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援疆助力提升办学品质 喀什六中新生入学教育形式多样

2020年09月30日20:05  
 

9月12日是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喀什中学(喀什第六中学)高一新生入学报到的日子,来自喀什地区各县市九百多名2020级高一新生在家长的护送下,满怀对高中生活的憧憬,第一次走进喀什六中校园,开启高中学习生活的新征程。

今年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喀什六中各部门克服重重困难,通力合作,短时间内就安排好各项筹备工作,从安全保卫到疫情防控,从引导服务到入学教育,从宿舍安排到伙食调整,井然有序开展各项新生入学工作,得到新生、家长的认可。

为迎接新生入学,高一党支部全员动员,做好三件事,全力投入到学校迎新工作中来。一是会同学校安保科和德育办安排多名校教师在校门口引导,负责询问学生基本信息、测量体温、查验易行码、帮助学生提行李;二是安排由各班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组成的班级签到处19个,负责学生信息录入、班级组建、宿舍分配等工作;三是安排学生志愿者,负责引导新生、运送行李、答疑解惑等工作。

喀什六中迎接新生各环节相互配合,密切协同,学生到校后很快被安排进入各自宿舍休息,避免人流聚集,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学生健康安全,展现出学校在人文关怀方面的细致周到。

开学伊始,高一年级部和学校后勤部门积极投入到新生服务保障工作。宿管教师全面排查学生宿舍楼的安全隐患,对损坏的设施进行修缮,对学生宿舍进行全面保洁,宿舍环境焕然一新。学校还根据学生意见,计划近期将饮水装置移入宿舍各楼层,使宿舍每层楼都有饮水装置,方便学生饮水。高一新生甫一入住,宿管老师就安排了一次紧急逃生演练,增强了师生扑灭早期火灾能力和火场逃生技能。为让学生享受到价廉物美的餐饮服务,学校还约谈了食堂承包企业负责人,要求食堂能够丰富三餐的花色品种,注意营养搭配,并适度降低价格。

高一新生进入陌生环境,人地生疏容易产生紧张焦虑的情绪,针对这一情况,喀什六中德育办和高一年级部特别安排针对班主任教师、校医、心理教师的培训,提升教师做好学生尤其是新生情绪安抚和心理疏导工作的能力。高一年级部还对学生情况进行详细摸排,重点关注家庭生活困难、残障患病、心理问题等几类学生,做到一人一档,专人结对,定期反馈,综合研判,切实帮助这些学生解决实际困难,让这些学生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感受到喀什六中这一多民族大家庭的温暖。

在喀什六中,每年新生入学都会开展系统的入学教育工作,今年的新生入学教育将近一周,不仅形式更加丰富,主题更加鲜明,更是融入了思政教育的创新突破。

学校各部门高度重视今年的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德育办为此次新生教育专门印制《新生入学教育学员手册》,对国情区情、学校历史、行为规范、奖惩条例都做了细致说明和规定。学生通过主题班会、交流讨论、撰写心得等形式开展学习。在集中学习之后,还安排针对性的学习成果检测,最大限度地保证此次学习的质量和效果。

为更好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今年的新生入学教育环节特别增设“师生同读一本书”活动,高一年级党支部为师生们选择《简明新疆地方史》作为阅读学习材料,各班级轮流去学校阅览室开展集体阅读活动。为帮助高一新生读懂、弄通该书,上海援疆干部人才、喀什六中高一党支部书记楼宇老师结合自身阅读体会和高一新生的认知特点,专门做了一场“《简明新疆地方史》导读”的专题讲座,宏观系统地介绍了新疆逐步纳入祖国版图和新疆各民族逐步融入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历史轨迹,使高一新生认识到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的组成部分,新疆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增强了高一新生的国家认同感和文化自豪感。

此外,新生入学教育中还融入了粮食安全教育,积极倡导“光盘行动”,通过“我为光盘献一计”主题班会、计量每日餐厨垃圾分量、餐桌礼仪学习、食堂执勤等活动的设置,引导学生通过亲身体验,感受餐桌浪费带来的危害,帮助高一新生养成珍惜粮食、节约资源的好习惯。

针对喀什六中教学楼卫生间设施陈旧老化问题,在上海援疆资金的支持下,今年暑假学校开展了教学场所卫生间的改造工程。这项工程从整体设计到设施选配再到工程施工,由校长亲自负责、校领导全程参与,多方监督,成为不折不扣的“校长工程”。在各方的努力下,施工改造工程日以继夜,最终保证开学后卫生间设施的正常使用。新改建的洗手间整洁雅致,拥有独立小便斗、独立厕位、新风除臭装置等完善设施。此次改造还加装了热水龙头,旨在鼓励学生便后洗手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为解决学生饮水不便的困难,在上海援疆资金的帮助下,学校为教学场所每个楼层都配备了饮水设施,这种新式饮水机带有过滤软化功能,能同时满足多人饮水需求,有效缓解学生下课排长队饮水的不便。

9月11日,31名上海援疆教师顺利返喀,投入教学工作中。为打造喀什六中上海实验班,将上海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和实践经验带到喀什地区,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学校党委特别安排上海援疆干部人才、上海市宝山区青年尖子、学科带头人楼宇老师担任高一年级党支部书记,负责年级的教学管理工作。同时,援疆教师中有12名教师担任高一教学任务,他们大部分是中学高级教师,有多人是各区骨干教师、各校学科组长、备课组长。他们不仅担任学科教学工作,还担负带教工作,他们的加入极大地增强了高一年级的力量,优化了年级内部的师资结构,特别是解决了今年新入职教师的带教问题,加速新教师成长。

南疆地区英语学科教学相对薄弱,近年来随着英语学科教学要求的提升,喀什六中英语教师数量明显不足。为解决高一年级这一问题,学校多措并举,除加大英语教师招聘引进力度外,还通过上海援疆前指的协调,积极向上海大后方求助。在上海援疆教育集团的协调下,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在自身师资队伍紧张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加派一名英语学科高级教师支援喀什六中,来自上海宝山中学的资深英语教师李华军老师于今年九月随队来到喀什,担任高一年级英语教师。随着各项措施陆续见效,今年英语学科教师全部配齐,保证了英语学科教学的顺利进行。

经过一周左右的入学教育,新高一年级完成了组建过程中的各项协调环节,教育教学工作有序开展。随着上海援疆对喀什六中支持力度的逐年加大,上海援疆教师在学校教学管理过程中的引领作用逐渐显现,2020级高一新生一定会迎来更美好的未来,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来源:上海援疆)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