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瞄准在线新经济高地目标 助力产业数字化速度温度两不误

龚莎

2020年09月07日15:2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飞速发展,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在线新经济借助5G、互联网、大数据等智能技术,与文娱消费、教育健康、流通出行等领域深度融合,形成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

大量企业顺势而行,勇于创新,不断探索在线经济新业态,发展数字经济。美团作为国内最早的生活服务领域企业之一,在创业第一天就是一家帮助中小商家进行数字化升级的互联网企业。外卖业务、团购、即时配送网络、智慧点餐系统……这些都成为在线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经过数十年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深耕,美团构建了一系列数字基础设施,而随着疫情给产业数字化按下快进键,美团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LBS等技术力量,全面融入新基建大局,持续布局有温度的数字基础设施,不断开拓数字新业态,促进在线经济发展。

奔跑的“万物到家”

“超级大脑”以毫秒调度 黑科技套索“无接触”配送

4月13日,上海市政府发布《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瞄准在线新经济高地目标。其中,“无接触”配送、生鲜电商零售、新型移动出行、新型基础设施支撑行动等发展重点和专项行动与美团业务息息相关。

围绕在线新经济目标,美团点评依托数字化技术,展现出自身平台的优势和特色,成为在线新经济的开拓者。疫情下,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加速发展。而将社会责任和产业创新有机结合、同频共振,成为了美团助力在线新经济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依托平台的特色优势,美团将不断开拓数字新业态,基于AI、大数据、5G等前沿技术,通过助力小店数字化、开通在线办证、升级无接触配送、政企合作共享公共数据等举措,助力上海“在线新经济”的发展。

即时配送是一个诞生仅5年的新产物,但发展飞快。基于AI、大数据、5G等前沿技术,美团已经打造出全球领先的分钟级配送网络:平均0.55毫秒完成路径规划,每小时可规划29亿次配送。

即使面对疫情期间巨大消费需求和运力不足的现状,美团“超级大脑”也能通过海量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提供最佳配送方式和路线,实现“配送时间以分钟计、调度时间以毫秒计”。

“上海是美团‘无接触’配送较早落地和较为成熟的地区。”美团副总裁毛方表示,2020年1月,美团点评在上海推出了无接触取餐柜和无人配送(美团AI),同时推出无接触安心送等防疫措施,全面推进“无接触”配送服务模式。

2020以来,疫情期间的外卖经济加速了物流体系的成熟,“无接触”配送成为餐饮外卖行业的常态,而智能取餐柜的研发,则将这种“无接触”配送的形式延续到疫情之后,持续促进餐饮外卖行业的智能化。

上海市政府印发的《行动方案》也明确将无接触配送智能取物柜作为新基建中拓展智能末端配送设施的重要工作。有鉴于此,在上海政策的指引下,美团将继续探索无接触配送柜与政府部门、物业方的合作共赢。

技术的更新发展推动着无接触配送领域的迅速发展与突破。7月11日,在上海举办的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美团首席科学家、AI平台部总经理夏华夏首次公布了美团在AI科技领域的布局和愿景。美团AI已在骑手调度、外呼机器人以及语音对话完成服务获取等方面进行实践。对于未来的研发计划,夏华夏表示,“一些AR、VR功能,以及无人车、无人机所代表的无人配送功能,将在未来几年内落地,服务商家和用户。”

(7月美团在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发布的科技图谱)

有温度的数字化手段

“保姆级”的一体化服务 孵化本地生活新型业态

发展在线新经济,是当下和未来发展的战略必争领域。对美团而言,发展在线新经济的首要任务,是帮助平台上的百万小店完成数字化转型。

美团总裁王兴曾在多种场合下反复强调供给侧数字化的重要性。他说,过去二十年,需求侧的数字化逐渐完成,但是供给侧的数字化才刚刚开始。只有供给侧数字化和需求侧相结合,数字经济才完整。

