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壹账通:科技,让金融更简单

唐小丽

2020年09月08日20:0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0年开年,全球遇到的头一个重大挑战就是新冠疫情,各方携手抗疫情、保民生、复生产。一时间,如何做好普惠金融,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作为去年成功登陆纽交所的金融科技公司——金融壹账通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是金融机构科技实力的试金石,将倒逼不少金融机构加速科技研发和创新,加速金融数字化转型以及普惠金融的进一步发展。

科技赋能 壹账通为小微企业“解渴”

金融壹账通,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公司?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联营公司,金融壹账通承载着中国平安“金融+科技”的重要使命,凭借过往32年中国平安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区块链技术等方面的技术积累,助力银行、保险、投资等金融机构实现“三升两降”,即提升收入、提升效率、提升服务质量,降低风险、降低成本,实现数字化转型。可以说,突如其来的疫情成为了金融机构推进数字化转型以及科技助力普惠金融的加速器。

据了解,疫情期间,中小企业经营困难主要体现在物流、资金流和人员复工等问题上。此时,金融科技就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金融壹账通通过搭建“中小企业服务一体化平台”这样一个生态圈,链接政府、金融机构与企业三方,打造的一体化生态圈,通过智慧信用服务、智慧监管服务、智慧政务服务、智慧贸易服务和智慧金融服务,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服务。

例如,今年初上线的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即为上述平台的落地版,通过整合“政府数据+金融科技”,为上千万中小企业提供智能化的融资产品,极大减轻了中小企业的融资负担。目前,中小融平台累计实现服务企业数38344家,累计入驻金融机构347家,发布金融产品927款,累计实现融资140.3亿元。

再比如疫情发生后,各地政府和银行都出台了一些扶持企业的政策,但官方的发布渠道在哪里,海量的政策中有哪些是适合不同类型的企业,很多企业主往往弄不清楚。随即,金融壹账通广泛收集各地政府的扶持政策,再通过专业人工智能技术分析各地做法得出最佳实践效果,推出Askbob智能政策搜索推荐引擎,很好地解决了上述企业主的烦恼。该引擎一方面可以给政府更加精准的政策建议,另一方面让企业能快速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政策,成为不少中小企业对接政府政策的“贴心助手”。

事实上,此次疫情恰是科技的练兵场,科技只有与场景紧密结合才能解决问题,让社会变得更好。实践证明,通过金融科技的力量,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这三方被更紧密地连接在一起,诸多以前阻碍金融效率的节点被打通,数字经济前进了一大步。

数字新基建,科技助力无接触银行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作为“新基建”的一部分,受到代表委员们的热议,也备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疫情之下,“新基建”在引领经济复苏方面更是要担负起重要的引领作用。

在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下,疫情对银行机构的线上化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金融“新基建”的价值在疫情期间也得到前所未有的凸显,为推动银行数字化转型的进一步升级提供了重要支撑。

据了解,为帮助广大中小银行加速实现数字化转型,应对疫情期业务线上化的需求,金融壹账通融合了多个智能板块,帮助银行打造便捷、快速、安全的“无接触银行”业务。

以前去银行办理信贷业务,很多环节都需要线下完成,流程冗长、耗时耗力、效率低下。金融壹账通推出的“无接触银行”解决方案,结合实际信贷场景,帮助银行实现信贷流程线上化和智能化。客户仅需从手机端发起产品购买请求,银行就可以在线上完成产品咨询服务、在线面审、材料搜集、合同签约等信贷业务全流程。“无接触银行”用语音识别、OCR等技术代替以往人工操作,有效提升信贷办理效率与客户体验,为银行打造出线上信贷业务的核心竞争力。在金融壹账通等金融科技企业的努力下,“无接触金融”服务正在成为业内的常态,除了信贷业务,理财、保险理赔等业务都在以无接触为基本逻辑,为客户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

随着信贷业务线上化的展开,银行机构的线上风控能力也面临着巨大的考验。办理贷款时,复杂的审核资料很有可能被“钻空子”,导致银行放贷给欺诈黑产或者偿还能力不足的客户。这就亟需引入领先的风险管理技术,在创新的同时把牢风险底线,降低银行的坏账率。

基于此,金融壹账通“无接触银行”支持客户经理、复核人员、风控人员同时进行视频沟通,实现多人面审。而且,在面审过程中,还可通过智能问答提示来判断有无欺诈风险,从而帮助银行降低坏账率。不仅如此,无接触银行结合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智能双录、OCR识别技术、微表情面审辅助系统、智能签章等多项领先技术,从前端产品推荐、面审问答、资料存储到合同签署等环节实现了全流程线上化。在全面把控贷款风险的同时,大大提升了借款人从面审签约到线上电子合同签署全流程的效率,成为银行机构流程提速和风险防控的坚强科技后盾。

例如,金融壹账通在疫情期间推出的智能金融超市,可以帮助在小微企业快速获得流动资金。只需关注“壹企业”的公众号,进行用户注册,就可以为企业自动匹配最适合的贷款产品,这意味着用户从申请贷款到获得放款的全流程都无需出门,全程在线办理即可。

重视研发,积累重要科研成果

自上市以来,金融壹账通在发展过程中逐渐确立了清晰的发展战略---即从输出单个模块,到输出核心系统,再到输出业务及管理能力,以及为客户提供SaaS云服务,助力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

研发是支撑金融壹账通迅速成长的动力。具体来看,在研发投入上,2018-2019年,金融壹账通的研发收入占比分别达到了58%、49%。即使在2020年二季度,公司的研发投入依然高达2.89亿元,同比增长66.1%,占收入比重也从去年同期的33.4%上升到37.3%。

作为金融科技行业的龙头,金融壹账通本身需要持续的研发投入,来维持自己在金融科技上的领先地位。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专利数据库不久前发布的数据,在《2020年全球金融科技专利排行榜TOP100》中,金融壹账通以363项金融科技专利申请量位居第三,排在榜单前两名的是阿里巴巴和平安科技。

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金融壹账通累计申请专利3918件。其中,PCT申请471件,境外299件,发明专利占比约98%,ABCDS领域专利申请2688件,覆盖了人工智能、区块链、云、大数据、信息安全等核心技术领域。

尤其在一些垂直细分领域,金融壹账通更取得了明显优势。以人工智能领域为例,公司旗下人工智能研究院Gamma AI Lab 从2018年开始频频在世界级的技术比赛上获得冠军,截至目前已经取得九次世界第一的优异成绩。

2018年四季度至今,金融壹账通用于研发费用累计16.94亿元,并在大部分时间里表现为逐季提高,季均研发投入达2.4亿元以上,持续保持高强度、大手笔的研发投入。对于未来,金融壹账通同样表示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以保障科研技术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

正如平安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陈心颖说的那样:“中国平安会继续加大科技的投入,以其赋能主业。”公开数据显示,上半年平安运用科技赋能金融主业,AI驱动产品销售规模达1,763亿元,为5.6亿互联网用户提供全场景服务。

“金融科技企业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帮助金融机构解决问题。作为一家金融科技企业,必须对与金融行业中各个环节遇到的情况、发生的问题充分了解,才能制定行之有效的策略,只有积累了更多行业的经验,才能服务好金融机构。我们不能只是‘授之以鱼’,更需要‘授之以渔’。”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叶望春说。(图片均由金融壹账通提供)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