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记城市文明高度

上海举办“上善论坛” 首发“上善共识”

2020年09月07日16:5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外滩枫径公益市集

人民网上海9月7日电 (记者 曹玲娟)首届“上善论坛”于9月6日在上海复星艺术中心圆满举行。论坛以“人民城市建设中的社会力量参与”为主题展开探讨,并首度发布“上善共识”。

据悉,论坛冠名“上善论坛”,既表明论坛在上海举办,也取公益慈善事业“上善若水”“止于至善”之意。论坛由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指导,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会同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上海市华侨事业发展基金会等十三家基金会联合主办。

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朱勤皓在论坛上表示,回望历史,公益慈善是承载人类文明最精彩内涵的篇章。放眼当下,公益慈善标记了上海城市的文明高度,也为城市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展望未来,要紧贴上海发展大局、着力体现上海城市的温度、聚焦高质量发展,携手共创上海公益慈善事业更加璀璨的明天,让每一个在城市工作、生活的人们,不仅感受到上海的高度和魅力,也感受到上海的细腻和温暖。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政治学系主任刘建军作题为《人民城市:中国城市的本质特征》的主旨演讲。“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为新时代城市文明的未来走向提供了明确的指导原则,蕴含的重要理念是“三建”“三为”,即:人民是城市物质文明的建设者、人民是城市精神文明的建构者、人民是城市制度文明的建立者;城市为人民所共有、城市为人民所共享、城市为人民所共治。

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李海峰表示,首届“上善论坛”从社会需求出发,找准慈善给予的着力点,通过建立平台、支持创新、政策倡导、跨界合作等方式,用慈善战略实现战略慈善,让人人感受到城市的温度。作为主办方之一的复星基金会今年是成立的第8年,相继开展了乡村医生、太极抗帕、Protechting全球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保德信青社奖等多个项目。复星有幸和大家一起,为人民城市的建设贡献一份平凡而伟大的力量。

上海新沪商联合会会长郑永刚发言认为,上海正迈向谱写新时期人民城市新篇章的新阶段,新沪商联合会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破题”重解,为城市建设贡献商会力量。一是人民的城市需要“共建”,立于行,方可得;二是人民的城市需要“共治”,立于信,方可得; 三是人民的城市需要“共享”,立于心,方可得。他希望更多的社会组织与企业家能够积极参与进来,让商会组织的向心力,和社会财富的向善力,共同转化为推动城市建设不断前行的源动力。

首届“上善论坛”在第十届“上海公益伙伴日”期间推出。论坛期间,由上海交通大学徐家良教授主笔起草,经与会各方代表广泛深入讨论,发布了首个“上善共识”。共识表达了公益慈善界“向上向善、共享共建”的共同理念,提炼了“大城有爱、公益之城”的共同目标,表达了“公谨自律、诚实守信”的共同责任,倡导了 “至善至美,追求卓越”的共同追求,推动公益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