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竭诚耕耘 七年创新先行 为上海自贸区建设贡献“浦发力量”

2020年09月30日14:45  
 

9月29日,上海自贸区迎来挂牌七周年。作为我国首个自贸试验区,七年来,上海自贸区不断克难攻坚、砥砺前行,作为国家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在贸易投资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先行先试,形成了一批重要制度创新成果,为全国贡献了宝贵的“上海经验”;对标国际最高标准的临港新片区更是为上海自贸区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作为总行设立在上海的金融旗舰企业,浦发银行高度重视自贸区金融业务,始终紧密围绕自贸金改的发展方向,充分利用资金池、FT账户、外管改革等自贸政策,结合跨境优势产品,服务好实体经济,帮助企业提高结算效率、降低融资成本、规避汇率风险。不断探索创新,支持上海自贸区与上海五个中心、长三角一体化的协同发展。

自贸心服务——响应国家战略,全力服务实体经济

浦发银行是最早推出自贸区以及自贸区新片区金融服务方案的银行,并不断依据外部政策变化、新兴行业特征及市场动态进行更新,目前已经分别更新至7.0和2.0版本。7.0版自贸区金融服务方案包含了五大跨境核心服务、七大行业特色服务以及五大片区专属服务,可以有效满足自贸区企业跨境经营的全纬度业务需求。新片区金融服务方案2.0版则进一步突出数字科技驱动便利化、多元化融资助力产城发展、三位一体打造离在岸枢纽的服务特点。

在跨境资金流动方面,便利化服务是自贸金融重点发展领域,监管部门以及各类同业组织相继出台了自贸区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方案、临港新片区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方案、高新技术企业外债额度便利、融资租赁外债母子额度共享、一次性外债登记等一系列政策以及业务指引,旨在以最高标准服务企业跨境资金流动便利。在上述一系列便利化方案出台后,浦发银行快速响应,对于业务流程和产品服务进行优化,不仅第一时间做好了新政策的落地,也高度重视便利化的复制推广,截至目前,各类便利化准入的优质客户总数突破300户。

在跨境资金管理方面,浦发银行是市场上首批落地各类资金池的银行,基于自贸版资金池、全功能版资金池、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等政策,根据总部型企业情况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搭建的资金池已近260个,服务客户涵盖了新兴互联网、生物医药等国家重点支持领域的客户 。通过跨境资金池的搭建解决企业境内外资金余缺调剂需求,降低财务成本,助力企业加速发展。

资金池在支持疫情防控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今年春节假期时疫情形势严峻,为了应对防疫物资紧缺,跨境电商企业洋码头紧急启动在海外市场采购口罩。浦发银行为企业设计通过跨境资金池调拨境内资金至境外公司进行采购, CIPS系统为抗击疫情开通“特殊绿色通道”,过程中无需企业提交资料,整笔业务流程耗时不到2小时。今年以来,浦发银行通过跨境资金池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采购防控物资等用途的交易量超过50亿元人民币,以实际行动驰援全国的疫情防控工作。

在跨境融资服务方面,浦发银行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服务区域内重点区域、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的融资。例如,今年,浦发银行作为独家牵头行、代理行成功组建FT银团贷款,助力58 同城私有化交易。私有化交易总额87 亿美元,并购银团总额24.5 亿美元,是今年市场最大的私有化项目。在新片区建设中,浦发银行充分发挥集团化特色,通过多种融资工具,整合银行、信托、融资租赁等各个业务平台,加大对临港新片区建设资金投放,新片区分行成立以来已为区内企业及相关重大建设项目提供各类资金支持近70亿元。

在跨境汇兑服务方面,通过自由贸易账户连接境外外汇市场、自由可兑换的特点,浦发银行设计了自贸汇兑的产品系列,帮助企业在开展跨境贸易以及投资中主动管理汇率风险。并且以数字化手段提升企业办理业务的便利化程度,实现了网银渠道汇兑业务实时办理。

