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注入新活力 仁济南院正式回归百年仁济大家庭

2020年10月20日13:2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0月20日电(董志雯)今日,记者从仁济医院南院整建制并入仁济医院仪式暨仁济医院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启动大会上获悉,在成立8年后,仁济南院正式回归百年仁济大家庭,“变身”为仁济医院南院区,迈入了发展新阶段。未来,新仁济医院将全面对标世界一流医学中心,聚焦影响健康的重大疾病,科学整合现有资源,在多院区模式下谋求更高质量、更好水平一体化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顾洪辉,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邬惊雷,上海市医疗保障局局长夏科家,闵行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宇剑,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兴鹏,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陈石燕,闵行区副区长刘艳等出席。

构建国内首创1+X多种模式区域医疗联合体

仁济医院院长李卫平表示,2012年以来,仁济南院作为市政府“5+3+1”重点实事工程项目,始终坚持公益惠民,坚持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的内涵发展之路,不仅在全市率先试点实现药品零差率、探索药品供应链延伸,而且在分级诊疗医改中成为上海市首批试点社区卫生综合服务改革的市级医院之一,在闵行区东部地区成功构建了国内首创的1+X多种模式区域医疗联合体,让当地百姓在区域内任何一家医疗机构或照护机构都能享受到与仁济医院同质化的医疗服务。

他表示,仁济南院积极突出仁济品牌优势,大力推动智慧医院建设,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不断升级打造患者满意医院。他希望,合并后的仁济医院南院区能够再接再厉,发展自身学科实力,为医改工作的深入推进不断添砖加瓦,为周边百姓带来更好的就医体验。

据悉,目前,医院共有41个临床医技科室,开放床位610张,成立了自身免疫疾病、脑卒中、脑肿瘤、盆底疾病等MDT诊疗中心,推动多个学科临床、科研、教学的全面深入发展,提升多种疑难疾病的诊治水平,并深化相关临床研究,组建了一支高效互补的临床团队。

打造成为闵行区东部区域性医疗中心

在随后举行的仁济医院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启动仪式上,随着全体与会领导共同启动推杆, “仁济南院”不再是一家独立建制的医院,它正式回归到百年仁济的大家庭,仁济医院迈入了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阶段。未来,新仁济医院将继续深化医院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对标世界一流医学中心,聚焦影响中国人群健康的重大疾病,科学整合现有资源,在多院区模式下谋求更高质量、更好水平一体化发展。

新的改革建设方案将实现一个目标、两个平台、三个高地、五个中心、四项保障,在上海建设亚洲医学中心城市过程中继续发挥百年老院的使命和担当,在上海新一轮医改过程中有所作为,有所贡献。

未来,新仁济医院将以整体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研究型、智慧型、国际化医学中心、亚洲一流医学中心的标杆医院之一为目标;全方位推进基础和临床研究转化平台建设;整合优势资源,形成肿瘤、大器官移植、重症医学“三大”学科群高地;创新医学模式,建立泌尿外科、自身免疫性疾病、妇女及生殖健康、消化病诊疗中心和医学教育与技能培训“五个”中心;落实组织、管理、人才、智慧医疗建设等“四大”支撑体系,保障落实各项改革。

现场,仁济医院与闵行区人民政府签署仁济医院南院区项目合作备忘录。根据闵行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仁济医院医教研发展需要,闵行区政府将位于浦锦街道的两个地块共61亩土地供应给仁济医院,用于南院区医疗综合楼项目建设和发展备用地预留。

未来,医院将在闵行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指导下,在大浦江地区深入开展医疗联合体及医教研协同型健康服务体系的建设规划,着力打造南上海人才技术高地和优质服务高地,将仁济医院南院区打造成为闵行区东部区域性医疗中心,实现医教研各方面的高质量发展。

多措并举助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现场还带了诸多重磅好消息。仁济医院还与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全方位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仁济医院将通过“政策机制研究、临床研究推动、研发基地建设、产学研用对接、商业战略研究、教育培训赋能、会议活动影响”等形式,将临床研究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建立“原始创新—临床转化—价值实现”的全方位合作模式,造福更多患者。

随后,仁济医院还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平安国际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腾讯医疗健康(深圳)有限公司签署了多院区一体化智慧医院建设协议。未来,仁济医院将基于更高起点和目标,充分应用基于5G、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夯实全感知、全联接、全智能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无围墙”的单体多院区现代化智慧医院,共同打造医疗信息化的行业标杆。

此外,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仁济中心成立仪式、仁济医院与DNV GL 及 VeChain 关于建设标准数字化智能云肿瘤中心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也在会上同步举行。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顾洪辉指出,仁济医院南院自2012年底在闵行区浦江镇建成运行以来,坚持打造区域医疗中心,努力提供安全、便捷、有效、适宜的优质医疗服务,医改试点各项举措都取得了积极成效。他希望,合并后的仁济医院能够持续深化改革,努力实现新仁济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能够继续实现多方协同配合,不断放大市级医院优质资源辐射效应,切实做到“夯实基础,提高水平;深度融合,提升能级;深化改革,民生为本”,将仁济医院整体建设成为具有一定引领辐射能力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国内一流创新型、研究型、智慧型、国际化医学中心,成为亚洲一流医学中心的标杆医院之一。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