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场“百年旗袍 中华风韵”历史故事会在沪举办

2020年10月19日17:0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0月19日电(葛俊俊) 10月18日,由上海市妇女联合会指导,上海海派旗袍文化促进会主办的首场“百年旗袍 中华风韵”历史故事会在新世界会议厅拉开序幕。

纵观中国古代服饰史,“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早在先秦时期就已出现,作为汉族文化的“袍”,到了后来为何会与满族特色的“旗”服组合成为“旗袍”?中国女性传统的旗袍被喻为“行走的艺术”,而满汉融合为旗袍的演变书写了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当天,旗袍历史故事揭开从清代至今百年来旗袍演变的历史画卷。

“在开展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今天,阅读对国家民族文化自信的提升至关重要。”旗袍之美,不仅在于旗袍本身,更重要的是通过一言一行,穿出属于旗袍的优雅气质,给中华传统服饰增添新的风采。上海海派旗袍文化促进会书香旗袍读书会会长朱盈表示,此次故事会通过阅读的创新方式,挖掘旗袍文化底蕴和内涵,展现旗袍魅力。

据悉,为了本次活动的顺利举办,书香旗袍读书会4月以来相继启动了网上诗朗诵培训、海派旗袍文化论坛、“疫声传情”诗会、《红楼梦》线下活动、《旗袍日常礼仪》讲座等一系列活动,传播海派旗袍文化。

为了准确描述每一时期旗袍发展及每位故事里的人物,书香旗袍读书会成员全情投入,三个月时间,深入研究历史,广泛阅读各种有关书籍。表演的18位成员并不专业,却自编、自导了微型情景剧。她们认真执着的态度,传承旗袍文化的精髓已深入实际行动中。

上海海派旗袍文化促进会会长沈慧琴对读书会这种阅读、写作、表演为一体新颖旗袍文化传承的方式给予了肯定,希望大家多读书,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传播海派文化的精髓。

上海市妇联副主席翁文磊讲话

今年恰逢上海市妇联成立七十周年,上海市妇联副主席翁文磊希望,今后女性同胞、女性社会组织继续担起社会责任,勇于奉献,不断传承旗袍文化精神之美,引领新时代女性风尚,用巾帼故事彰显时代芳华。

合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