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新时代版《长征组歌》首演,继续播种长征精神

2020年10月19日16:3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0月19日电 (记者 曹玲娟)10月17日晚,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主办、上海音乐学院复排的经典新时代版《长征组歌》的“首演系列”,迎来了最后一场——由上海音乐学院院长、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领衔的“群星版”在上音歌剧院压轴上演。长征精神的传承,和上音薪火相传的传统,在这里完成了跨越几个时代的握手。

当晚,在观众席上,还有一位特殊来宾,她就是《长征组歌》词作者肖华上将的女儿肖霞女士,在获悉上音复排这一红色经典的消息后,欣然同意担任艺术顾问。“虽然距离第一次公演已经过去了55年,但是每次听依旧会热泪盈眶!你们唱出了其中的精气神,对词的理解程度,对音乐的理解程度,都让我非常感动!”

作为中国音乐史上的一部重量级红色经典,已经“55周岁”的《长征组歌》,感染过一代又一代的国人。当初,它的诞生,就是参与过长征的肖华上将,将沿途经历和感悟回忆出来写成诗歌,再由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组织晨耕、生茂、唐诃、遇秋等四位作曲家合作谱曲完成,是一部采集不同地域民族音乐曲调的集大成红色经典,自诞生以来,就受到了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关心与厚爱。

廖昌永说,用音乐来讲故事,用音乐来讲红色传承,是上音的优势和特色。“我们复排时,第一个定位就是当代的年轻人向那一代年轻人致敬,是那一代年轻人拿生命、用鲜血、对革命信念的坚持,换来了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

珠玉在前,复排水准如何?“六个系,全学科,全员上阵,我们是集全校之力来复排的这部伟大作品。”出品人、总策划、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徐旭透露。此次复排,上音校长、副校长、系主任、教授、博导全部站到乐团,担任声部长或是首席。翻开《长征组歌》的节目册,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教授担任艺术总监并登台演唱,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张国勇教授指挥上海音乐学院合唱团、上海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登台,其余声部还包括了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唢呐演奏家刘英;歌唱家方琼、黄英、李秀英、陈剑波、董明霞;民乐演奏家霍永刚、陈春园、唐俊乔;打击乐演奏家杨茹文、罗天琪以及青年教师汤晓风、陆轶文、刘雯雯、陈家坡……

为体现上音一以贯之的“传承”精神,演出还有不少有一定知名度的青年学生参与,显示青春力量。首演登台的声歌系学生蔡程昱,领唱《过雪山草地》。“红军不怕远征难”,蔡程昱说,同学们都做了很多的功课,既有演唱技巧的,更有历史背景的思考,“整个创排背景,包括红军长征历史,歌词传播,以及整个音乐结构的部分等。”

在《四渡赤水出奇兵》中领唱的音乐戏剧系学生方书剑,登台前发了一条微博,“我在等一个振奋人心的夜晚”。10月15日首演当晚,他告诉记者:“昨天内部演出,我在台下和大家一起观看,热泪盈眶。我就想,明天站上这个舞台,怎样才能充分演绎出伟大的长征精神?这部经典作品,被很多乐团、艺术家演绎过,如今我能参与其中,今天又是首演场,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

据悉,首演过后,这部作品还将在上海全市走进高校、机关巡演,并将于明年重走长征路,献礼建党百年。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