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田野深度调查 上海交通大学实践团调研“抗疫斗争中的社会治理优势”

2020年09月08日15:3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9月8日电  基层社区是抗疫斗争的前沿阵地、主战场,在疫情防控中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为赢得抗疫斗争的主动权奠定了坚实基础。从今年7月起,上海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以“抗疫斗争中的社会治理优势”为主题在上海开展持续性调研。这支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创新研究中心组织发起社会实践团,坚持扎根田野、深度调查,通过与基层干部、社区民众面对面进行交流访谈,总结疫情防控中体现的新时代社会治理优势,深入研究基层治理当中仍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提供切实可行的方案。

团队指导教师上海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彭勃教授表示,暑期社会实践团是在校学生深入了解社会,关注公共生活,培养爱国情怀的重要举措;也是将所学专业知识在实践中转化为智力支持的重要途径,特别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如何继续发挥我国的社会治理优势是一项重要的课题。

据了解,实践团成员由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凯原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40多位本科生和硕士博士研究生组成。来自上海地区多所高校的学者也积极参与到实践团的社区调研之中。

项目开展以来,实践团先后赴上海市长宁区新华路街道、静安区静安寺街道、静安区宝山路街道、浦东新区高桥镇南塘村、徐汇区虹梅街道、浦东新区陆家嘴街道、嘉定区嘉定镇街道、嘉定区嘉定新城(马陆镇)白银社区、徐汇区徐家汇街道、奉贤区西渡街道、徐汇区漕河泾街道、徐汇区凌云街道等12个街镇开展调研。在每一个街镇,实践团师生都认真进行走访调查,与街镇干部、村居干部、热心市民代表进行座谈会与深入访谈。基层干部向师生们介绍了基层在抗疫斗争中的各项情况、创新做法和真人真事。团队成员也就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智慧社区建设、群众动员、志愿服务、社区自治、物业管理等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实践团团长上海交通大学赵吉博士表示,实践团中既有长期从事社区治理研究的知名专家,也有以此为研究方向的青年学者,还有众多关心社会发展的同学们。越是扎根田野,大家越是能够触摸到社会发展的脉搏,越是能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所在。

据悉,“抗疫斗争中的社会治理优势”实践团还将在上海、云南等多地区开展广泛且深入的基层调查。针对基层疫情防控中的挑战与经验进行深入的访谈与调研,充分总结疫情防控中我国基层社会治理的优势所在,为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推进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