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举办“诠释伟大思想 担当初心使命”示范党课

2020年09月25日19:1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9月25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伟大工程”示范党课《诠释伟大思想 担当初心使命》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教育会堂举办。

本次党课分为“从初心话语·从渔阳里走来”“初心传承·在中国大地扎根”“伟大思想·向全世界讲述”“伟大实践·在新时代奋进”等四个篇章。

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秘书长俞敏,原上外党委常委、学校校志编辑室特聘副主任杨凡,上外党委委员、科研处处长王有勇,“双带头人”支部书记、80后青年学者汤蓓四位讲者深情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早期组织之一“外国语学社”的创立,到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外语学府,再到新时代上外人以“多语种+”“+多语种”的办学理念,继续翻译、阐释和传播当代的马克思主义以及心怀家国天下、智力抗击疫情、践行时代使命的故事。

此次党课,上外还充分利用资源优势,积极创新形式,把“四史”学习教育搬到舞台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里,运用音乐剧、情景剧等多种形式,带领党员重温历史、锤炼党性,实现了艺术感染力和理论影响力的有机融合,让“四史”学习教育更有力度、更具温度。

在“初心话语”篇章,上外学子以渔阳里6号“外国语学社”旧址现场为演出场地,以沉浸式的戏剧体验为核心,再现当年革命先辈和青年刻苦学习外语,接受马克思主义先进思想,与反动势力斗智斗勇,不断探索救亡图存道路的故事。

“代圣人立言,笔重千钧。穿越时间空间,文脉不辍,心手相连。”在“初心传承”篇章,上外师生原创音乐剧《一生心译》选段,讲述1950年代初一批上外学子在创校校长姜椿芳的感召和带领下,赴京从事马列著作编译事业、皓首穷经奉献一生的故事,展现了上外人的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打动了在场无数人。

上外党委书记姜锋在党课中指出,学校的发展历程和文脉蕴含着红色基因,每一代上外人始终把个人的人生成就和学校的发展命运与党的发展事业紧密相连,为祖国与社会的进步提供他们的知识贡献。今天,上外人也必须回应时代课题,深度理解世情、国情、党情、市情、社情、校情,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放在心间,把师生发展放在心间。强化语言能力、融汇学科能力、构建话语能力,审慎识变、勇敢应变、奋力领变,贡献国别区域研究智慧,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

据悉,此次党课是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在市教卫工作党委指导下,深入挖掘建校70多年来的大学精神和文脉而精心打造。

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罗国振、松江区委组织部、松江区电化教育中心以及来自兄弟院校的党委组织部代表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师生党员代表400余人参加。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