此外,在当前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背景下,浦发银行成立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总部,并落地长三角一体化专项授信业务,成功入选上海市自贸区第十批金融创新案例,充分展示了浦发银行自贸、科创、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在长三角一体化联动发展中的有机融合。浦发银行积极推进自贸业务在长三角落地生根,为苏州当地的某上市公司搭建了首个联动模式项下的全功能跨境双向资金池,为宁波分行某客户提供了自由贸易账户的跨境股权交易项下的托管业务,将自贸政策辐射到长三角区域。

自贸新思维——打造自贸平台,积极投身创新实践

推动多项首批、首单落地。自贸区金改的任务是深化金融领域的开放创新。浦发银行在人民币资本项目兑换、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等领域积极开展先行先试,参与并推动了逾50项上海自贸区创新业务以及14项临港新片区创新业务。主要包括首批启动FT境外融资、首批启动FT外币服务、首家为上海清算所开立中央对手清算FTE账户、首张大宗商品FT跨境电票、首单FT跨境理财产品、首批区外科创企业FTE账户服务、首批FTF海外引进人才服务、首单FT跨境飞机融资租赁等。通过丰富FT账户本外币一体化各项服务,积极助力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落地了首批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首批人民币境外借款,首家推出服务贸易跨境人民币经常项下集中收付、首批上线CIPS系统等。在外汇管理改革方面,首批启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资本金意愿结汇,首批落地资本项目便利化支付、高新技术企业外债便利化、一次性外债额度登记、租赁母子公司外债额度共享等。近期,浦发银行又落地了首单FTF账户参与境内股权激励计划的金融服务,通过为某境内上市公司境外员工开立FTF账户,顺利为其境外员工提供了资金与券商账户的汇划以及汇兑等服务,通过创新实践,进一步拓展自贸区跨境金融服务功能支持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通过提升自由贸易账户的服务功能,不断优化跨境金融服务能力。

打造数字化经营体系。作为自贸区的再出发,临港新片区致力于对标国际最高标准的贸易园区。依托新片区更加开放、便利的政策赋能,浦发银行积极响应新片区建设号召,在新片区金融服务中,努力打造数字化的经营体系,以客户体验和数字科技双轮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业内率先发布API bank的银行,浦发银行将该技术充分运用到了新片区的跨境金融服务中,将银行的跨境金融服务嵌入到合作伙伴的平台和业务流程中。以服务区内跨境电商企业为例,通过API平台,跨境电商企业无需自身系统开发,只需要与浦发银行端实现端口相连即可实现会员建立、账户结汇、订单查询登记和修改等27项功能,所有业务均在企业界面完成,实现了金融业务的无感操作,该项技术也被成功应用于为某跨境支付机构成功上线了API汇兑直连项目,帮助支付公司实现了批量与实时的交易,上述创新有力地支持新片区内新型国际贸易业态的发展。

同时,浦发银行坚持以“资金支持倍增、服务规模倍增、引领新片区金融制度创新和引领新片区金融开放”的双倍增、双引领做好新片区金融服务。针对新片区高新技术企业、航运业等重点产业客群提供特色金融服务,作为联合牵头行、联合结算行为特斯拉超级工厂提供银团融资、为上飞飞机装备制造提供“信用贷款+担保基金贷款+融资租赁“的综合性金融服务等。

目前,浦发银行是唯一一家连续十次入选上海市自贸区金融创新案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并分别于2017年和2019年荣获上海市金融创新三等奖以及“第二届上海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十大样本企业”的荣誉称号。自贸区改革创新前景广阔,在未来发展中,浦发银行也将不断促进自贸金融与上海五个中心、四大品牌,三大任务和一个平台的建设的融合发展、协同发展,浦发银行也将一如既往、锐意进取,积极应对内外部形势新变化,继续发挥平台优势,大力促进金融创新,不断提升服务客户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为将上海自贸区进一步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贡献浦发力量。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