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冶云商:助推中小企业转型发展,打造高质量钢铁生态圈

董志雯

2020年09月14日15:0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互联网经济已进入下半场的产业互联网,以“钢铁+互联网”为代表的产业互联网通过数字化重构传统供应链,对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产生深度变革。欧冶云商如何通过提供智慧服务,助力智慧制造,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欧冶云商以交易服务为核心、物流服务为基础、知识服务为增值手段、技术服务为提效工具,致力于成为大宗商品交易的服务者、基础设施的提供者、信用体系的构建者,努力提升供应链效率,降低供应链成本,促进生态圈高质量发展。”欧冶云商总裁、党委副书记金文海告诉记者。欧冶云商成立于2015年,是中国宝武整合原有大宗商品电子商务相关资源,以全新商业模式发起设立的生态圈第三方智慧服务平台。

探索新商业模式,打造优质行业生态圈

欧冶云商成立于2015年,是中国宝武整合原有大宗商品电子商务相关资源,眼下,正以全新商业模式发起设立的生态圈第三方智慧服务平台。

作为生态型产业互联网科技公司,金文海介绍,2019年欧冶对接钢厂(基地)超过300家,其中深度合作钢厂超过70家。

同时,持续优化线下物流体系,基本构建形成了相对完善的国内仓储、运输、加工服务网络,智慧物流服务平台初步形成影响力;近一年多来,基于区块链技术应用的通宝产业金融平台得到了中国宝武内外用户的高度关注,服务规模也实现了快速增长。

在体制机制方面,欧冶在2017年和2019年完成了两轮股权融资,证明商业模式得到市场认可,并为生态圈建设导入了优质资源,同时实施了员工持股,推进经营机制改革。

“产业互联网必须真正为用户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和创造价值,这是平台的生存之本。”金文海表示,欧冶的服务到底怎么样,商业模式是否可持续,一定要拿业绩和数据来说话。“简单来说,就是我们的平台能不能帮钢厂卖得掉、卖得快、卖得好、卖得准,帮用户实现一键下单、一件起运、一票结算、一天到货,这很重要。”

科技赋能,精准服务中小微企业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钢铁行业造成了很大冲击,虽然很多下游企业已陆续复工,大量中小企业仍然面临现金流紧张的困境。面对错综复杂的环境,作为产业互联网科技平台,如何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欧冶云商电商交易事业部总经理陈杰表示,为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更好地发挥平台作用,通过引入银行信贷资金,协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在银行传统的融贷模式已不能适应和满足现有的融贷需求的情况下,欧冶直融服务的推出,被认为将促成传统银行融贷模式的创新。据了解,银行通过欧冶直融主要服务的中小微企业中,贸易商较多,同时也包括钢铁行业终端用户。

陈杰熟练地给记者展示着这款产品,欧冶直融是欧冶云商基于当前最先进的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科技手段构建的智慧服务产品,为银行提供风险数据,帮助搭建风险模型,是为促成金融机构为平台上中小微企业在线融资,提供的信用构建以及风险评估的综合服务产品。通过平台业务流程,银行将信贷资金直接输送至需要资金的企业手中,降低银行信贷环节的风险。

“欧冶直融是欧冶建立钢铁生态圈的重要组成部分,以高效、便捷、价优的服务特点,协助银行为欧冶云商平台用户提供了更高效、稳定、平价的银行信贷资金及增值服务。”欧冶云商经营财务部部长叶敏表示。新模式的成功开启,不仅意味着欧冶云商未来战略发展打开了广阔空间,也标志着欧冶云商向“信用体系的构建者”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对共建高质量钢铁生态圈具有重大意义。

陈杰表示,下一步,欧冶直融将继续“开疆拓土”,增加合作银行,加强客户服务,进一步精准服务好中小微企业,促进生态圈高质量发展。

“未来,欧冶云商将积极推进平台化赋能,广泛连接生态圈各方参与者,通过服务协同和数据运营,深度对接供应链上下游产业,促进各类要素高效配置,构建产业互联网新生态,为制造、交互、交易、交付各环节的效率提升和成本降低提供条件、创造价值,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和转型发展,促进打造高质量钢铁生态圈。”金文海如是说。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