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信电器:发力新基建,培育全新业务增长点

2020年09月11日10:1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9月11日电(陈晨)5G基站、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如今,新基建正成为产业发展热词。作为国内低压电器行业中高端市场份额领先的企业,良信电器很早就开始布局新基建领域。今年,新基建行业更是成为其业务全新的增长点。

潜心培育,5G断路器业务爆发

“我们和华为联合,历时五年研发,样品三次推翻重来,5G专用断路器终于成功上市,这对整个行业来说都是颠覆性的,因为国产断路器第一次在5G领域领先于外资品牌。”任思龙告诉记者,“目前,良信是业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大批量向华为等通信设备商供货的企业,我们不仅仅助力了国家5G建设,也发展出公司全新的业务增长点。”

良信5G专用断路器

据悉,今年上半年良信营收达12.82亿元,其中5G断路器占销售总额超过10%,5G断路器业务爆发的背后与国家政策推动息息相关,更与良信积极满足头部客户定制化需求,保持高研发投入,不断增强创新能力,推行智能制造的理念密不可分。

新能源“光储充车”产业链全覆盖

从行业的基本特点来看,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对低压电器产品的技术要求较高,这就意味着市场不会通过简单的价格竞争来决出胜负,由于市场进入存在壁垒,对良信这样具备研发能力、质量控制能力、检测能力等公司无疑具备极大的优势,而这也正是新能源行业所迫切需求的。

“新能源是囊括了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储能、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在内的一个大体系,良信的业务已覆盖了从发电储能端到用户端用电侧‘光储充车’全产业链的系统解决方案。”任思龙向记者表示,“在低压电器行业,良信的交流桩和直流桩都是国内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不同于传统的汽车,新能源汽车需要用到很多开关,良信紧随市场发展的趋势,早在五年前就开始研发,并推出NDZ3系列环氧树脂和陶瓷密封直流接触器产品,成功解决客户痛点。”

良信NDZ3系列直流接触器

“我们正在和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领域的头部公司展开合作,例如与宁德时代、宇通客车在电池包领域,与华为在新能源汽车电动系统方面,进行产品和方案的国产化替代方案研究。”任思龙指出。

打造数据中心低压配电国产首选品牌

中国的数据中心建设正迈入快车道,2019年市场增速23%,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11%,其中孕育的机会可想而知。今年,数据中心更是成为新基建领域被首次提及的宠儿。

良信从2003年就开始进入信息通讯领域,并针对数据中心行业低压配电需求,针对性地开发出成套系统、主配电系统、UPS配电系统、列头柜典型方案、空调配电柜等方案,为数据中心提供专业的配电服务保障。

良信为中国移动呼哈数据中心提供低压配电解决方案

“数据中心也是新基建的重要行业,我们认为它将会远远超过GDP的增长速度。国家对于大数据、人工智能、金融、企业、万物互联的关注,将会极大地数据中心的发展。良信在七八年前,就和三大运营商开始在数据中心合作,以中国移动的呼和浩特与哈尔滨数据中心为例,项目使用了良信全套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由于类似的示范工程,良信已经成为运营商数据中心项目的国产首选品牌。”任思龙在谈到大数据中心时,无不自豪地表示。

智慧配电,赋能轨交

在数字化的大背景下,智能、可靠、绿色无疑是轨道交通行业发展的方向。据了解,目前良信在轨道交通行业系统解决方案覆盖车站、车辆段、信号、通信基站、变配电所、机车等各场景。

在谈到轨交行业智慧配电时,任思龙表示:“智能化配电在轨交系统中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自动驾驶,另一个是线路上的远程控制。目前外资品牌占较高的市场份额,良信正在全力推动轨交智慧配电技术运用,并寻求国产化替代的方案。”

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完善业务布局

“专注低压电器领域,做中高端的民族品牌,以本土企业的成本提供跨国公司质量水平的产品和服务”,良信电器始终坚持着自己的初心,并逐步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实现提质增效和业务长足发展。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良信拟投资13.5亿元在浙江省海盐经济开发区建立智能型低压电器研发和制造基地,以工业互联为基础,打造智能化工厂、智能化物流、智能化生产及智能化供应链体系。

此外,良信还成立了“上海良韵科技有限公司”,增强公司软件开发和系统集成能力,紧随当前数字化发展的趋势,研发和生产智慧型产品,进一步提升智能化电气系统解决方案能力。

正如任思龙所说:“新基建本质上是数字经济的产物,良信将与华为、中车、阳光电源、万科等各行业的头部客户展开深入合作,敏锐觉察行业发展的趋势和方向。并且坚持亲和客户型的组织风格,以B2B、端到端服务的模式,快速响应市场需求,结合公司技术研发优势,快速把握新机遇,赢得增长新机会。”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