为实现经营环节的线上化,美团点评自主研发了“智慧餐厅”一体化服务——餐厅SaaS,帮助餐饮供给侧改革,推动新一代智慧门店数字化升级。不仅如此,美团还计划2020年内在上海新增1万家餐饮门店“智慧餐厅”在线经济新基建设施,提升上海餐饮企业数字化水平,助力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智慧餐厅。

美团点评大力发挥“在线新经济”优势,在“吃住行游购娱”方面孵化本地生活新型业态,拓展体验型消费模式。6月5日,上海团市委联合美团点评发布的《沪上青年五五新消费新职业大数据》显示,密室、室内游乐场、蹦床、采摘/农家乐、DIY手工坊、VR等成为5月上海十大热门玩乐类型。上海的多个新兴玩乐品类的商户数量已位居全国第一。灵活多元的新业态带动了新职业,以人气颇高的密室为例,已经催生出密室设计师、密室NPC演员、密室音效师等多个新职业品类。

“现如今,很多职业得不到社会的认同,但往往现代的年轻人需要的就是自我价值的认同,这不仅是物质生活方面的需求侧体现,还是精神层面的需求化转型。”美团副总裁毛方表示,斜杠青年和现如今职业多元化是在线新经济发展和意识形态转变的产物,“有温度”的数字化不应该只是“面儿”上的“保姆级”服务,更应是对“里子”的价值认同。

除了创造数字新业态,美团还利用大数据和平台技术优势助力建设智慧城市,推动上海数字经济发展。

美团充分发挥本地生活服务类互联网大平台与上海市公共大数据的综合优势,推出了智慧交通终端。7月10日下午,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数据智能主题论坛上举行了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试点项目的签约仪式,上海向美团点评平台在公共交通、卫生健康等开放共享公共数据,助力平台为餐旅等行业商家赋能,同时为群众公共出行提供便利。美团点评的配送智能大脑借助大数据提供更精准的路径时间预估,为上海超过1000万用户提供精准安全的送达体验,预计全年节省配送时长超过60万小时。

同时,美团运用数字化手段,构建“安心标准”,护航“安心游玩”,打造文旅智慧系统,助力上海打造文旅新基建。发挥美团“吃住行游购娱”的综合场景优势、整合美团平台各业务线供给,开展文旅促消费主题活动,推动上海文旅消费复苏与升级。

有温度的新基建

化身“摆渡人”接驳“最后一公里”

如果说美团新基建的硬实力是科技底色十足的分钟级配送网络,那么数以百万计的骑手则构成了“有温度的新基建”,是智能物流网络“最后一公里”的基础设施。他们在疫情期间成为城市的摆渡人,是重要的抗疫力量。

日前,美国著名杂志《时代》周刊发布全球抗疫人物特写报道,美团外卖小哥高治晓作为唯一华人面孔登上封面,成为全球抗击疫情的中国形象。“风雨无阻,使命必达”——疫情期间,外卖小哥作为城市新基础设施的作用被凸显出来。

一场疫情,暴露了我国服务业数字化发展仍然存在的众多短板。作为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服务业已成为中国经济第一大产业。但其中只有相当小一部分服务业完成了数字化转型。这意味着,服务业数字化仍任重道远,同时也潜力巨大。

在此背景下,美团不断发挥深耕于本地生活领域的优势,持续推进餐饮行业数字化革命,在疫情期间,美团加速了对B端的数字化进程,深入布局产业链,为产业生态提供一站式服务。

数字化不仅帮助店铺提升经营管理水平,还为商户的市场准入提供便利。7月13日,上海市闵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美团点评集团合作推出食品经营许可证“云申秒批”功能。这成为了国内首个由政府部门与互联网平台联合推出的“在线办证”的试点,提高办证效率的同时,还开辟了一条政企合作的新路径。

(美团在线办证流程)

接下来,美团还将持续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力量,通过需求侧数字化的深度积累,为商户提供营销、配送、经营、IT、供应链、金融等六大服务,促进数字经济的新发展;在城市治理方面,实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的跃升,这让整个上海成为新兴科技力量一展身手的巨大舞台。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