等大IP改编的话剧作品,从下周起,连续四周霸占东艺的周末舞台。

10月23日,张静初领衔主演《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11月6日,沙溢胡可再度合作《革命之路》;11月13日,东野圭吾本格推理经典之《回廊亭杀人事件》;以及11月20日,所有人的回忆、国民级大剧《大宅门》……那些为人熟知的故事如何在符合书粉、剧粉期望的同时焕发新姿?全明星阵容演绎的戏剧故事又是否能够满足观众的期待?相信上海的观众能在这里找到他们心中的答案。

12个月的筹备,6个月的排练,16位演员,演绎超过40个角色与超过24个场景,由导演赵淼、文学策划蒋方舟衔领的金牌团队倾力打造。10月23日,由张静初衔领主演的明星舞台剧《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的第一站将落地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沪上观众将见证《松子》的初次亮相,看主创们如何赋予松子人物全新可能。

由于电影版与原著都广为人知,主演张静初坦言虽然非常心仪这个角色,但也曾担心剧本基调会不会过于沉重,但在看完粗拍之后再没有了这样的担心。从视觉、节奏、舞蹈,舞台剧丰富的元素足以给人带来“一种诗意的陶醉”,并且在情感的交代上呈现了更多的原因来让人们理解松子的遭遇。观众能看到松子的做事方法、对爱的态度,正因此,舞台剧更加接近原著,这个版本的松子也更打动人。

话剧《革命之路》去年首演时,收获了截然不同的反应。十几岁的学生们看了捧腹大笑,身旁的父母则神情复杂的说:“我都难受到不行,你们居然能笑出来?”11月6日至7日,《革命之路》将把今年巡演的处女秀献给东艺。无论是原著、电影或话剧,它要表达的主题不仅仅止于探讨中产阶级的婚姻危机,危机背后关于生活的真相或许更耐人寻味。

关于孩子与家长们观演后的不同反应,沙溢认为,家庭生活就是充斥着快乐与悲伤,两者是共存的。观众的愉悦和严肃,无不反应出生活最真实的样子。胡可也说道:“在排演这部剧的过程中,我会和沙溢探讨,我们想要的生活到底是什么样,究竟该以怎样的态度来面对日复一日的生活。”

“日本推理畅销天王”东野圭吾的作品因其精妙有趣的逻辑推理,和奇异复杂的人物关系被改编无数。去年年初,他的早期作品《回廊亭杀人事件》在导演赵淼的执导下也登上了中国的舞台。因为疫情而停滞的《回廊亭》巡演将于11月14日在东艺重新开启,用舞台呈现东野圭吾本格推理的极致之作。

故事从一封遗嘱开始。企业家一原高显逝世,为家族留下了巨额财产。当整个家族的人都来到回廊亭旅馆等待遗嘱宣布时,一名老妇带着当年那场命案的真相混入这个家族,使得等待发财的继承人们在财富、欲望、斗争中一个个离奇死去。随着真相逐渐浮出水面,人们看到了一个叫桐生枝梨子的年轻女孩的悲悯命运——她曾享受过短暂的幸福,然而等待着她的却是充满了仇恨与绝望的漫漫长夜……

陈宝国的白景琦、斯琴高娃的白文氏、刘佩琦的白三爷、何赛飞的杨九红……国民级电视剧《大宅门》展现了中国百年老字号“百草厅”药铺的兴衰史,以及医药世家白府三代的恩怨情仇。每每提起“百草厅”里浮沉诸事与形色众人,不少剧迷仍是心潮澎湃。

一晃十二年。2013年,集结三大国字号精粹的话剧《大宅门》诞生,导演依旧是郭宝昌,但他曾说:“我想做一个全新的东西,不想翻刻一遍电视剧。”于是话剧版《大宅门》将白家的精彩故事浓缩在短短两个半小时中,以老年白景琦巡夜时与少年白景琦的一段“穿越式”对话为引子,从二奶奶摘匾开始,把电视剧中经典桥段悉数呈现,再现了医药世家白府历经清末、民国、军阀混战、解放等时期的沉浮变化。

话剧版《大宅门》由中国国家话剧院操刀,吴樾、常玉红、娜仁花等众多实力演员倾情演绎,并沿用了影视中由赵季平所作的原声音乐。在历史与现实交错之间,京韵京腔把所有目不暇接变成了悠扬婉转、余音绕梁,舞台上众人则在恩恩怨怨、生生死死、爱恨情仇中,演绎着一个大家族随着国家、民族发展而渐变的传奇故事。11月20日,观众可以在东艺再次看到白七爷的故事。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