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气:十余年磨一剑 “星云智汇”夯实新经济“技术底座”

葛俊俊

2020年09月10日10:1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疫情期间,上海电气工业互联网平台——“星云智汇”雪中送炭,为不少企业解决了采购与供应问题,有效改善了部分企业原材料短缺困难;还为建筑工程行业打造了全新的系统,为工地提供下单、排产、监控、质检等一系列智能服务,部分化解用人荒。

2007-2017年,上海电气探索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路线图;2018年,开始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2019年,“星云智汇”平台正式发布……十余年磨一剑,平台成长每一个历程,都刻下了深深的历史烙印。

目前,“星云智汇”工业互联网平台已开发集成了设备联网、故障诊断、远程运维、能源规划等应用,具备上海电气集团层面业务承载能力。按照上海电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建华在“星云智汇”平台正式向外界推出时的说法,“星云智汇”平台,将推动集团内生产、产品、服务、管理实现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对于制造业而言,随着传统制造转向新能源领域,企业面临着诸多新的挑战,也倒逼改革进程提速。作为中国最大的装备制造企业之一,上海电气如何做好数字化转型?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不是为了转型而转型。”上海电气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程艳表示,更多的是通过转型来创新更多的产业形态、经营形态和价值形态,来提升产业的附加值、创新商业模式、创造价值延伸,这也是上海电气数字化转型的目标所在。

在交谈过程中,程艳数次提到了“服务化转型”,在她看来,服务化转型是上海电气的转型趋势。而数字化是支撑制造业企业进行服务化的载体,服务化转型必须以数字化转型为支撑。

基于此,上海电气集团下属的上海三菱电梯,早在2007年就开始组建电梯物联网系统,实现了电梯运行状态动态监测和远程诊断;2014年,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设计研发了“风云”系统,以降低风电运维成本,提升设备利用率;2017年,上海电气电站集团建设火电、燃机远程诊断系统,推出“Ellumix”平台,实现了电站设备运行监控和健康管理……数字化能力已逐渐成为上海电气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强劲动力。

以上海发电机厂为例,得益于近两年添置的机器人自动叠装系统、线圈端部自动成型机等一大批智能设备,员工群体作业的现状得到彻底改观。原先线圈制造成型、焊接等工序起码要8个人来完成,如今只需2人,效率提高了50%以上。操作人员和工程师即使在同一个车间,也可以实现“不碰面生产”,既保证了疫情期间的病毒防控,也实现了高效的生产运转。

打造工业三角生态 为行业降本增效提供最优解

上海电气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黄瓯指出,以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城市为转型方向,上海电气目前正全力打造智能装备、工业互联网、智能供应链构成的“工业三角生态”,结合上海电气不同的产业特点,为平台用户提供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的智能应用解决方案。这点在“星云智汇”平台有着深刻的体现。

具体来说,“星云智汇”平台,是一个三层架构体系,包括了接入层、平台层和应用层。接入层:通过大范围、深层次的数据采集,以及异构数据的协议转换与边缘处理,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数据基础,基于虚拟化、分布式存储、并行计算等技术,实现网络、计算、存储等计算机资源的池化管理;平台层:基于通用PaaS叠加大数据处理、工业数据分析、工业微服务等创新功能,构建可扩展的开放式云操作系统;应用层:形成满足不同行业、场景的工业SaaS和工业APP,形成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最终价值。

目前,“星云智汇”工业互联网平台已初步形成了风电智能运维、火电远程运维、机床维保、储能电池、分布式能源等行业解决方案。

在上海电气全生命周期数字化服务智慧风场的过程中,“星云智汇”平台为风场资源选址人员提高了10%设计效率、实现设备资产全方位监控,平均降低15元/千瓦运维成本、提高了风场绩效管理,减少发电量损失2%以上、确保了设备的高效运转,提升了20%以上无故障运行时间。

上海电气在机床智能化方面也进行了诸多的探索,在“星云智汇”机床智能维保平台,可实现机床加工效率与质量动态可监控,机床OEE及能源远程管理,刀具寿命及健康维护,机床工艺程序的远程下载和维护,生产工单派工报工等功能,打造车间精细化生产新标杆。

构建平台生态,赋能更多中小企业

通过平台数据的沉淀,上海电气期待结合对行业工业机理的理解,深挖工业大数据的应用,建立行业的机理模型库,从而为整个工业互联网的提质增效。

据介绍,上海电气将开放内部的产业应用场景,联合“工赋”开发者社区,汇聚开发者,赋能更多的中小企业。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全球工业智能峰会颁发了全球首个工业智能领域奖项“湛卢奖”,其中,上海电气“星云智汇”平台荣获“湛卢奖”工业引擎奖(最佳服务方向)。

未来,在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进程中,上海电气将服务于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通过深化区域内产业链、供应链、资源链和创新链的全面融合,积极打造“两头在沪,中间在外”的产业布局,不断强化区域内上下游企业的分工合作及相互赋能,在融入大格局中促进自身发展。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