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3日,聆听HAYA乐团带来“变奏”之声

2020年09月13日22:1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9月13日电  从四年前的《我是歌手》,到如今的热门综艺《乐队的夏天》第二季,带着强烈民族色彩的跨界融合乐队HAYA乐团给观众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今年11月13日,这支热门乐团将献演上海音乐厅,为上海乐迷带来一场“2.0版的HAYA”音乐盛宴。9月12日,乐队主唱黛青塔娜、马头琴演奏家全胜、吉他陈希博、打击乐宝音、冬不拉/吉他穆热阿勒·比目拉提齐齐亮相上海,为演出提前造势。

HAYA乐团    上海音乐厅厅供图

早在2016年,HAYA乐团作为首发乐团,以“黑马”之姿亮相《我是歌手》第四季。而在近期热门综艺《乐队的夏天》第二季中,主唱黛青塔娜空灵悠远的天籁嗓音再次圈粉无数。节目中,HAYA改编王嘉尔的《Papillon》(巴比龙),将现代嘻哈音乐改编为世界音乐,颠覆了原始曲风,而集原词曲唱于一身的#王嘉尔点赞HAYA改编巴比龙#的话题也在微博掀起热浪。近期HAYA乐团与歌手Yamy合作的《昆仑山牧人》也赚足了聆听者的眼泪,这首歌讲述了一段关于“守护”的故事,引发Yamy共鸣。目前,HAYA乐团已进入《乐队的夏天》第二季全国十强。在9月12日晚最新一期的《乐队的夏天》中,乐团又和超级斩乐队的合作,再一次颠覆了所有人对于经典影视歌曲《千年等一回》的印象。“我们就是想抛开输赢,尽情在舞台上玩一把。”全胜说。

HAYA乐团成立于2006年,是一支带着强烈的民族色彩的跨界融合乐队。在蒙古语中,HAYA是“边缘”的意思,意味着跳脱束缚、超然物外,追寻内心诚实的声音。HAYA乐团发起人全胜是著名马头琴演奏家,音乐制作人。他是第一个把马头琴带到欧洲并登上维也纳金色大厅舞台的马头琴手。1993年,全胜和腾格尔成立了苍狼乐队,他负责编曲、组织排练和录音。腾格尔的《天堂》《蒙古人》等歌曲中的马头琴演奏都是出自他之手。此外,全胜还多次尝试用马头琴为电影配乐,在《千里走单骑》中,马头琴独特的表现力让导演张艺谋惊喜不已。

乐队主唱黛青塔娜拥有天籁般的空灵嗓音,她出生在青海湖附近的小城德令哈,母亲是当地富有盛名的民歌手,多年来骑着马、端着酒搜集散落在草原上的民歌,这些歌谣也滋养了她。黛青塔娜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声乐系,曾深深陷入所谓“学院派”的瓶颈内,直到一个偶然的机会,全胜听到了她的歌声,立刻把她招入麾下成为了乐队的主唱。主唱黛青塔娜、吉他陈希博、打击乐宝音从HAYA乐团成立之初加入至今,穆日阿勒·比木拉提后来加入乐团,担任冬布拉演奏。自成军以来,HAYA乐团已经唱遍了全球,获奖无数。

乐团一开始以蒙古族色彩鲜明的音乐风格为主,一路探索,尝试,开拓。如今他们将不同疆域的民族音乐完美无缝的连接,融合,不但表现出高超的音乐演奏技巧,更上升到心灵层面中,这让乐团周游世界的巡演中,实现了音乐没有国界超越语言,连接起听者的心,不分种族和地域。

对于上海音乐厅来说,一直坚持以“古典·变奏”为音乐季主题,在“古典”类项目坚守古典音乐原汁原味的同时,“变奏”类项目不断发现音乐的更多可能性。此次上海音乐厅策划90周年系列演出及活动,首次推出“乐动音浪系列”音乐会,集结国内极具热度的音乐团体及乐队与观众见面,HAYA乐团音乐会包含其中。HAYA乐团所具备的传承与创新精神,正是上海音乐厅所期待的“变奏”。

据介绍,此次11月13日在上海音乐厅举办的音乐会中,选曲包含了中文、英语、蒙古语三语种,除了包含乐团于2007年发行首张专辑中的《狼图腾》、2009年第二张专辑的《寂静的天空》外,《乐队的夏天》第二季中令人印象深刻的《LINK》及《昆仑山牧人》也会出现在曲目单中。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