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哪个区连续10年在全市河道养护考核中获得第一?

2020年09月08日15:23  来源:上观新闻
 

记者从今天上午举行的“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市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闵行区聚焦水环境治理“痛点”、“难点”、“堵点”,打好水岸同治组合拳,整治河道440公里,全面消除黑臭河道181条段,率先启动以苏四期综合整治工程为引领的劣V类水体治理工作,劣V类水体占比下降至4%以内,打造出了华漕镇赵家村等一批全市治水样板。目前,该区已连续10年在全市河道养护考核中获得第一。

“让闵行区的每条河道水流起来 ,努力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发展优势,实现闵行‘水在城中,城在绿中’,水清岸绿、舒适宜居、和谐美好的愿景。”据闵行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已全面完成2000年前旧小区2000万平方米雨污分流改造,为4.5万农户建好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92.5%;在全市率先实施“打通断头河三年行动计划”,沟通水系448处,新增水域2.3平方公里,水面积率达到8.94%,提前并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到2020年达到8.9%”的考核目标;

闵行区还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建立“互联网+河长制”、“四位一体”河长制,打造出全市首个镇级河长办——七宝镇河长办、村级河长制工作平台——吴泾镇和平村村级河长工作站,在全市率先创建成为全国首批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区、第二批水生态文明城区、第二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连续7年在全市最严格水资源考核中获得优秀、连续10年在全市河道养护考核中获得第一。

2020年是闵行区苏州河四期支流水环境综合整治、消除劣Ⅴ类水体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该区将紧紧咬住碧水保卫战的目标任务,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保持攻坚势头,不断深化工作举措,有序推进河道治理工作。按照科学治水、系统治水、精准治水、高效治水的总体要求,闵行将持续推进续建460条段河道综合整治、31条段水系沟通。截至6月底,该区续建460条段河道整治完成总体工程量的32%、31条段水系沟通完成总体工程量的40%。全区镇管及以上河湖劣Ⅴ类水体占比下降至1%。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