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2020年09月28日11:30  
 

2020年9月1日出版的第17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能否抓好思政课关系到社会主义建设者的培养,关系到中华民族民族的伟大复兴,关系到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

抓好思政课,是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思想的重要抓手。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他们成长为什么样的人、树立什么样的目标、走什么样的道路,上好思想政治教育课至关重要,广大思政课教师特别是高校思政课教师要深刻认识到思政课对培养人、锻造人的重要意义,深入领会思政课对培树青少年思想品行的重要作用,切实承担起立德树人的重要责任,在提高思政课教育质量上不断发力,在提升青少年思政课学习兴趣上不断发力,在提升思政课教育效果上不断发力。

抓好思政课,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至关重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内心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原意为社会主义事业不懈奋斗的有为青年,离不开心怀中国梦、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不断努力的奋斗青年,离不开立志高远、勇于攀登的新时代青年,而要在青少年的心中埋下爱国、护国、强国的种子,就要从小抓好思政课,引导学生从小树立爱国主义情怀、树立远大目标、编织伟大梦想。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养政治立场坚定、德才兼备、能力超群的有用之才。

抓好思政课,切实提升思政课教师素质是关键。要真正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真正作用,要充分融合课堂的趣味性、知识性和教育性,要坚持理论与实际、知识教育与行为表率相结合,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的道德素质和能力素质,鼓励教师不断创新思政课的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内容、提高课堂趣味性、提升学生自主性,切实摆脱学生对思政课堂枯燥、无趣的刻板印象,让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学习,真正达到思政课培养青少年爱国情怀、高尚品行的实际效果,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有情怀、有信仰、有理想、有志向的接班人。

(来源:安亭镇 张冰清)

(责编:实习生、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