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青年创业瓶颈 “沉浸式”青年创业项目展示周再起航

2020年10月10日18:4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0月10日电(葛俊俊) VR体验、香囊制作、3D打印、青少年防身术展示、潜水装备穿戴……10月10日,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以“创享汇”品牌项目为舞台,在汉中路团旗广场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沉浸式服务体验活动——青年创新创业集市暨青年创业项目展示周。

今年受疫情影响,青少年创业项目上半年都被按下了暂停键,直至7月才真正开始复工复产。为了给予青年创业团队更多支持和帮助,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邀请了上海市静安区各街镇、创业园区、银行以及支持青少年创新创业项目的企业,通过专家组前期的遴选,对项目的全程辅导、精准的政策帮扶、有效的融资服务、打造垂直供应链,最终选拔出30余家优秀项目参与展示和现场演绎,以6大主题展区进行呈现,并在各直播平台上进行创业项目访谈,实现项目的重新起航。

在上海静安君爱公益发展服务中心展示区,展示了多幅绘画作品研发的公益文创、环保随手杯和陶瓷杯垫,这些作品都来自于自闭症儿童等特殊的群体。“此次参加展示,是为了传递特殊小画家的心声,让更多的人看到他们的才艺,他们渴望被看见和认可,渴望有尊严的生活。”负责人朱老师告诉记者,中心自2009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帮扶伤残、特困等困境青少年,并为热爱绘画的青少年提供艺术教育和才能展示的平台。

在上海环珏珠宝有限公司的饰品制作展台,80后的创业者谢女士向记者展示了如意结、纽扣结、龙鳞结、蛇结、璎珞结等不同的中国结编织方法。“我们希望通过展示,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传统手工艺,拉近市民与传统文化间的距离,展示中国文化之美。”

现场,有上海斯达莱特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的潜水装备穿戴,可以体验在“深海”呼吸;有传承传播非遗文化的珑珍时尚文化传播(上海)有限公司的宋锦旗袍换装走秀和香囊制作;有上海玄风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的无人机编程表演;有上海印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3D打印等,这是一场智慧、勇气和创业梦想的“青少年项目专场”。

据了解,“创享汇”青年创新创业集市暨青年创业项目周今年已是第六届,自2015年举办至今,累计共有1088个创新创业项目参与,服务共达49.9万人次,直播受众累计904.7万。

“创享汇”这一青年创新创业品牌活动,一直致力于将上海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在长三角乃至全国进行更广泛的推介,使企业产品得到更多的订单,企业规模得到更大的发展;促进更多新兴技术的合作对接,帮助创新创业企业在资本寒冬中逆风展翅飞翔;让参与项目展和集市售卖的市民近距离感受创新带来的美好生活。

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沈亦灵表示,针对此次活动,社会组织联合会一直在线下排摸合适的企业和社会组织,定向邀约,给予他们交流展示的机会和舞台。本次活动以文创手工制作为主,吸引更多的亲子家庭积极参与。

当天,在“创享汇”启动仪式上,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联合各大院校、各类创业服务单位签订合作备忘录,成立了“创享汇”青年创业就业服务平台,通过潜力挖掘、创业培训、政策扶持、资金保障等一站式扶持服务,解决青年创业困难、突破青年创业瓶颈、带动与促进青年就业。

本次活动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及静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指导,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静安区就业促进中心、共青团上海市静安区委员会、曹家渡街道办事处、天目西路街道办事处联合主办。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