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区:“4个100%”促高校毕业生稳定就业

2020年09月14日16:01  
 

 今年上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松江区就业总量压力有所增大,结构性矛盾逐步显现,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突出。松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松江大学生就业工作,主要领导上半年先后6次批示,要求“见事早、行动快、抓得实”“出硬招、出实招”,大学生就业是“六保”之重点,“要讲大局,作出松江不懈的努力”,要“想方设法、拓宽渠道,重点关注户籍毕业生、困难家庭毕业生就业”。8月初,松江启动大学生就业攻坚战,提出“4个100%”的目标(即摸排100%清晰、服务100%到位、补贴100%兑现、学生100%就业),为大学生就业提供保障。

摸排100%清晰,精准化对接资源

精准排摸,形成清单。早在今年6月初,松江就未雨绸缪,通过街镇就业援助员队伍,深入社区对本区户籍应届高校毕业生进行精准排摸,掌握松江户籍毕业生2744人,梳理出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名单,建立“一人一档”人员就业信息库,包括个人基本情况、就业意愿、培训需求等。制定方案,销项管理。为切实抓好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制订《关于进一步推进2020年松江区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工作方案》,要求专人负责排摸,实施清单式、销项式管理,每周上报工作内容、进度和成效。根据就业状况变化及时更新信息库,及时调整就业服务方案,对未就业毕业生持续提供就业服务。

服务100%到位,一体化统筹就业

创新“1+5”对口协作模式。针对各街镇(经开区)企业数量、岗位资源以及求职大学生人数不均衡、不平衡的现象,松江充分借鉴对口帮扶西双版纳州的做法,采取“1+5”对口协作模式,推动全区大学生就业一体化、均等化。“1”是指充分借力经开区内企业集聚优势,对接全区所有街镇,让全区大学生享受到就业资源。“5”是指综合平衡本区岗位资源丰富而学生人数少的街镇、岗位资源匮乏而学生人数多的街镇,形成5大区域,区域内的街镇可以通过招聘共办、岗位共推、信息共享,实现资源互补、对口协作、共同发力。就业部门跨前服务。区、镇两级公共服务机构对本区户籍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做到100%到位。街镇就业部门要主动跨前,为离校未就业学生提供职业介绍、职业指导、职业培训、就业见习、创业辅导等一系列公共服务。发挥职业指导室作用。区人社部门充分发挥“五心职业指导室”专业化的职业指导作用,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职业观、了解当下就业形势、调整就业心态并掌握求职技巧,鼓励社区内大学生积极参加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优化线上微招聘功能。整合松江区现有人力资源服务平台,优化升级“仟寻”云端微招聘管理功能,固化“24365”全年不打烊服务模式,实现在线岗位发布、求职应聘、职业推荐、简历收集、智能筛选、云端面试、网络签约的一站式服务、推动招聘企业与求职者之间的快捷互动和精准匹配,打造就业新动能。

补贴100%兑现,出台新政显担当

宣传政策,支持多元就业。在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中,松江精准对接国家就业优先政策,紧盯就业态势“风向标”,用好政策“指挥棒”,大力宣传市、区两级就业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吸纳更多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支持毕业生选择灵活就业、自主创业等多种就业形式,并适时启动用人单位录用高校毕业生补贴、高校毕业生就业求职补贴、就业见习扩容提质等区级储备政策,各类政府补贴做到100%兑现。出台新政,创造就业条件。为进一步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出台了《松江“稳就业促发展”就业扶持新八条》。新八条是在全区压缩财政开支的形势下,政府主动作为,拿出真金白银,从“企业吸纳就业扶持”“大学生就业招聘补贴”“支持灵活就业”“发放困难求职创业补贴”“开展就业见习扩容提质”“鼓励社会中介服务”“落实政府岗位托底”等方面全链条为高校毕业生稳岗就业创造条件,彰显了对大学生的关怀和担当,同时得到了企业和社会的高度认可。

学生100%就业,压实责任稳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一头连着百姓饭碗,一头连着经济发展。松江区力求让每一名具有就业意愿的本区户籍高校毕业生在年底前做到100%上岗。对接企业,拓宽资源。区人社局主动对接重点产业项目、新创企业、复工复产效益回暖企业,掌握其招聘需求。拓展新的见习基地,为大学生提供更多见习机会。最近,松江各街镇(经开区)线上线下招聘会密集举行,助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走访街镇,压实责任。区人社局主要负责人带队走访全区所有街镇及经开区,详细了解和掌握工作推进情况,要求对已就业毕业生跟踪就业真实性、稳定性。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建议,第一时间进行收集、梳理、研究、协调,确保通过区镇协同,进一步压实责任,按时保质完成大学生就业任务。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稳就业、保就业为目标,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最突出位置,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大局稳定。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