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第一阶段赛事接近尾声 百场比赛记录成长

2020年09月18日16: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中超 百场比赛记录成长

  9月16日,本赛季中超结束了第十一轮的全部赛事,第一阶段接近尾声,争夺也更趋激烈。在本轮比赛中,外援、主教练和主裁判都出现了实现“百场纪录”的代表。百场纪录,要经历至少3个赛季的积累,这仿佛联赛的年轮,记录着成长和坚持。

  执教百场的主帅

  9月15日,上海上港队在苏州赛区以2∶1战胜武汉卓尔队,本场比赛也是上海上港队葡萄牙籍主帅佩雷拉执教球队的第100场比赛。目前,上海上港队与身后追赶的北京中赫国安队拉开了4分的距离,在剩余3轮比赛中守住苏州赛区头名的位置难度不大。

  佩雷拉带队的100场比赛,共取得了64胜22平14负的战绩,胜率颇高,而且他也始终让球队保持在联赛争冠行列,并带领球队于2018赛季捧起中超冠军奖杯。近3年的时间里,球队也经历过低潮期,但上海上港俱乐部给了佩雷拉足够的支持与信任,让他有更多时间以自己的理念带队训练比赛,也有机会调整球队出现的问题。

  无论是本土教练还是外籍名帅,想在中超立足并带队走过多个赛季都绝非易事。以2019赛季执教的16名主教练为例,当时带队超过1年的只有7名,带队超过两年的只有广州富力队的塞尔维亚籍主帅斯托伊科维奇。

  今年年初,斯托伊科维奇离开了球队,在执教的4年半时间里,他带队取得57胜26平58负的战绩,胜率超过40%。在2018赛季,斯托伊科维奇就完成了执教球队的百场纪录。此前,塞尔维亚籍主帅图巴科维奇从2004年开始执教山东鲁能队,带队整整6个赛季,也创造了中超联赛最长的连续执教纪录。

  与佩雷拉的百场执教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本赛季已有3名主教练或代理主教练“下课”,还有多名主帅的帅位岌岌可危。球迷和俱乐部总寄希望于通过换帅达到扭转球队低迷状态的效果,而鲜有耐心等待主帅一步步改变球队面貌,因此,执教百场在当下的中超还是难得一见。

  出赛百场的外援

  重庆当代队9月16日以3∶0击败青岛黄海队,在取得三连胜的同时送给对手五连败,排名从苏州赛区的倒数第二升至正数第五,距离排名第四的武汉卓尔队只有1分的差距。巴西籍外援卡尔德克代表重庆队第100次出场,并奉献一个进球、一个助攻,表现抢眼。

  比赛结束后,重庆当代队韩国籍主帅张外龙对卡尔德克大加赞赏:“卡尔德克场上能力强,作为队长,在其他方面表现也很出色。”卡尔德克则表示:“很高兴能够代表重庆当代队踢100场比赛。”

  频繁更换外援曾经是很多中超球队走过的弯路,随着越来越多实力强劲的外援加盟中超,达成百场纪录的外援人数也明显增加。上一轮联赛,石家庄永昌队巴西籍外援马修斯的效力场次也达到了100场,这位年近38岁的老将曾有3年时间陪伴球队在中甲赛场度过。在本轮比赛中,马修斯帮助球队以1∶1战平天津泰达队。目前,石家庄永昌队排名苏州赛区第三。

  在中超联赛历史上效力同一球队时间最长的外籍球员,当数上海绿队申花队队长、哥伦比亚籍球员莫雷诺。自2012年6月加盟上海申花队,莫雷诺共为球队出场241次并打入79球。

  执裁百场的裁判

  国际级主裁判傅明执裁了9月14日河南建业队与深圳佳兆业队的比赛,这也是他第100场以主裁判身份执裁中超比赛。在傅明之前,已有马宁、王哲、王迪3名现役裁判达到了这一数据。

  傅明执裁中超始于2010年,当时一批未满30岁的年轻裁判被提拔到顶级联赛执裁,并获得了大量机会,马宁、傅明、王迪等也顺利成为亚足联精英级裁判员。此后,中国年轻裁判员的成长速度有所放缓,人才培养出现断档。本赛季中超,争议判罚屡屡出现。截至目前,已有多家俱乐部因裁判判罚问题向中国足协提起申诉。

  在9月15日北京国安队对阵河北华夏幸福队、上海上港队对阵武汉卓尔队的两场比赛中,都出现了争议判罚。值得注意的是,两场比赛的争议都与视频助理裁判(VAR)相关。中超从2018赛季正式引入VAR系统,初衷是减少争议性判罚,尽可能确保比赛公正进行。裁判在场上如何依靠但不依赖VAR,成为严峻的考验。

  执裁百场比赛固然是裁判逐渐走向成熟的见证,更重要的是裁判能够在中超赛场拿出稳定而出色的表现。

  本版制图:汪哲平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18日 14 版)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