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庄镇:多措并举攻难点 人口管理初见效

2020年09月18日14:0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第三方经租公司是近年来社会发展的新生事物,它既区别于传统的中介公司,又不属于长租公寓的范畴,其房源集中在居民小区,现有的法律法规对其尚无有效的约束。这些经租公司各自为政,公司大多不愿意透露房屋以及租客信息,很多出租房门上都张贴“房屋已经备案,人员全部登记”的标识。但事实却并非如此,据房屋内的租客反映,在租赁双方签订租赁协议时,第三方经租公司表示其出租的房屋,人员可以不用登记。这给实有人口信息采集、登记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

对第三方经租公司如何进行有效管理?这已经成为人口管理工作中面临的新难点。对此,闵行区莘庄镇积极探索,并且在康城社区进行试点,通过多措并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康城社区被称作“上海最大小区”,实有房屋12500套,小区房屋出租率较高且第三方经租房众多,实有人口信息采集登记工作难度很大。经梳理:其中出租房屋约4000套,占比32%。在出租房屋中,第三方经租公司的房源较集中,经排摸,康城小区内共有第三方经租公司5家,所属房源约800套,居住人员约2000人。

鉴此情况,莘庄镇在大力宣传实有人口信息自主申报的同时,通过采取整合资源,紧抓重点,分步推进等措施,有序分解各项工作任务。

首先,整合资源。整合综治办、康城社区中心、康城小区居委、属地派出所、小区物业等力量,同时依托实有人口网格化管理,成立了规范第三方经租公司人口管理工作专班,通过织密网格、责任到人,做到信息及时掌握、无遗漏。对经租公司明确要求,所有房屋内的实际居住人员三天内必须上报,如遇实际居住人员变动,三天内必须反馈。

其次,紧抓重点。召开实有人口大排查——经租公司专场专题会,由属地派出所牵头,辖区内的第三方经租公司负责人参加,通过专场专题会议,做好经营方的宣传告知工作,指导其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引导其自觉、主动做好实有人口信息自主申报和实有人口信息登记。对原有住户要求管理方结合原有的信息,通过其公司的收费系统渠道进行实有人口信息自主申报和实有人口信息登记;对新住户要求其完成实有人口信息自主申报后方可入住。对于不配合的,属地派出所及时跟进。除此之外,莘庄镇还成立工作督导组,通过实地督导检查,及时调整工作重点,查漏补缺,补齐工作短板。

最后,分步推进。在实际工作中,分三个步骤分层推进。第一步自查:由经租公司自查,彻底排摸人员底数。第二步每周查:房屋内的居住人员变动情况每三天必须反馈一次。第三步核实:社区综合协管员在收到反馈后,二个工作日内必须上门核实情况,在相应管理系统内做到来登去消,确保人员信息精准。

通过这些措施,大大提高了康城社区“两个实有”信息准确率。此项探索在规范第三方经租公司人口管理的同时,莘庄镇自身工作模式也得到有效提升。下一步,莘庄镇将在辖区内进一步推广和优化这一工作模式。精准的人口信息,不仅在治安防控、打击犯罪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而且为基层创新社会治理提供了有力的依据。

(责编:邬迪、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