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一所:让数据“对话”以一体化服务洞见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龚莎

2020年10月16日23:1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城市大脑”是政府部门和企业打通信息的关卡,为城市治理建设的共享数据大平台。上海作为超大城市,引入智能化手段,探索打造城市大脑,做强“头部”和“神经末梢”,成为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的关键举措。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按照上海加强城市管理精细化“三年行动计划”及上海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十三五”规划要求,上海市普陀区提出“应用智能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打造‘智联普陀城市大脑’平台”。

普陀区将新建的智联普陀运营中心作为“智联普陀城市大脑”区级总平台运营实体,全力打造“物联、数联、智联”的城市管理新模式。而建设这个三位一体全新管理模式中核心指挥保障系统的重担最终落在了电信一所的肩上。

秉持“绣花”精神深耕一体化服务“沃土”

电信一所全称为电信科学技术第一研究所有限公司,作为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旗下核心企业,“以持续打造“应急信息化领军企业”为愿景目标,长期以来致力于为公安、消防、人防、水利、国土、电信、电力、媒体等党和国家重点部门和领域提供科学、高效、安全的应急通信指挥系统及服务。”电信一所总经理邱祥平介绍,承建智联普陀运营中心信息化建设项目,是以应急信息化手段助力智慧政务建设的全新尝试。“要做一桌“好菜”,前期准备工作必须做足,作为以信息手段介入政务建设的首次试水,电信一所卯足了劲做好了一切准备。“

“网络系统、大屏显示系统、音视频及中控系统等基础系统,以及图像接入系统、多媒体调度系统、指挥决策辅助支撑系统,每一个系统都不可或缺。“要建成多级运行为一体的综合保障平台,又要接受常态和应急情况的各种考验,电信一所助力普陀城市大脑建设,一直秉持着“绣花”精神。

成功尝到了首创的“甜头”后,电信一所继续深耕一体化服务这块“沃土”。紧接着,电信一所又中标了上海市杨浦区智慧城市区级指挥中心及街道综治(网格)分中心项目,此项目为2018年中标上海市普陀区智联普陀区级城市运行中心后,电信一所又拿下的一个区级智慧城市指挥中心项目,这无疑体现了电信一所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深耕细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各自为阵”的数据之间的“对话”为应用研究垫基

以数据为砖瓦,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中的一体化服务才有了互通性、安全性和有效性。“以前所有的信息数据都是‘各自为阵’的,数据与数据是一座座的信息孤岛,他们都是割裂的、分散的,现在有了一体化的解决方案之后,所有收集上来的数据都是标签化、留痕且相互关联的。”邱祥平看到了数据背后的价值——有了“姓名”的数据,各自扮演着自己的“角色”,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2018年2月6日,大数据流通与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社会安全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在电信一所主业公司迪爱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迪爱斯公司)正式挂牌。作为上海市大数据发展“交易机构+创新基地+产业基金+发展联盟+研究中心”五位一体规划布局的重要功能性机构,上海数据交易中心承担着促进商业数据流通、跨区域的机构合作和数据互联、政府数据与商业数据融合应用等工作职能,是大数据流通与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承担单位。

社会安全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将在大数据流通与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指导和支持下,联合国内外社会安全产业、学术机构和政府部门的研发力量,依托迪爱斯公司研究团队,建立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密切关注国内外社会安全领域前沿动态,围绕大数据技术在社会安全领域的应用展开专题研究,推动大数据应用价值创新,服务国家战略,推动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

迪爱斯公司以此次挂牌为契机,全面提高产学研用能力,使大数据技术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地为国家社会安全发展服务。

有了智慧化的“城市大脑”“让生活更安全”

被“唤醒”的数据被相应的算法相互关联,形成了有价值的信息,这是“城市大脑”智慧化的第一步。

近年来,迪爱斯公司在公安、应急等行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产品上进行了重点研发,承担了工信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上海市的科研专项基金项目20余项,多项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和国内领先水平,研究成果和研发产品在市场项目中得到了产业化推广和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其中“公安警情大数据应用服务平台”产品基于大数据技术研发,在某省公安厅项目应用中,按秒实时全项汇聚全省72个接警区警情数据,实现了对全省警情数据的实时监测、实时计算、多维分析、专题研判和深度应用,形成了“全省警情秒级感知、治安态势一网掌控、警情资源全警应用”的良好效果。

2018年11月10日,为期6天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落下帷幕。作为一场顶级规格的国际展会,如何有效保障各国政要及重要来宾的人身安全,如何平衡巨大参观展客流,如何有效保障城市安全、确保展会顺利召开的同时不影响上海市本地居民的日常生产生活。承担上海市及各区县公安指挥应急系统的迪爱斯公司深知肩负重担,此次安保工作容不得半点差池。

迪爱斯公司发挥安全保障特长,以智慧警务为建设导向,充分借助语音识别、泛在感知、人脸识别、虚拟现实等新型技术手段辅助公安指挥决策,推动人工智能与警务工作的融合发展,促进人工智能在公安指挥领域的深度应用,推动构建公安智能化指挥预警与控制体系,为首届进博会在上海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坚实的安全保障。

迪爱斯公司以一流的技术与产品,高质量完成了上海市公安局(含分局)智慧公安指挥系统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建设。从世博到进博,迪爱斯公司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企业精神,肩负“让生活更安全”的企业使命,为国家重要活动的胜利召开保驾护航。

“一屏观天下,一网治天下,在不久的将来,科幻片中的经典画面将被复刻至老百姓的生活当中,动动手指即可推倒第一块多米诺骨牌,而我们的任务就是把这副牌“摆”成安居乐业的‘模样’。“邱祥平说。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