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音乐厅修缮后上演首场音乐会 谭盾“归来”奏响最强音

2020年09月18日22:2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9月18日电  9月19日晚,上海音乐厅建成90周年暨盛大开幕:“归来” 谭盾携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音乐会将重磅上演。谭盾携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女中音歌唱家朱慧玲、青年琵琶演奏家韩妍、古筝演奏家苏畅为上海音乐厅重修开业奏响最强音,呈现上海音乐厅90年与城市、音乐与欣赏者的理念联结。18日下午,谭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前“剧透”音乐会诸多亮点,并分享了自己与上海音乐厅的情缘。

数十年音乐厅情缘,交响乐版《武汉十二锣》线下中国首演

谭盾是上海音乐厅的老朋友——1993年12月18日,谭盾交响音乐会于上海音乐厅上演,演出曲目包含《乐队剧场Ⅰ:埙》《乐队剧场Ⅱ:Re》《道极》《死与火》。此外,2005年,谭盾为琵琶与弦乐四重奏而创作的《鬼戏》也在上海音乐厅上演。

由谭盾今年初为祝福武汉而创作的《武汉十二锣》交响乐版,此次将在上海音乐厅线下中国首演。武汉作为楚文化中心,也是中国最优质的锣、鼓、镲的制造地。“汉锣”与奉锣、京锣、苏锣并称为中国四大名锣,其直径大、质地醇的特点在世界范围内有口皆碑。谭盾表示,“武汉的大锣在世界各地的交响乐团中被用来演绎贝多芬、马勒等大师经典作品,从柏林爱乐到纽约爱乐,从荷兰皇家剧院到费城交响乐团,无一例外都是在使用武汉大锣。”此次线下演出首次以交响乐队编制呈现作品,女高音歌手的精彩演唱及十二面大锣和交响乐队的协同演奏,共同向听众传达出有爱无疆、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望。

谭盾为上海音乐厅修缮归来暨建成九十周年精心编排的曲目中,除了交响乐版《武汉十二锣》,音乐会的第一首带来他作曲的《节日序曲》。此曲气势雄伟、磅礴,音色壮观、优美,充分发挥和展现了东、西方音乐的特点。《节日序曲》的演出即是对音乐厅近百年艺术贡献的礼赞,也是对音乐厅未来辉煌前景的无限祝福。

整场音乐会也不乏西方经典音乐作品的演绎和改编,斯美塔那《沃尔塔瓦河》、鲍罗丁《鞑靼之舞》的音乐都涵盖着同一种情愫,那就是“思念”。音乐会的最后,谭盾特别为上海音乐厅90周年送上音乐祝福——根据巴赫的C大调前奏曲改编创作的《天地再生:生日快乐》,作品同时期许“天地再生”的音乐理念能让听众领悟到世界轮回流转不息的自然规律,无论是人类还是宇宙,在历经挫折后都将迎来充满希望的新生。

音乐会众星云集,携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奏响归来新篇章

上海音乐厅是全国第一座专业音乐厅,是上海第一座由中国建筑设计师设计的西方古典风格建筑。作为上海文化地标之一,上海音乐厅对于观众和市民朋友们都有着特殊的意义,被亲切的称为上海的“城市音乐客厅”。2002年9月起,上海音乐厅进行了平移修缮工程,平移66.46米,抬升了3.38米,在全国建筑平移史上创造了一个奇迹。平移后,上海音乐厅每年都上演500多场音乐会以及上百场的公益教育活动,是上海观众了解与欣赏世界顶尖乐团与音乐家的重要窗口。

本次修缮重启后的第一场音乐会由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携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女中音歌唱家朱慧玲、青年琵琶演奏家韩妍、古筝演奏家苏畅重磅出演。作为一名有思想、有创造力的中国作曲家,谭盾创作了很多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交响乐作品:《慈悲颂》;有机音乐《水乐》《纸乐》《垚乐》及打击乐协奏曲《大自然的眼泪》;多媒体协奏曲《女书》《地图》;网络交响曲《英雄》;歌剧《秦始皇》《马可波罗》《茶》《九歌》《Water Passion:马太受难曲》;电影音乐武侠三部曲《卧虎藏龙》《英雄》《夜宴》及小提琴、大提琴、钢琴协奏曲和民乐等一百多部音乐作品。谭盾还受邀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中国世博会、2016年上海迪士尼开幕创作音乐,并在全球转播开幕式音乐会,获得了六千五百万人的点击量和收视率,刷新了世界音乐会转播记录,取得了世界性的成功;2019年应邀成为贝多芬250周年全球庆典音乐大使。

旅欧女中音歌唱家朱慧玲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德国汉堡国立音乐学院和德国斯图加特国立音乐学院,现担任汉堡中国新生代艺术家基金会艺术总监。青年琵琶演奏家韩妍2018年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同年被引进至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就职。韩妍曾多次获得国家级重要比赛奖项。著名古筝演奏家苏畅是中央音乐学院古筝副教授,被誉为“光荣绽放——新十大古筝演奏家”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